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河北邯郸大名壹号院临街底商即将开售?自规局:无底商

来源:中国网地产 2021-03-11 12:2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河北邯郸大名壹号院临街底商即将开售?自规局:无底商)

河北邯郸大名县的一个住宅项目引起了当地购房者关注。位于大名博物馆对面的大名壹号院项目早已封顶,住宅在去年就已售罄,而临街底商至今尚未销售。售楼部置业顾问说月底即将销售,而当地相关主管部门却说该项目没有底商。

大名壹号院临街底商

大名壹号院:临街底商月底开卖

公开资料显示,大名县昌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17年7月26日和2017年8月8日摘得了位于大名博物馆对面的两块住宅用地,项目命名为“大名壹号院”。

大名壹号院土地出让信息

通网络查询,大名壹号院曾因虚假宣传引发购房者不满,遭广大购房者集体退房。该项目于2018年2月23日排卡,交3万抵5万,当时就被质疑过违规预售、违规收取排卡费、偷税漏税以及偷设备平台面积卖给购房者等问题。近期,也有媒体质疑该项目底商无规划手续就施工建设,直至住宅封顶都未取得商业部分规划。

网上关于“大名壹号院违规预售、违规收取排卡费、偷设备平台面积”等问题的爆料

因为大名壹号院处在邯郸市大名县比较繁华的位置,不断有购房者到售楼部咨询底商销售的事情。记者以购房者联系了大名壹号院,置业顾问告知临街底商之前一直没有销售,预计于2021年3月底开始对外销售,但目前还没有释放价格信息。

大名壹号院项目沙盘

自规局:无底商

律师:或涉违法

针对购房者对大名壹号院项目的底商是否有规划手续的质疑,大名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主管规划的王科长只说了“大名壹号院项目没有底商”,之后便未做多过说明。

对此,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说:“目前,这个项目临街底商问题可能至少涉及四个违法点。”

王律师解释,首先,从招拍挂成交出让公示来看,这块地应当是住房用地,出让年限为70年,并不包括40年的商业。所以从土地管理相关规定来看,临街加盖底商的行为属于违法用地,改变了土地的用途。其次,从主管规划的部门反馈情况来看,规划上是不存在底商,说明底商极可能根本就没有取得相关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属于典型的违规建设行为。再次,建设项目的施工需要取得相关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而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必须具备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这两个证都没有取得的情况下在法律程序上是不可能有相关的施工许可证的。因此,底商的建设行为还涉嫌违法施工。

王律师补充道,“除此以外,如果底商真的如售楼部置业顾问所说月底即将销售,真的进行了销售,则明显属于违法销售。因为商品房的销售必须取得相关的销售许可证,既然规划用地手续都不完备,从法律程序上是不可能取得相关的销售许可。在没有销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如果进行销售,就属于典型的违法销售行为。”

以上四个违法点中,违法用地和违规建设属于当地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管,违法施工和违法销售则属于当地建设局和房管局主管。这些部门对这些违法行为都有法定的查处职责,应当依法处理。

关于大名壹号院临街底商是否与规划不符,《中国质量万里行》将持续关注。

来源: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晓月 本刊记者 雷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