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曝财报2020丨九龙仓集团:酒店业务受重创 内地收入成支柱

来源:和讯财经 2021-03-10 10:26: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9日,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整体来看,集团的基础财务指标表现较2019年有所改观。得益于内地经济在疫情中强劲复苏,内地发展物业收入贡献不断增大。

在经历了2019年业绩全面下滑之后,2020年疫情又使其经营雪上加霜,2021年,九龙仓业绩能否迎来转机,仍需拭目以待。

盈利强于去年 内地收入成支柱

公告显示,九龙仓集团在2020年上半年业绩乏善可陈,下半年部分复原。2020年,九龙仓集团实现收入209.97亿港元,同比增长24%;营业盈利111.04亿港元,同比增长41%。九龙仓集团方面表示,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内地发展物业作出的贡献。

报告期内,集团收入增加24%至港币209.97亿元,因为作出最大贡献的内地发展物业项目增加落成期数而上升59%、下半年内地投资物业从疫情中强劲复苏及投资收入增加。营业盈利上升41%至港币111.04亿元,乃上述利好因素所致,其中内地发展物业发挥最大作用。

年报显示,附属公司所拥有的发展物业收入上升59%至港币112.22亿元,营业盈利上升102%至港币64.71亿元,整体营业毛利上升至58%(2019年:45%)。

2020年,集团基础净盈利增加14%至港币30.92亿元,相当于每股港币1.01元。若计入投资物业重估亏损及其它项目,股东应占集团盈利增加14%至港币38.64亿元。每股基本盈利为港币1.27元。

在香港物业方面,豪宅物业的参观及销售受到疫情影响,但是2020年九龙仓集团在香港地区的物业销售额增至14.53亿港元,营业盈利增至7.97亿港元。对于盈利原因,九龙仓集团方面表示,香港物业分部自2020年12月起活动增多,补充了山顶的土地储备,而且销售及租务均有成交。

财报指出,酒店受新冠疫情重创,入住率偏低兼房价受压,收入减少25%至港币3.96亿元(2019年:港币5.3亿元)。内地酒店业务在下半年逐渐复原,分部得以收支平衡(2019年:盈利港币5300万元)。酒店管理费收入在极端市况下亦下跌。

中国内地投资物业,下半年的复苏扭转了2020年上半年收入的负增长。2020年全年收入增加7%至港币42.01亿元,营业盈利增加11%至港币25.73亿元。

在中国内地发展物业销售方面,如按应占份额计入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九龙仓集团在2020年确认入账收入176.58亿港元,同比增长19%;营业盈利76.21亿港元,同比增长55%;全年应占已签约销售额共计174亿元。

维持内地发展物业销售目标不变

2019年初,九龙仓集团将销售目标定在180亿元;2020年,九龙仓集团的内地发展物业销售目标进一步下降,为150亿元。3月9日,九龙仓集团主席兼常务董事吴天海于全年业绩记者会上表示,集团2021年内地销售目标不变,仍定为150亿元,落成目标量为120万平方米。

由于销售目标下调,九龙仓集团2020年内地已签约销售额超目标16%。虽然销售目标达成,但内地作为九龙仓集团的重要战场,2020年发展物业出现了明显下滑,低于2019年销售额。年报显示,及至年底,未确认销售额为人民币280亿元,涉及面积85.8万平方米,发展物业土地储备达280万平方米。

虽然内地物业收入贡献了集团收入的大头,但九龙仓集团未来并不会在内地采取积极的拿地态度。吴天海表示,内地楼市现时的回报相对于风险并不比在香港做类似的投资好,集团的资金是追求最适当的回报和风险的平衡,因此经过评估后,在投地出价时是比较审慎,出价审慎自然在很多时候都投不到地,尤其是现在内地调控仍然是紧张的,现在很多情形下发展商的风险增加,加上批出来的售楼价格比市价低,令到边际利润受到影响,因此也会影响回报,暂时相信集团仍然会维持该取态。

吴天海表示,最近增加香港土地储备,如有适当项目继续研究和考虑。除此之外,手上也有一些项目正等待补地价,会继续研究和考虑。他又提到,山顶文辉道项目仍然在研究之中,不排除合并发展。强调认为香港楼市仍然可为,尤其相信豪宅成交量可于上半年持续,故维持乐观看法。

他又指,香港疫情反复,希望今年能够尽快将香港疫情控制,但集团投资不只止投资今天,而是投资明天,虽然香港疫情未完全达到一个满意的阶段,但集团于近期陆续在香港有投资活动,希望在未来几年之后,项目落成之后,投资收益能够带来好的回报,但目前这几年仍然是需要努力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