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重大交易被迫终止,扣非后净利暴跌800%的美好置业拟继续卖子“回血”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3-09 10:1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两个涨停板后,美好置业的资本故事似乎正在发生变化。

相较于春节期间“一个红包”引发的舆论惨案,重大事项终止后,美好置业需要面对的困境并非此前一场自黑式的“直播营销”可以化解。

变卖物业资产

3月7日,美好置业称,公司此前披露的重大交易事项因政策等原因终止。

这场重大交易被放至台前源于1月底,彼时,美好置业称其控股股东美好集团于2021年1月20日开始,分别与一家物业服务公司(下称“拟交易对方1”)和一家建筑产业集团(下称“拟交易对方2”)进行了涉及上市公司股权方面重大交易事项的意向性会谈。

两个绯闻对象均家世不凡。拟交易对方1为国内领先的现代物业服务集团企业之一,物业服务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40个城市;拟交易对方2为一家建筑产业集团,拥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专业承包壹级等专业资质,业务覆盖全国逾80个城市。

对于这场交易的初衷,《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美好置业希望引入产业链上下游实力较强的外部投资者,通过股权交易实现一些合作。

这些美好的“愿景”终究败给了现实,有接近美好置业的人士对记者表示,终止原因是受制于目前房地产业相关政策,“房地产上市公司股权方面的合作,在目前的政策背景下并不容易推进”。

与交易终止消息一同披露的还有公司物业资产的转让信息。

美好集团于2021年2月7日同另一名与上述事项无关的交易方签订了拟转让所属物业服务资产的合作框架协议。上述物业服务资产帐面净资产约6500万元,由美好集团持股60%,美好置业持股40%。

《国际金融报》记者核实到,此次交易涉及的标的为美好生活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美好生活”)下属的一个物业公司。对于转让的原因,美好置业表示,物业资产板块是由公司控股股东控股的资产,上市公司只是参股,并没有决策权。

由于目前交易双方只是签署了框架协议,尚在尽调阶段,美好置业最初并没有公告此事的想法。“正式的合同尚未签订,目前只是框架协议”。

然而,股价的异动打乱了公司原来的节奏,他们不得不提前对当下动作做出说明。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3月4日、5日,美好置业连续2日涨停。上述消息披露后,3月6日,美好置业以2.33元的价格开盘,随后股价一路走低,期间最低跌至2.07元。临近尾盘,公司股价拉升,最终以2.36元的价格收盘,涨幅4.42%。

业绩暴跌

相较于资本市场的变动,更让美好置业头疼的还是业绩。

1月29日,美好置业披露了2020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营收37亿元-48亿元,上年同期为36.59亿元;归母净利润0.9亿元-1.15亿元,同比增长34.55%-71.92%。

然而,其扣非后的净利润却预计亏损4.3亿元-5.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0.61亿元暴跌超800%。

2020年12月31日,美好置业公告称,公司计划转让全资子公司合肥名流置业有限公司、安徽东磁投资有限公司和东莞市塘厦宝光渡假娱乐有限公司100%股权。上述交易最终取得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约9亿元,计入非经常性损益。

如此来看,美好置业临近2020年末甩卖资产的动作可谓意味深长。

2019年,美好置业将其五大业务板块进行整合,形成两大条线。其中,一个条线为通过房屋智造一体化业务模式进一步推动房地产业务与装配式建筑业务融合发展,另一条线则为发展现代农业业务。

由于在发展初期,装配式建筑业务和现代农业业务虽然投入颇大,却并没有为美好置业的业绩增色多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美好置业现代农业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670.78%至4367.59万元,但该业务当期的毛利率为-214.75%。

截至2019年末,美好置业旗下美亿农业在湖北省洪湖及监利两市共计流转土地8.5万亩,涉及13个乡镇35个村,建成18个“双水双绿”农业种养殖基地。

由于连续亏损,美好置业于2020年内完成洪湖土地6.4万亩的退租工作。报告期内,公司将已投入的农田改造费用,即长期待摊费用余额约1.5亿元一次性计入当年损益,该损失属于非经常性损益。

用美好置业方面的话来说,现代农业业务只是公司的副业,主业还是以装配式建筑为主的房屋智造。从2019年的经营计划来看,装配式建筑的经营指标达成率并不“好看”。

公司当期新签合同额为38.97亿元,实际完成率为31%;新签合同面积为254.59万平方米,实际达成率为48%;产值为7.8亿元,仅完成了目标的31%。受累于两大业务条线,美好置业2019年归母净利润同比跌73.12%至6688.65万元。

尝试转型的美好置业并不顺利,“收紧”现代农业业务后,想要依靠房屋智造重获新生或许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