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人物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蓝光董事局主席杨铿:让好政策的源头活水浇到民企根上

来源:时代财经 2021-03-08 10:2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要让好政策的源头活水能浇到民企的根上。”全国人大代表、蓝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建议,中央应尽快出台“十四五民营企业发展指导规划”,站在新的历史时期对民营企业的发展从意识上指引、机制上明确、制度上保障,中央对民营企业的指导方针、支持政策、保护举措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民营企业在2020 年遭受了疫情的巨大冲击,为保障民营经济活力,国家接连出台“六保”、“六稳”的各项举措予以大力支持。在此基础上,民营企业直面挑战、主动变革,全力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为我国实现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和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努力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21年,新的挑战来袭。面对仍然不确定的疫情态势、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政府报告着力于十四五规划开好局,凸显国家重大战略布局,深化改革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聚焦粮食安全、防止资本无需扩张、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等重大焦点问题,为2021 年以及更长一段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定向导航。

在杨铿看来,今年两会政府报告尤其关注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作为民营企业的创办者、经营者,杨铿更是感到非常的激动和振奋。他认为,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更深层次持续发展、加大再生产再投资的内生动力。

就此,杨铿积极建言献策。他提出四点具体建议,希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包括金融环境、法治环境、行政环境、舆论环境等,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营企业是稳金融、稳就业的重要对象和载体,尤其是很多中小民企抗风险能力弱。在金融环境方面,杨铿代表建议精准施策,对正在进行转型升级的民营企业,有针对性地出台金融政策予以支持,给予适当的腾挪时间和空间,确保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健康转型,真正提高发展质量。

在法治环境方面,杨铿建议,加快《民法典》相关司法解释出台及配套行政法规的制定。如在物权方面,尽快完善全国统一的动产抵押和权利质押登记制度,将债券质押、股权质押、基金份额质押、车辆船舶抵押等纳入全国统一登记平台;在担保方面,尽快明确债务加入、让与担保等非典型担保方式的运用规则,为民营企业依法开展经营活动指明方向。

在行政环境方面,杨铿建议中央尽快出台“十四五民营企业发展指导规划”,站在新的历史时期对民营企业的发展从意识上指引、机制上明确、制度上保障,中央对民营企业的指导方针、支持政策、保护举措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好政策的源头活水能浇到民企的根上。

在舆论环境方面,杨铿建议,要大力弘扬新时期企业家精神,尤其是宣传和树立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正面优秀典型。当前重点宣传优秀民营企业家带领企业推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民企和企业家积极回馈社会、参与公益慈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的鲜活案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