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出手解救苏宁的不止深圳国资,还有张近东的哥哥张桂平

来源:时代财经 2021-03-04 10:08: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卖股求存的张近东终于拿到了“救命钱”。

2月的最后一天,苏宁易购正式对外公告宣布拉来深圳国资做战投,深国际和鲲鹏资本分别收购苏宁易购8%和15%的股份,交易总价达到148.17亿元。

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持股比例为16.38%,苏宁电器集团持股比例为5.45%,鲲鹏资本持股比例为15%,深国际持股比例为8%。苏宁易购将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无比紧迫的债务危机之下,58岁的张近东不得不卖身求存,从此失去了拥有一锤定音的权力。

在最终走到这一步之前,张近东很早就开始清仓阿里股票、大量出售旗下资产,对外频繁质押股份,试图自救。在这一系列的举措之中,有一则隐秘的股权转让隐藏在公众视野之外。张近东悄无声息的将自己刚刚在西安西咸新区拿下的一大块土地转让给了自己哥哥张桂平控制的苏宁环球,换取一阵喘息的空间。

弟弟有难,哥哥相救

去年年底,苏宁面临的债务危机开始显露,张近东为自救动作频频。12月,张近东、张康阳及南京润贤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还曾将所持有的苏宁控股全部股权出质给淘宝,合计出质股权数额10亿元人民币;同时,他还将其持有苏宁置业65%的股权质押给了淘宝。

随后,苏宁易购将旗下云网万店科技有限公司、 “零售云”业务板块分别拆分出去对外融资;2021年1月起,张近东开始质押上市公司苏宁易购股份,换取生存空间。

而在自救的过程中,张近东商业帝国中的地产平台——苏宁置业有一项重要资产被悄悄卖了出去。天眼查数据显示,在1月3日,西咸新区苏宁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咸苏宁置业)发生股东变更,苏宁置业从中退出,张近东胞兄张桂平控制的苏宁环球成为新大股东。

截图来自天眼查

虽然名字都有苏宁,但两者是完全独立的两个商业主体。自2004年正式分家后,张桂平麾下的苏宁环球专注于地产开发,而张近东控制的苏宁电器发力家电连锁卖场,两家公司多年来几乎没有太多的业务往来。换言之,这不是一次资产腾挪,张近东真真切切地将这宗重要资产卖了出去。

在西咸苏宁置业背后,本是张近东重资产加码西安的野心。2020年7月,苏宁置业以底价5.98亿元拿下西安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两宗综合用地,并在数月之后,又以底价1.96亿元拿下边上的另一宗住宅兼商服用地,三宗地合计将变成一个290.82亩的项目。

根据此前公开报道,项目总投资将高达56亿元,本将要建设苏宁商业综合体、新产业区域总部、智能科技生产基地和航空物流产业基地,还将与西咸新区管委会在便民政务服务方面达成合作、探索创新。

但苏宁爆发的债务危机改变了这一切。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将刚刚拿下的地转手出让肯定是张近东为了纾困,在回笼资金的同时可以减少未来进一步的投资。

而对于多年未在公开市场拿地,想要逐渐剥离地产业务加速战略转型的苏宁环球而言,这明显是张桂平对张近东的一次施救。

地产板块走向何方?

在兄弟情深之外,西咸苏宁置业的股权转让同时牵扯出另一则问题,作为苏宁控股集团旗下零售、金融、地产三大板块之一的苏宁置业,在母公司猛烈震荡之后该何去何从。

张近东在年后苏宁的内部团拜会上表示,成立的第四个十年,苏宁正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但同时也没有了回旋的余地。要把有限的资源和精力集中在确定的、看得到价值的事情上,聚焦家电、自主产品、低效业务调整以及各类费用控制四大利润点,强化易购主站、零售云、B2B平台、猫宁四个规模增长源。

“我们要坚定地聚焦零售发展,自上而下地聚焦主航道、主战场,做减法、收缩战线,不在零售主赛道的,就要该关的关,该砍的砍。”

在苏宁易购公布股权变动的同一天,苏宁旗下的中超足球俱乐部暂停运营,苏宁的战线收缩已经开始。

2002年,苏宁为了围绕零售自建店需求,进入地产领域,成立苏宁置业,发展至今,已经覆盖商业地产、产城小镇、住宅地产、物流地产四大板块。克而瑞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苏宁置业全口径销售金额为179.1亿元,增速高达100%,位列销售排行榜134名,提升35名。

大量优质的物业、在建项目和丰厚的储备土地让苏宁置业成为张近东最值钱的几个资产之一。但与此同时,在房地产三道红线融资监管新规之后,行业的头部效应将进一步显现,中小地产商的发展和利润空间都将被进一步压缩。而房地产又是一个重资产行业,势必将对公司现金流造成影响。

外界亦在好奇,在未来张近东的几个主战场中,地产板块应该站在什么位置?而在与具有物流背景的战投方深国际牵线成功后,物流地产板块又会在未来受到什么样的关联影响?

房地产高级经济师周正国认为,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零售与商业地产两者相配合,轻重资产结合适度隔离风险,始终是正确的战略选择。而苏宁置业产业小镇、住宅地产及物流地产等几个与零售主业关联度不大的板块,可能是苏宁做减法时需要考虑剥离的业务。

深国际在公告中指出,收购完成后,双方将在物流主业、项目拓展、资本运营方面形成协同效应,可适时承接目标公司优质的物流资源,加速综合物流港项目全国布局,进一步增强市场份额。

苏宁置业方面对时代财经回应到,具体消息目前暂时无法透露,但整体上苏宁置业未来仍将继续按照公司原本的计划稳步进行。官网资料显示,中长期,苏宁置业将形成50家苏宁广场、300家苏宁易购广场和100家星级酒店发展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