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房企重金争抢旧改人才,高管薪酬百万起跳,上不封顶

来源:时代财经 2021-02-27 19:49: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地产圈的“裁员潮”一波接一波,不少身处其中的地产人提心吊胆,生怕自己会在某一天“被裁员”。但外界并未觉察的是,旧改爆发的趋势下,努力做着缩编动作的房企们,却在大手笔地扩编旧改业务部门。

时代财经在各大招聘平台以“旧改”、“城市更新”为关键词进行职位搜索发现,有数十家房企正在大力招聘旧改人才,包括此前被传出裁员力度超过30%的富力,亦发布了多个旧改业务相关岗位。

从招聘信息来看,这些岗位涉及的细分领域覆盖旧改业务全周期,如前期项目投拓签约、中期拆迁开发、后期运营等,并且房企们出手十分阔绰,绝大多数的旧改岗位年薪均能达到30万,管理级职位开出百万年薪的也不鲜见。

旧改高管薪酬百万起跳

与过去几年房企热衷于招聘985、211高材生的思路有些不同,招聘旧改人才的背后,实际是一场关于抢夺旧改资源的“战争”。

一位正在为公司寻觅旧改人才的房企HR告诉时代财经,通常来说,旧改业务部门的岗位中,是否熟悉政府旧改相关部门且拥有投拓能力,是企业对应聘者的第一道考核,也是最重要的一道考核,甚至很多岗位只要资源、人脉或旧改经验足够丰富,应聘者的学历、运营能力等要求都可以适当降低。

如其所言,从众多公开的招聘信息中可以看到,无论是一早布局旧改拥有本土优势的房企,还是旧改“新兵”,在旧改部门的招聘上,各家房企的要求都相对一致,围绕着“资源”二字。

以大湾区旧改“大户”佳兆业为例,招聘信息显示,其城市更新集团发布的15条招聘信息中,有8个岗位为“投资拓展岗”,这些岗位的任职要求中列明,应聘者需要熟悉旧改政策、具有系统的城市更新项目专业知识,还表明将优先考虑拥有三旧改造项目实践经验及土地资源者。

总部位于广州的富力同样如此,其发布的一则城市更新高管岗位招聘信息中的任职要求写到,应聘者需要具备10年以上大型企业或当地知名企业或业务对口政府部门旧改相关工作经验,以及熟悉当地土地政策法规、有丰富政府人脉资源。

而外来房企对于资源的渴求程度更甚。旭辉、融创等房企要求城市更新投拓岗应聘者拥有一定的社会资源和项目资源、与当地城市更新相关职能部门关系良好,并表示优先考虑会说粤语、客家话,具备当地城市更新局策划审核、政策法规部门工作经验的应聘者。

“现在旧改项目的竞争状况有目共睹,全国大大小小的房企都想来抢市场、抢项目,但旧改和传统的住宅肯定有不同之处,与政府的捆绑较深,一旦缺少资源和经验,哪怕是大品牌的房企,要拿下项目也不容易。所以,就像造房子要先打地基,正式抢项目之前,企业需要先抢下人才资源。”前述房企HR说到。

正因如此,房企们不惜砸下重本争抢旧改人才。在猎聘网锁定搜索条件为“薪资100万以上”,相关的旧改岗位信息显示为“100+”。基本上,职级达到总监或总经理,月薪水平便在5万元以上,薪资高的能够实现百万年薪。

此外,公开招聘信息中,高管岗位的年薪最高在360万左右。例如,一家TOP10房企招聘旧改副总裁,开出的月薪为12万元-20万元,显示全年发放18薪,也就是说,以最高月薪20万元计算,该岗位的年薪最高为360万元;另一家显示为“某全国前30强地产集团”的招聘信息则显示,旧改事业部总经理的月薪为16.7万元-20.8万元,全年发放12薪,即最高年薪接近250万元。

上述房企HR更向时代财经表示,其所在的房企对于旧改总裁级岗位制定了多项薪酬政策,即百万起跳、上不封顶,“公司的意思是,碰上各方面都特别优秀的旧改人才,除了基本的岗位薪酬之外,公司还可以提供多重绩效奖励,这部分是上不封顶的。”

一线城市旧改井喷

推动着房企重金“抢人”的是旧改这个被认为有着万亿规模的新“风口”。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要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按照住建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需改造的老旧小区达到17万个,涉及建筑面积40亿平方米,以中国城市居民人均居住面积30多平米计算,这40亿平米老旧社区居住至少上亿人口。

城市旧改方向拟定,核心一二线城市就动了起来。去年,北京印发了《2020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明确2020年北京将开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80个,完成5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两日前,北京再披露,2021年,计划新开工30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约1100万平方米。

上海也在加快城市更新的步伐。近日,上海公布今年的旧改目标,确保完成70万平方米旧改,对比去年55万平方米的目标,增加15万平方米。

如果说北京、上海的城市更新正在提速,那大湾区的城市更新已经开启了奔跑模式。截至2020年12月底,广东省实施“三旧”改造面积已达92.60万亩。近两年来,大湾区签约百亿投资规模旧改项目的消息不断,动作密集的时候,单月产生新动态的旧改项目数量可达十余个。

大量的旧改项目被推出,让房企们看到了契机,大大小小的房企蜂拥而至。克而瑞地产研究院根据房企2020年半年报及公开信息进行统计,已有超六成百强上市房企有过城市更新改造的经历,其中约有40%的企业已经达到超百万方的规模。TOP50房企涉足城市更新的房企更达78%,形成规模的房企占比则为51%。

克而瑞地产研究院分析师指出,通过城市更新获取的土地楼板价往往低于周边的招拍挂土地,房企能用较低的拿地成本撬动更高的利润,而且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一二线城市的土地日趋紧缺,一些老旧建筑需要拆除重建,城市更新便成为房企拓宽拿地渠道的有效手段。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全国有多座城市正在推进旧改,但大湾区是房企最为集中、竞争最为激烈地方。特别是类似于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土地资源紧张、地价高企,房企要在控制好成本的前提下保证土地的增量,旧改被视为非常重要的途径。

反映在招聘信息中,大湾区岗位占据绝大比例,可见大湾区旧改的热度。而数十家房企发布大湾区旧改岗位招聘信息,则说明了房企们布局大湾区旧改市场的积极性。

安信固收研报数据进一步佐证,大湾区为房企城市更新业务主要集聚区。数据显示,以上市公司2020年中报作为统计口径,深圳作为最早提出城市更新理念的城市,是房企城市更新布局最多的地区,佳兆业、恒大、龙光、卓越、华润置地等13家TOP50房企均有布局,广州、湾区其他城市则共有9家、6家TOP50房企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