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粤泰股份“困局”:现金流吃紧,2020年预亏超6.8亿元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2-25 10:1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频繁甩卖资产还债后,粤泰股份的债务问题虽有所缓解,但仍不乐观。

近日,粤泰股份关于其控股股东及关联方的资金占用问题得到解决。该公司全资下属公司海南粤泰投资受让其控股股东粤泰控股关联方海南亿城所持有的海南瀚城部分股权,其中部分款项抵消关联方所占用资金。

据了解,海南瀚城旗下部分住宅已取得预售许可证,这或将为资金并不宽裕的粤泰股份带来一丝缓解。

接手即将入市项目

日前,粤泰股份发布消息称,公司通过自查发现公司控股股东粤泰控股及其关联方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况。截至2020年12月31日,资金占用余额合计为1.68亿元。

2月23日盘后,粤泰股份披露公告称,为解决这笔资金占用,公司全资下属公司海南粤泰投资以2.59亿元受让粤泰控股关联方海南亿城所持有的海南瀚城15.4%的股权。

其中,本次交易的总对价款中的1.68亿元通过以资抵债方式抵消关联方占用粤泰控股的资金,剩余9057.38万元由粤泰股份或其指定方以现金方式支付海南亿城其余35%股东。

信息显示,海南瀚城成立于2020年4月8日,主要开发项目为“江湾绿洲”(兰馨花园)项目。江湾绿洲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为12.2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0.1万平方米,项目容积率1.9034,主要建有27栋高层住宅楼、1栋酒店、配套商业、社区服务用房、幼儿园、物业管理用房及地下停车场等。

截至2020年9月30日,江湾绿洲项目各栋住宅楼及酒店均已封顶,处于安装施工阶段,计划竣工时间为2021年12月。另外,海南瀚城同期的净利润为-184.48万元,资产总额为18.81亿元,负债总额则为2441.67万元。

目前,该项目部分住宅及配套的商业已取得预售许可证,正处于预售状态。以此来看,海南瀚城或将为粤泰股份目前的资金状态带来些许助力。

业绩连年下跌

从财务状态来看,粤泰股份近年的发展并不如意。东财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粤泰股份业绩暴增,公司当年的营收同比增幅达到487.1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704.63%,是业绩颇为亮眼的一年。

但第二年(2018年),粤泰股份的状态便急转直下,延续至今。2018、2019年,该公司的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41.52%、39.95%,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75.17%、-37.94%。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即使是在业绩大幅下滑的2018、2019年,粤泰股份也依然是处于盈利的状态。而2020年在新冠肺炎等因素的冲击下,粤泰股份将录得上市以来的首亏。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预计2020年亏损6.86亿元至8.24亿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粤泰股份称因新冠疫情影响,公司房地产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预计下降约14.75亿元。另外,该公司2020年预计计提坏账准备2.47亿元。其中公司应收淮南仁爱天鹅湾置业有限公司款项中10.15亿元涉及诉讼,因该案件尚处于开庭审理,本期预提坏账准备2.06亿元。

同样,该公司的负债和现金流情况也不容客观。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前三个月,粤泰股份短期借款数额为7.04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10.48亿元,负债总额74.11亿元,而公司同期货币资金仅为3.79亿元。

现金流来看,截至2020年前三个月,粤泰股份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跌99.31%至0.2亿元,2019年该指标则较2018年的9.31亿元下跌78.24%至2.03亿元。

事实上,粤泰股份的债务危机早在2018年就已经有所预警。2018年10月,粤泰股份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旭城的3亿元授信业务出现逾期,逾期金额为2.56亿元。同年11月,粤泰股份作为担保方因其全资子公司海南白马的7亿元借款纠纷被告上法庭,公司及下属公司的11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实际冻结金额为442.37万元。

此后,粤泰股份就一直“狂奔”在甩卖资产纾困的路上。据长江商报报道,粤泰股份从2017年至今通过出售项目股权、资产转让等方式合计盈利超过70亿元。

一系列操下,粤泰股份的负债确有下降。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流动负债总额较2019年的84.88亿元降至46.64亿元,而2018年该指标为114.72亿元。

只是,负债下降后的粤泰股份财务状况依旧不太好看。在房地产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格局以及各项政策的调控下,粤泰股份想要扭转局面仍难度不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