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政策利好、产业集聚 扛起上海高质量发展的”长兴担当“

证券之星地产 2021-02-23 17:23: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迈入2021年,国家“十四五”规划正式拉开大幕。“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各地市争创首善再跨越,奋力走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前列的突破时期。作为上海的重要产业基地和新兴开发地区,长兴岛正积极把握大局大势,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向着“世界先进的海洋装备岛、上海的生态水源岛和独具特色的景观旅游岛”的目标阔步迈进。

上海长兴岛位于长江入海口,岛域总面积约162平方公里,作为建设世界级海洋装备创新发展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核心承载地之一,全力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近年来,依托岛屿自身优越的生态自然环境、重要的交通枢纽位置以及丰富的土地资源和深水岸线资源等优势,在国家战略政策利好、板块产业资源雄厚、海洋龙头企业的带动辐射下,长兴岛迎来了全新的发展契机和经济增长爆发点,正建设成为实现上海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

政策利好,打造新型产业空间和生活社区

2011年,市委、市政府将长兴岛定位为国家战略、上海重点、崇明关键;2018年,国家发改委和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通知》,确定长兴岛为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并且是全国4个设在园区的示范区之一。2021年,上海“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长兴岛海洋产业发展。多重政策利好叠加,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长兴岛围绕海洋经济核心区、协同创新重点区、宜居宜业活力区、工业旅游特色区的“四区融合”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岛海洋产业规模将达到千亿级水平,在海洋科技协同重大关键技术和重要装备研制实现新突破,并形成全域景观旅游休闲岛,打造具有海洋文化内涵的宜居宜业新型城镇。

在加快产业发展和完善基础配套,为上海建设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持续助力的同时,在崇明乃至上海“十四五”规划背景之下,长兴岛还将谋深谋实“十四五”发展重点任务,着力打造成为“产、城、人、文”于一体的新型产业空间和生活社区。

企业集聚,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按照“世界先进的海洋装备岛”的战略定位,长兴岛是发展国家海洋战略的重要载体和前沿阵地。

近年来,长兴岛紧紧依托滨江临海的天然禀赋,充分发挥背靠上海大都市、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的综合优势,将发展海洋装备作为优先战略选择。目前,区域内已集聚江南造船、沪东中华、振华重工、中远海运等龙头企业,以及上海船舶运输研究所、中船重工704所为代表的一批知名海洋科研机构和研究基地,海洋科研实力和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为推进海洋强国战略实施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除海洋产业外,随着区域综合服务配套的不断完善以及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持续塑造,长兴岛也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创新经济和服务经济产业入驻。就在去年9月,长兴岛还迎来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规模近百亿元,覆盖海洋装备、智能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持续激发新动能,促进长兴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随着产业人口的不断集聚,长兴岛基础设施配套也得到进一步的完善。近年来,中南置地、阳光城、中国金茂等知名企业入驻长兴岛,布局科创中心、高品质住宅等,以多元业态将长兴岛产城融合、生态城市建设和岛域文化有机统一起来,升级区域人居价值,打造产城发展新高地。

轨交崇明线建设加快,区域发展再迎新契机

作为长兴岛重要交通线,长江隧桥使区域成为连接上海市区和长江以北城市群的重要枢纽,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门户,建设中的轨道交通崇明线将使长兴岛成为上海大都市中心30分钟生活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区域重要的工程项目,近日,轨交崇明线长兴站点周边区域开发再次迎来新进展,包括华润、绿地、万科等8家头部开发商递交了开发策划案,由长兴岛开发办主持召开了方案评审会,充分结合长兴岛的实际,融合选择最优方案,为提升长兴岛整体开发建设能级奠定基础。

轨交崇明线建成后,长兴岛到杨浦、浦东等地的直线距离再次缩短,出行将变得更加便捷。届时,长兴岛不仅将成为满足工作、度假、休憩等用途的第二居所,也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人群落户长兴,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长兴岛开发办负责人表示,长兴岛将持续厚植生态和海洋资源优势,肩负作为上海重要产业基地和新兴开发地区的使命,将“海洋强国”和“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始终,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创新经济和服务经济,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积极构筑形成“产、城、人、文”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