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云南城投:两个致命的“负数”

来源:乐居财经 2021-02-06 09:23: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14年的云南城投,因连续亏损、资不抵债,走到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告”这一步。

据云南城投(600239. SH)业绩预报,公司 2020 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归母净利润为-27.5亿元到-23亿元、扣非净利为-36.3亿元到-31.8亿元。

根据规定,云南城投股票或将在 2020 年度报告披露后戴上*ST的“帽子”,日内涨跌幅限制将从10%变更为5%。

利空之下,云南城投股价创出历史新低:2元/股。

目前,A股上市房企中只有两家“披星戴月”,即*ST银亿、*ST大港。年报披露后,云南城投或将成为第三家。

变现艰难

“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意味着资不抵债,这是云南城投可能被“*ST”的主要原因。

此前,云南城投曾多次“卖子”求生,但2020年挂牌近107亿资产,却只回血了6.25亿,变现艰难。

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2020以来云南城投挂牌出售20家公司股权,包括重金收购的银泰系资产。

其中,昆明市官渡区城中村改造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官城改公司”)刚刚寻得了受让方。

2021年1月15日,云南广夏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广夏房地产”)收购官城改公司100%股权以及相关债权,本息合计为57.46亿元。据了解,广夏房地产为歌斐资产全资控股子公司。

此次转让,让云南城投高达57.46亿元的债权本息有了着落,不过这笔资金无缘助力2020年业绩。

目前,云南城投挂牌待售最大的一笔来自银泰系资产包。

2020年11月26日,云南城投拟底价30.09亿元挂牌转让11家子公司。其中就有云南城投当时花大价钱购入的银泰系资产。截至2020年中期,11家标的公司全部处于亏损状态,其中3家为负资产。

而此前,云南城投的计划是转让18家子公司股权,打包价50.9亿元。之所以缩减到11家,是因为有6家子公司涉及CMBS,需要兑付资金合计约67.79亿元,这笔资金已经超过了18家公司的50.9亿元的预估对价,另外,云泰商管被暂时保留。

从18家缩减到11家后,资产包的评估价格也由50.9亿元缩水至30.09亿元,云南城投“降价”近20亿元。

可即便如此,该笔资产至今无人接盘,云南城投未能及时套现。

据乐居财经统计,2020年云南城投挂牌的资产约107亿元,其中西安云城置业、西双版纳航投置业、西双版纳沧江文旅、西双版纳云辰置业和云南云尚度假置业的股权已成功出售,回血总计6.25亿元。

资产变现的周期被拉长,云南城投自救行动进展缓慢。自2020年7月以来,云南城投股价从5.38元一路下跌至2.16元,跌幅43.6%。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之后,股价创出历史新低2元/股。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云南城投被强制退市风的险确实比较大,强制退市有长期亏损退市、股价低于一元退市以及涉及财务造假的强制退市等,而云南城投可能触发长期亏损以及股价低于一元这几条强制退市的情况。

业绩暴雷

2019年云南城投业绩突然暴雷,期内实现营收62.48亿元,同比下跌34.52%;归母净利润为-27.78亿元,同比下跌665.35%。

这是其上市以来的首次巨亏。

据2020业绩预报,云南城投归母净利润为-27.5亿元到-23亿元、扣非净利为-36.3亿元到-31.8亿元。

连续两年巨亏,几乎已成定局。

此前十年,云南城投业绩平稳,每年归母净利润维持在2-5亿元之间。背靠国资的“优等生”是如何一步步变成“吊车尾”的?

云南城投的前身为成立于1997年的云南红河光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红河光明”),该公司于1999年登陆资本市场上市。2007年,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收购重组红河光明,并于2007年11月在上交所复牌,更名为云南城投,成为一家以房地产投资与开发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

就像万科上市对于房地产在中国的意义一样,云南城投作为云南第一家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的上市企业,它对云南房地产业上市开辟融资渠道也同样具有开创性的意义。标志着云南房地产业投进了国内资本市场融资的怀抱。

偏居西南的云南城投自上市后曾一度高歌猛进。2008年云南城投的营业总收入还不足5亿元,到了2017年,云南城投的营收已经达到了144.91亿元。9年的时间云南城投的营收翻了30倍。

在营收逐年上升的趋势下,云南城投开始其的频繁扩张。自2016年起,云南城投发起多项收购,涉及会展、商业、旅游等资产,交易金额累计达300亿元,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两次收购银泰旗下商业项目,以及240亿元的成都会展大单。

2008年时,云南城投总资产只有15.63亿元,但到了2019年,总资产已经达到888.81亿元,10年增长55倍。

随着规模的扩大,云南城投的负债也在逐年攀升。2016年至2019年,云南城投的负债分别达到572.27亿元、699.89亿元、758.48亿元、833.25亿元,债务压力日渐沉重。

云南城投面临巨大的偿债压力。2020三季度报显示,云南城投短期有息负债约147.22亿元,账上仅有货币资金13.25亿元,现金缺口却高达133.97亿元。

据乐居财经了解,云南城投存量债券还有11只,规模总计94.97亿元,其中有3只将在未来一年内到期,金额总计19.87亿元。

2020三季度末,云南城投剔除预收款项的资产负债率约为95.13%(红线:大于70%),净负债率约为785.5%(红线:大于100%),现金短债比仅为0.08(红线:小于1倍),距离“及格线”还很遥远。按照监管要求,未来云南城投将不得增加有息负债。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分析称,为避免被强制退市,云南城投除了进行债务与业务重组以轻装上阵、提升业绩之外,还要利用国企优势尽快进行资产重组,注入优质资产与业务来迅速改善基本面以避免触发强制退市条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