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产业链 - 正文

世茂服务的大跨步:凶猛市拓下合约面积破2亿,紧贴政策勇担行业变革“领路人”

来源:乐居财经 2021-02-04 10:36: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1年开年还不到一个月,世茂服务旗下的浙大新宇在市场拓展方面就已经展开了迅猛攻势。

公开资料显示,截止2021年1月底,浙大新宇连续中标上海体育学院、嘉兴南湖实验室、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交通技师学院、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等服务项目。

市场解读认为,自浙大新宇去年8月获世茂服务收购之后,作为世茂服务在学校业态上的重要力量,在市场上持续发力斩获多个项目,这背后和世茂服务当前着力外拓的整体策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事实上,自去年10月底赴港上市以来,距今仅仅三个月的时间,世茂服务在管理面积规模上实现了一次跨越式增长。1月20日,根据世茂服务官方发布的消息显示,公司2020年合约面积实现2.01亿平方米,在管面积实现1.46亿平方米。

亿方管理面积规模在当下的物管行业内已经成为界定一家企业是否是头部物企的重要参考指标,现如今,世茂服务凭借接近1.5亿的在管面积和突破2亿的管理面积,显然已经在头部物企赛道中牢牢占据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01

??市拓凶猛,面积暴增

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一次次在物业管理行业得到应证之后,当下物业服务企业,尤其是头部物企,竭尽所能拓展自身规模俨然已经成为了大趋势。这一点,对身处港股的世茂服务同样不例外。

如前文所说,世茂服务2020年合约面积突破了2亿方,同时在管面积达到了1.46亿方,这两项指标均较去年同期双双实现了翻倍,分别增长了99%和114%。账面数据翻倍的背后,也并非只是数字的简单累加,公司在第三方市拓上取得的巨大突破才是更值得关注的焦点。

目前,在物企和地产母公司之间强相关的大背景下,市拓面积的多寡往往是反应物企自身综合实力最直接的指标之一。数据显示,世茂服务2020年在市场拓展上实现了飞跃性的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世茂服务第三方外拓实现合约面积2347万平方米。

实际上,市场化拓展一直是世茂服务持续发力的重点之一,而收并购则是世茂服务进行市场拓展的重要手段。公开资料显示,从2019年至今,世茂服务已经先后完成对海亮物业、广州粤泰、浙大新宇等11家物业服务企业的收购。

通过收购,世茂服务的第三方外拓面积在上市之前就已经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不仅如此,公司的业态同时也得到了进一步丰富。

具体来看,2020年11月11日世茂服务与宿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进入城市服务领域;通过成都信谊物业和天津和兴物业,公司在公建领域持续扩大版图;通过山东康桥,公司又顺利进军医院物业业态;而如文章开头所说,借助校园物业TOP3的浙大新宇,公司快速进入校园物业领域。

截止目前,世茂服务已经由一家以服务中高端住宅为特色的企业,蜕变成了横跨医院、学校、公建、写字楼、城市服务方面均有布局的全业态综合性物企。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世茂服务非住宅项目占比大幅度提升,接近总在管面积的40%,服务边界极大拓宽。

??02

??高品质的生活服务新生态

面积扩张的同时,增值服务的发展模式及服务品质的保障也始终是萦绕在许多物企心头的核心问题之一。对此,世茂服务显然有着自己的预判和核心竞争力。

从当前行业整体的服务情况来看,尤其是叠加2020年疫情的影响之后,物业开展线上服务愈发成熟,而线下服务则在经过多年的更新迭代和与时俱进之后,也已经拥有了成熟的发展模式,然而对于世茂服务来说,其独创的“线上+线下”立体服务模式,也是公司给全行业的一个明确解答。

事实上,数据也能佐证世茂服务近年来在业主服务上所取得的成功。2017年至2019年,世茂服务增值服务收入占比由29.6%提升至2019年的51.8%,占据其主营业务收入的半壁江山。2020年即使在疫情的影响下,世茂服务的社区增值服务收入金额也高达4.17亿元,同比增长2.5倍,占公司总收入的26.7%。

世茂服务的“线上+线下”的立体服务模式究竟是如何做的?世茂服务于去年推出的新生活品牌“SUNIT世集”就是这个答案中的精髓。

早在2019年8月,世茂服务品牌焕新发布会上,世茂服务执行董事、总裁叶明杰首次提出打造“社区生活服务新生态”的概念,而在2020年8月28日「SUNIT世集」的发布也代表了世茂服务在社区生活、生态领域的一个完整的落地。

“父母带着孩子与长辈来到SUNIT世集,将孩子交给世茂社区教育品牌茂阅岛的老师,妈妈享受一个放松身心的美容SPA,长辈与合唱团的伙伴们在X空间排练演出,爸爸点一杯咖啡在图书馆享受阅读的乐趣,一家人的静好时光就这样在SUNIT世集绽放。”这是SUNIT世集为业主勾勒的一幅美好生活画卷,其背后则彰显了世茂服务在打通线下流量入口与线上服务运营上的丰富经验。集合线上智慧生活服务与线下人文美学空间体验,亦是对生活社交的思考与实践,为世茂业主与用户打造未来社区生活服务样本,亦带来中国社区生活方式革新。

根据叶明杰的介绍,“世茂服务以合资合作或自主孵化的形式,打造了家装美居‘世茂美凯龙’、社区教育‘茂阅岛’等多个服务品牌提供多种社区服务,并以自有品牌自主运营保障服务的品质与用户体验,来构成世茂服务社区新生态的完整闭环,为行业输出创新的服务模式,为中国家庭的城市社区生活方式带来更多可能。

不仅如此,“SUNIT世集”作为世茂服务推出的服务模式,在当前整体物管行业中也是独具一格的存在。

SUNIT世集会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空间,持续开展花艺、咖啡品鉴、艺术展、社群运营等各类活动,通过高品质的服务、优质的服务体验持续提升用户黏性,让SUNIT世集成为世茂业主生活的一部分,一种生活方式。

不仅如此,作为全新的社区空间,SUNIT世集的作用是第二客厅,是家的延伸,在业态组合上,围绕亲子、健康、生活三大主题,构建社区家庭生活全场景服务。与此同时,聚合世茂服务智慧科技应用,人脸识别、刷脸支付、全息技术等智慧场景在“SUNIT世集”全面落地。通过茂家APP,业主与住户可预约X空间、定购悦管家到家服务,实现随时随地到店到家,从线下到线上让服务无限延伸。

而SUNIT世集一经推出,也备受业主和专业机构的好评。在克而瑞物管看来,世茂服务在品质和创新方面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此次“SUNIT世集”的落地,既从更高维度上提升了服务品质,为主业的发展建造了更高的护城墙;也有利于增强业主粘性,为后续社区增值业务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客户基础,实现企业的长期盈利目标。

??03

??紧贴政策引领行业发展

无论是管理面积的扩张,亦或是服务高品质的保障,还是引领行业的“线上+线下”的立体服务模式,毫无例外地都在凸显世茂服务的综合硬实力,而作为身处头部物企赛道中,世茂服务在行业中的领先之处远不止此。

据悉,伴随近几年行业整体的快速发展,物业管理行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就在不久前,来自国家层面的多次直接发文,精确指导了物业管理行业未来“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方向。

2020年11月3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020年12月15日,市场权威消息透露,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线上线下生活服务的意见;

2021年1月5日,住建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

综合来看,上述国家层面下发的文件,其所关注的重点问题主要涵盖了城市管理服务、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提升物业服务行业人员素质、加强智慧物业管理服务能力建设以及促进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发展等,而在这些问题上,世茂服务早在国家层面下发明确指导意见之前早已有所动作。

比如城市服务,2020年11月11日,宿迁市宿城区人民政府与世茂服务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组建专业化运营管理公司,合力搭建“城市综合运营管理服务平台”,共创美好城市生活;

(世茂服务与宿迁政府战略合作签约)

在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方面,世茂服务以合资合作或自主孵化的形式,打造了家装美居‘世茂美凯龙’、社区教育‘茂阅岛’等多个服务品牌提供多种社区服务,并以自有品牌自主运营保障服务的品质与用户体验;

在提升物业服务行业人员素质上,2020年10月,世茂服务牵手TIBA-CHINA,世茂高端服务“M+管家”首入国际职业管家联盟;

智慧物业的打造上,这一点则更为外界所熟知。2020年5月14日,红杉-易居美好生活联盟与腾讯分别投资1.3亿美元和1.14亿美元,助力推动公司的数字化升级;

线上线下生活服务方面,世茂服务的“线上+线下”立体服务模式,则更是行业中独一无二的解答。

叶明杰表示:“随着数字经济、新基建的发展,第三产业服务业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之一。世茂服务始终致力于企业管理经营数字化转型,并创新构建了线上平台与线下空间相融合的社区多元生活服务新模式。此次战略引入的顶级投资人及其丰富的生态资源,将协同加速世茂服务数字化升级与多元服务生态的构建。我们愿持续推动中国物管服务行业的产业转型,同时为政府智慧化社区建设输出价值,让社区成为城市未来发展的活力源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