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杭州购房摇号现漏洞 市住保房管局联合银保监局严打“代冻资”

来源:财联社 2021-02-04 10:32: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下发通知,联合浙江银保监局等部门严打违规冻资行为。要求相关金融机构规范管理,确保冻资账户必须为购房家庭成员名下账户。

业内人士表示,“代冻资”系违法行为,相关部门的严查将一定程度上抑制“打新恐慌“。后期,银行在资金冻结方面则需加强规范、做好管理。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要求,为坚决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精神,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市住保房管局会同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和浙江银保监局,将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严格审查购房家庭冻资情况,指导相关金融机构规范管理,确保冻资账户为购房家庭成员名下账户。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强调,如发现存在不规范冻资行为的,企业将取消其摇号资格。

近期,杭州出现购房摇号“代冻资”的现象。有银行根据房地产开发公司向房地产管理局的备案信息,为购房申请人提供楼盘摇号保证金冻结服务。购房人只需要承担冻结期间的手续费,代理中介和银行可以代为操作冻资,通过“P图”或者后台改名字等行为,实现购房人名字的冻资截图。

记者从杭州某贷款中介处亦了解到,确实有听说市场出现上述行为,他介绍称,在操作上,资方冻资资金在自己账号上,然后通过P图改成客户的名字。但该中介多次强调,“购房者冻结资金需在自己账户中,上述操作是违法的。”

对此,建设银行浙江分行今日作出回应称,“我行将持续根据监管部门、房管部门和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要求积极做好配合和服务工作,仅支持申请人本人名下的冻资服务。”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杭州、上海、南京、深圳等典型的打新城市,出现打新潮的根本原因是地方限价出现的市场套利,为了抢夺市场套利,需求井喷,造成需求恐慌。杭州严查上述违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抑制这种恐慌。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杭州相关部门的通知,将使得类似冻资行为进一步规范,也将让此类市场运作更加得当,有助于防范各类违规冻资。后续银行在资金冻结方面,也需要做好审查,积极与各地购房资格审查工作相配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