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脚踩“两道红线”,大唐地产“勇闯”上海滩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1-29 10:2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脚踩“两道红线”,大唐地产“勇闯”上海滩)

大唐地产的“落沪”计划有了新进展。

1月27日,大唐地产正式将其上海总部定于虹桥商务区的虹桥嘉汇。目前其办公楼内部正在进行装修,预计今年二季度将陆续完成上海总部相关建设工作。

记者注意到,目前大唐地产上海区域有多个岗位正在进行招聘,为其上海总部团队的组建做准备。

进军长三角

自从2020年底上市后,大唐地产就开始全面启动双总部建设。大唐地产董事长吴迪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双总部建设不仅是物理空间和地理的变化,也是整个文化的变化,是公司发展必须走的一步。

“迁都”上海这一决策折射出大唐地产对长三角区域市场的野心。

总部位于厦门的大唐地产已有逾30年的发展历史,多年来该公司的项目多集中于漳州、南宁、天津三城。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大唐地产销售来自海西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及周边城市、京津翼经济区三个区域物业产生的收益占比分别为99.2%、98.9%、97.6%、100%。

截至2020年8月31日,大唐地产拥有68个由其附属公司开发的物业项目。其中,海西经济区有25个物业项目,13个位于漳州;北部湾经济区及周边城市有19个物业项目,16个位于南宁;京津翼经济区则有9个物业项目,皆位于天津。合计来看,由大唐地产附属公司开发,位于漳州、南宁、天津三城的物业项目占比超过50%。

项目过于集中对房企来说并不是好现象。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王小嫱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大唐地产的销售业绩与漳州、南宁、天津三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以及当地政策息息相关,抗风险性较小,这样的现状会对公司未来扩张规模带来一定难度。

大唐地产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进入2020年,该公司在深耕原有区域的同时开始发力长三角。

截至2020年8月31日,由大唐地产附属公司以及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开发的物业项目数量达到105个,较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69个项目增长约52.17%。公司在南通、无锡、宁波等5个长三角城市新增8个项目,其中6个项目为附属公司开发,2个为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开发。

目前来看,这一布局只是大唐地产进军长三角的开始。随着其上海总部选址的落地,大唐地产的长三角发展规划更加清晰。

挑战与机遇并行

大唐地产并不是近期“迁都”上海的唯一房企。日前,市场有消息称南通小房企龙信房地产也欲将总部迁至上海虹桥商务区。

事实上,对于房企来说,“迁都”已经司空见惯。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自2000年以来,已有41家房企“迁都”,或是部分业务搬迁,或是整体搬迁,亦或是实行双总部战略,其中已有31家房企在上海设置了总部。

对于中小房企偏爱上海的原因,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向记者表示,从人才资源的角度来看,上海更加具有优势,更有利于房企发展,“不一定搬到上海就要在上海开发项目,也可能是看好长三角的机会。房企选择搬迁到上海,更多的还是看中上海这座城市所带来的机遇”。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告诉记者,上海作为长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城市,集人才、资源等于一体,并且辐射能力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同时以上海为总部,从地理位置上看,可以更加方便其全国布局战略,向南向北以及向西扩张均处于优势地位。并且,上海人才集中,产业聚集,是最佳的战略高地。

有业内人士称,将总部设置在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金融中心,将有助于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但从目前大唐地产目前的处境来看,想要依靠上海拓宽融资渠道,其自身实力仍有待提高。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6月30日,大唐地产的借款总额分别为91.45亿元、84.61亿元、77.70亿元、81.91亿元;负债总额分别为257.79亿元、297.51亿元、339.55亿元、367.66亿元;净负债比例分别约为1087.9%、408.8%、119.2%及128.5%。

从“三道红线”的标准来看,大唐地产近年的净负债比例虽然有所下降,但仍然处在高位。另外,2020年上半年,大唐地产实现营收17.85亿元,同比下降29.32%;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为0.73亿元,同比下降81.71%,业绩增速大幅下滑。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踩着”两道红线迁都入沪,大唐地产所承受的压力不小。陈霄向记者表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房企想要借助迁都入沪来达到全国扩张战略,面临的不确定性较大。一方面,当前面临着融资环境趋紧、“三道红线”的压力,对房企融资产生限制,这意味着房企未来扩张之路也面临着挑战。

同时,在入驻上海甚至长三角区域的房企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房企面临的竞争也更大,想要顺利在该区域获得深度布局,拿地压力也很大,对于新入驻房企来说,未来挑战重重。

克而瑞数据显示,大唐地产2020年实现全口径销售额为445.1亿元,距离其2019年喊出的“三年千亿”目标相差甚远。此番“迁都”能为其千亿目标提供多少助力,只能等待时间的验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