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杭州楼市新政24小时:“满2”房源火速降价,无房打新客暗自窃喜

来源:时代财经 2021-01-29 10:22: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杭州楼市新政24小时:“满2”房源火速降价,无房打新客暗自窃喜)

杭州楼市调控的“靴子”在1月27日早间落地。相较以往,新政从限购、限售、税收调节等方面做出了更严格的规定,不少人的生活轨迹为此迎来重大转折。

新政出台前一天,传闻已经“有鼻子有眼”--杭州要出台“上海版”调控。黄玉(化名)为此担忧了一整晚,因为她已经跟房东签了合同,但迟迟未网签。“肯定很担忧,怕突然没有了购房资格,违约就麻烦了。”

所幸的是,黄玉最终“逃过一劫”。根据新政,只要在通知发布之日已签订认购协议并能提供定金或购房款转账有效凭证的(不含现金支付),在2021年4月30日前申请网签即可。

但不是所有人都如黄玉般幸运。新政出台后,不少人一夜之间失去了购房资格,发出了“好不容易攥购首付,你跟我说这个”、“买不了了,爆哭”的哀嚎,也有不少人失去了置换的机会,被迫继续将就“老破小”,还有些人即便保住了购房资格,但需要面临的却是暴增的税费。

不过,也有人为之兴奋,因为投资客的门槛提高了,摇号的机率将提高。悲喜相交成为了杭州楼市的真实写照。

有人税费一夜涨20万

“房子刚满两年准备置换,现在好了,要多支出几十万的税费。”看到1月27日杭州公布的新政,李明(化名)既气愤又无奈。

李明向时代财经透露,他和家人目前居住在一间老破小的房子里,房子最近刚满两年准备卖掉置换一套更大的房子。可新政出来后,他自住的房子要转手就变难了。“这套房子从去年11月挂牌到现在一直没成交,现在税费增加就更难出售了。”

李明清楚自己刚满两年的老破小在市场上失去优势,所以迅速在价格上做出了让步。新政当天,他就把房子总价从200万降到了195万。

但李明准备置换的那套房子同样未满五年,这意味着如果成交税费一下子涨了约20万,成交价将从目前的370万增加至390万左右。手中预算有限让李明颇感不安,“新政后该房子在网上的挂牌价目前没有调整,我也还没有跟房东谈,但如果税费增加房东又不降价的话,我就不打算买了,光税费就增加了20万,承担不起。如果去买满五年的房子,房龄又太老了。”

若这套心仪的二手房源被迫放弃,陈明称,他接下来可能会加入新房的摇号队伍。只是,这同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手上有房子,很难摇到。”据时代财经了解,目前杭州新房摇号优先满足无房家庭。

受牵连的还有不少二胎刚需、落户又未满五年的新杭州人。网上有不少网友提出了“没有考虑两个打拼的年轻人想从40平的小房子换大的吗,二胎住哪?”、“二胎刚需家庭,不能买二套咋办呢?”等疑问,这些人将陷入手中房源难转手,又无资格置换的尴尬境地。

一夜之间失去购房资格的购房者们无疑是最受打击的,但对于那些有购房资格,又首选新房的人来说,新政出台却是一个利好。

准备离开北京定居杭州的刘升(化名)向时代财经透露,他从去年5、6月份开始考虑在杭州买房,但当时没有资格,现在刚刚拿到杭州户口,还好新政没有对社保年限进行要求,有购房资格。刘升一门心思打新,而新政出台把很多投资客都挡在了门外,加大了摇号的成功率。“(新政)对于我来说是好消息,买房的人少了。”

杭州一二手房都火爆

楼市过热是政府进一步加大调控的重要原因。作为二线城市的杭州,楼市火爆程度一直不亚于一线城市。过去的2020年,杭州无论一手房,还是二手房成交均表现不俗,尤其是一手房。

2020年上半年,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杭州楼市逐渐复苏,开发商推盘加快,受限价政策影响,杭州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严重,直接导致了新房被“疯抢”。

据中指院统计,2020年上半年杭州共出现5次“万人摇”,项目包括融创城、远洋西溪公馆、城北万象城、保利融信和光尘樾,其中远洋西溪公馆959套房源甚至创下6万人摇号的新记录。

克而瑞浙江区域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31日,杭州十区共成交商品房152039套,环比增长12%。其中,住宅商品房成交117226套,占商品房交易量的77%。这是杭州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量连续第六年突破10万套。

由于中签难度加大,买不到新房的购房者被分流到二手房市场,又将二手房市场“点燃”。

我爱我家数据显示,2020年,杭州市区(不含临安)共成交约10.2万套二手房,同比2019年的8.1万套上涨约25%,全年有6个月单月成交量破万套。

二手房火热到连法拍房都备受追捧。去年12月初,杭州拱墅区的德信晓宸一套法拍房以485.5万成交,单价5.46万/平。成交结果一出,该小区业主兴奋到在小区挂上了一条横幅-- “热烈庆祝晓宸府每平方房价破5万元!”

如此“疯狂”的场景显然与“房住不炒”的基调相悖,这促使杭州政府在2021年年初就迅速展开新一轮调控,将新一年的不稳定因素扼杀在摇篮中。

浙江中原首席分析师荆海燕表示,杭州本次出台的楼市新政相信会对稳定市场有比较大的作用,目前除了“离婚买房”这一项没有规定之外,其他的条款对一二手房交易年限、税收年限、无房认证、人才购房等多方面都进行了更严格的规定。

据其预测,杭州新房的热度接下来还会比较高,因为政府限价导致了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二手房市场会重新洗牌,很多房源会因为新政导致税费提高,加上杭州二手房库存本来就比较大。

有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杭州二手房挂牌量为125775套,较2019年底(101500套)增加24275套。

杭州一位中介人士向时代财经表示,目前杭州市场上“满2”的房源要比“满5”的多。“接下来‘满5’的房源肯定会因为需求大而涨价,‘满2’的如果业主诚心卖应该有降价空间。不过新政出台这天,还没接到业主降价的通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