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再挂牌德胜中心股权及债权,金融街“三道红线”下突击降杠杆

来源:蓝鲸财经 2021-01-29 10:21: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再挂牌德胜中心股权及债权,金融街“三道红线”下突击降杠杆)

降杠杆压力之下,金融街再次出售资产。

1月27日晚间,金融街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德胜投资100%股权及债权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售,挂牌价格暂定为15.75亿元。其中,德胜公司100%股权价格为14.09亿元、相应债权价格为1.66亿元。

这是金融街最近两个月内第三次出售项目。此前,其曾将中信城B地块及丰科中心摆上货架。金融街于公告中表示,出售两项资产可以加快资金回流,补充公司货币资金;有利于优化资产负债水平,提高公司财务稳健性。

多次“卖子”

根据金融街公告,德胜公司为金融街子公司,目前主要业务为出租运营德胜国际中心部分写字楼和商业。

资料显示,德胜国际中心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外大街83号,总建筑面积约22.95万平方米,金融街持有运营德胜国际中心部分面积约3.8万平方米(业态包含写字楼、商业、地下零散配套服务用房和车位)。

对于本次转让,金融街表示,德胜国际中心2020年的出租率约为80%,租户以中小创业型科技企业、餐饮企业等为主,租金承受能力相对有限,加之公司持有面积占项目整体比例较低,存在物业共用配套,管理界 面交叉等问题,租赁经营压力较大。

此外,受北京市写字楼潜在供应量增加、国有企业总部需求外溢等因素影响,北京市非核心区域写字楼租赁市场面临下行压力。

在这之前,金融街曾两次抛售项目股权。12月22日,金融街连发两则资产处置公告,宣布与中信地产解除北京中信城B地块的合作协议,以及出售金融街·万科丰科中心项目股权及债权予平安人寿,合计回笼资金约108亿元。其中,金融街通过解除中信城B地块合作协议将回笼约86亿元资金,通过出售丰科中心项目股权及债权将回笼约22.32亿元现金流。

从标的质量来看,这些标的地理位置颇为优越,如中信城B地块。2010年12月31日,金融街与中信地产签订合约意向书,全资子公司北京置地以40亿元获得北京·中信城B、C、D地块的土地使用权。

根据公开资料,该项目又名大吉危改小区项目,位于北京原宣武区菜市口东南角,东至粉房琉璃街,西抵菜市口大街(国际传媒大道),南达南横东街,北至骡马市大街。这个二环内的项目地理位置极其优越,距离天安门4-5千米,距离西单商圈2.5千米,距离金融街4千米。

此前,中信城C地块和D地块做得比较成功,B地块却一直突进缓慢。金融街曾在公开平台上回应,中信城B地块拆迁范围已于2017年底完成现场全部拆迁,该地块在规划指标确定后会开始开发建设工作,但显然规划的推进并不顺利,金融街也因此屡屡引起投资者的质疑。

不过,从地块位置来看,若规划确定,该项目将为公司带来一笔不菲的收入。而另一起标的——丰科中心的出租率也达到90%,虽然后续租金提升存在困难,但并非没有可能。

突击降杠杆

事实上,出售资产对金融街来说是无奈之举。

从财务状况来看,金融街面临着一定的偿债压力。三季报显示,金融街各项有息负债合计接近900亿元,短期借款约为73.0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70.89亿元,二者合计243.95亿元,较2019年末大幅增长53.95%。而金融街的货币资金却只有133.74亿元,无法覆盖短期借款。

此外,按照监管层给出的“三道红线”融资新规要求: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超70%,净负债率不超100%,现金短债比不小于1倍,金融街全部踩中。截至2020年上半年,金融街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4.4%,净负债率为202.31%,现金短债比仅0.55。其有息债务将不得增加。

金融街面临着强烈的降杠杆需求。然而,在销售端,金融街的业绩表现不如预期。数据显示,2020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18亿元,同比下降21.22%,归母净利润为9.1亿元,同比下降33.8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48亿元,同比下降97.88%。

为了缓解资金紧张的局面,金融街放缓了拿地速度。2020年1-9月,公司的新增土地金额为23.3亿元,相当于2019年全年新增的11.31%。

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发债。1月6日,金融街发布了债券发行公告,拟面向专业投资者发行规模不超过9亿元(含9亿)的公司债,本次募集金额拟用于偿还回售公司债券。而在2020年9月到12月的3个月时间内,金融街发行了三笔中期票据,合计融资74.3亿元。2020年7月份,金融街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的总面值不超过181亿元的公司债获准通过。

金融街表示,出售完德胜国际中心的股权和债权后,公司预计2021年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可增加15.75亿元,公司合并层面将实现净利润约4.87亿元。而通过出售丰科中心,其经营活动现金流预计能够增加约22.32亿元,有息负债减少14.95亿元,金资产负债率下降0.24个百分点。

这对于金融街来说,无疑是一笔可观的收入。若资金能够在年底前到账,其现金短债比将得到大幅提升,甚至实现“红线翻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