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收购雪松智联,跃升第一梯队的合景悠活要做智慧运营服务商

来源:时代财经 2021-01-26 10:2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收购雪松智联,跃升第一梯队的合景悠活要做智慧运营服务商)

物业江湖风起云涌。一边厢,资本市场大门外,上市热潮持续推进中;另一边,适时抓住上市风口、进得门来的物管企业则开始拉开并购大幕,力图在物业行业这条“万亿”级赛道上,通过做大做强筑牢发展优势。

1月18日,合景悠活公告称,以现金代价13.16亿元收购雪松智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松智联”)80%股权。交易完成后,雪松智联将成为合景悠活的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其资产、负债及财务业绩也将并入综合财务报表。

通过此次收购,合景悠活将实现管理规模的跨越式发展。公告显示,雪松智联在管面积超过8600万平方米,在管项目超过1000个,业务覆盖全国17个省份、109个城市。收购完成后,合景悠活在管面积将突破1.2亿平方米,一跃进入到全国物管企业中的第一梯队。

规模大进阶

合景悠活是上市房企合景泰富旗下物业公司,于2020年10月30日登陆港交所。截止2020年4月30日,合景悠活管理109个住宅物业和30个商业物业,总在管面积为2220万平方米。

雪松智联是雪松集团旗下物业板块,拥有超十家一级物业企业,在管项目超过1000个,在管面积超过8600万平方米,业务覆盖全国17个省份、109个城市。

收购完成后,合景悠活在管面积将突破1.2亿平方米,这意味着合景悠活一举踏入“亿平方米”的规模阵营。

克而瑞物管发布的榜单显示,截至2020年底,在管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的企业共19家。完成收购事项后的合景悠活,业内排名大幅前进,位列第17或18位,进一步赢得发展的规模优势。

收购事项也将助力合景悠活的全国化布局。雪松智联业务广泛布局于全国各大城市群,包括华东、华南、中西部等地区。收购不仅将进一步巩固合景悠活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区域的优势地位,还将推动其在环渤海、中西部等发展潜力较大的重点区域的快速覆盖。

“本集团在中西部地区核心城市群的在管面积合共将超过5000万平方米,成为该区域市场占有率领先的企业,实现区域中心的规模效应。” 合景悠活表示。

这是合景悠活上市以来在收并购市场的第二次大动作。2020年12月,上市两个月的合景悠活收购广州市润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润通物管”)80%股权,交易代价为2.14亿元。广州润通物管为老牌物业开发商,在公共服务领域亦拥有较为专业的技术系统,合景悠活拟收购其实现服务系统的完善与业务多元化。

科技赋能,转型智慧运营服务商

当越来越多的物企上市,物业股需要有自己独特的故事。这或是合景悠活选择雪松智联的原因。

经过早前几年持续的收并购后,雪松智联目前在管项目覆盖住宅、公共建筑、商业办公等多种业态,在产业园区、学校、医院等细分领域也拥有领先的市占率,这意味着合景悠活将借道收购快速涉入城市服务领域。

雪松智联并表后,合景悠活的在管业态将发生较大改变。此前,合景悠活收入构成分为住宅物业管理及商业物业服务两部分,2019年占比分别为67.5%、32.5%。并表后,商业物业管理服务比例大大降低,各业态的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占比提高。

合景悠活也表示,通过本次收购,其业务结构将实现转型升级,在中高端商业住宅在管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多种业态的布局,助力其成为全国性、全业态、多品牌、全产业链发展的智慧运营服商。

而雪松智联的科技赋能对资源整合的作用,也是合景悠活所看重的。2018年底,雪松智联战略转型为智慧城市运营商,后又于2019年6月将主营项目类别由“居民服务业”变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有望使各项物管经营服务收入实现快速增长。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对时代财经分析称,合景悠活对雪松智联的收购,体现了物业企业的扩张导向,即通过收购互联网科技等企业,进一步充实企业的专业度。

收购获得资本市场的关注及看好。1月19日,合景悠活获富瑞“买入”评级,将目标价调升24%至10.36港元,并纳入富瑞首推名单。富瑞指出,对雪松智联的收购有望提升合景悠活的规模、业绩及物管服务领域的地理覆盖,也再次证明其在并购方面的良好经验。而银河联昌亦重申合景悠活的行业首选和“买入”评级,给予目标价10.85港元/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