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山东房企天泰国际赴港IPO 资产负债率两度超200%

来源:财联社 2021-01-19 10:36: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山东房企天泰国际赴港IPO 资产负债率两度超200%)

起家于山东青岛的房企天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泰国际”)日前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成为2021年首个赴港IPO的房企。

据天泰国际公布的数据,公司销售额还未过百亿元,只能算是一家小型房企。天泰国际披露,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两个年度及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公司同期的合同销售额分别为64.55亿元、50.57亿元及59.26亿元。

“中小房企融资环境出现不断收紧的趋势,A股因政策原因未放开房企上市的口子,中小房企为了生存和发展,只好转道港股上市。”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对记者表示。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以及截至2020年9月30日,天泰国际收入分别为26.44亿元、33.61亿元及29.31亿元;净利润率分别为12.4%、9.1%及8.4%。

“营收上涨的时候,净利润率却连续两年下降,说明公司盈利能力在下降。”一位房产机构资深分析师说。

业内人士认为,天泰国际作为区域型房企,布局过于集中导致企业发展较为缓慢。

截至2020年10月31日,该公司土地储备总量约为520万平方米,共拥有54个项目,分布在山东省青岛、济南、烟台、滨州、潍坊、临沂、淄博及济宁八个城市;这其中约47%的项目,位于青岛、济南及烟台。

“我们的业务与山东省物业市场的表现紧密相关,我们过往及未来会继续加深在山东省的业务渗透,并策略性地将业务扩张至其他选定市场。”天泰国际方面表示。

然而,由于扩张至新地区及开展新业务需要大量资金,天泰国际的负债水平连年上涨,其披露的资产负债率两度超过200%,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招股书披露,2018年、2019年以及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借款总额分别约为17.88亿元、35.93亿元及37.38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20.5%、220.3%以及203%。

天泰国际方面表示,目前已有、也将继续依赖高额债务,为公司业务提供资金。

按照“三条红线”融资新规,天泰国际目前踩中一条红线。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该公司资产负债比率(不包括合同负债)及现金短债比率分别为81.2% 及2.7。

而关于公司的净资产负债比率,招股书并未予以披露。前述房产机构资深分析师认为,根据天泰国际资产负债率的表现,其净资产负债率很有可能也超过了红线标准。

对此,天泰国际方面表示,因相关部门举行座谈会后尚未正式公布任何有关新标准、规定或规则,因此“三条红线”实质上暂未大范围生效。不过,其坦陈,“若上述标准生效,而日后无法遵守上述三项限制中的任何一项,则公司获取额外融资的能力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债务上升的同时,该公司融资利率也处于行业高位。招股书显示,天泰国际已与两名独立第三方订立两项新融资安排,其中一项本金额约1亿元,年利率15%,将于2021年6月30日届满;另一项本金额约0.5亿元,年利率为12%,将于2021年3月15日届满。

此外,天泰国际进一步披露,公司还与一家信托公司就现有融资订立了一份补充协议,这笔融资本金约1.3亿元,年利率为12%,将其到期日延长至2021年7月14日。

“我们预期,公司将继续因银行借款、信托及其他融资安排产生大额利息开支。”天泰国际方面表示,偿付现有及未来债务责任的能力将取决于未来的经营表现。

从现金情况来看,截至2020年9月30日,天泰国际现金以及现金等价物为25.56亿元。

“我们未必能产生充足的现金流量以支付预期经营开支及偿还债务,这种情况下,我们将被迫采取诸如紧缩支出或延迟物业项目开发、处置资产、重组或债务再融资或寻求股权融资等替代性策略。”天泰国际在招股书中称。

事实上,为简化及聚焦于核心业务,天泰国际终止了物业开发及销售以外的业务,分别于2019年7月、2019年8月、2019年8月及2020年11月向独立第三方、控股股东或其联系人控制的实体,出售青岛天禾、青岛伯珊、青岛泰幸福及青岛天泰爱家物业服务的全部股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