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利用窗口期融资 上坤开始积累信用第一步

来源:和讯房产 2021-01-15 10:3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利用窗口期融资 上坤开始积累信用第一步)

上坤地产(6900.HK)于2021年1月14日成功发行一宗1.85亿美元票据,该票据将于2022年到期,票面利率12.75%。

从公司财务看,上述发行融资,是对香港债券市场的一次试探。根据上坤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去年8月31日,上坤拥有账面资金超过24亿元,是短期负债的1.2倍。从2019年年末,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一直是净流入状态。其中,截止2020年4月30日,上坤的现金流流入净额达到5.12亿元。

而且,公司的资金周转效率也较为良好。持有销售的已竣工物业账面价值仅占流动资产的1.5%,远低于行业中绝大多数公司。另外通过预售获得的预售款总额超过95亿元,占到正在开发物业总账面价值的80%以上,显示出公司拥有将开发物业迅速销售、变现的能力。

这样一个账面资金非常充裕的企业为什么要选择发债?

而且,仅仅只发行一年期的债务。

克而瑞的统计显示,今年一月是债券发行高峰,大批企业选择在这个时间发债。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国际市场的资产荒,造成比特币等资产获得新高。在市场急缺优质资产的情况下,上坤通过债券发行,让国际资本市场加强了对公司的认知感。

1月14日发行情况,证明了尽快发行债券的必要性。从1月14日这笔发行的买家名单看,清一色都是拥有中资背景的国际投资银行,比如招银国际、国泰君安(香港)、海通国际等,尚未覆盖到德银、瑞银、花旗、野村等国际投行。

而要获得更多的投行信任,仅仅只靠良好的财务,以及未来全球三大评级机构的信用评级是远远不够的,还要通过在香港资本市场发行短期债积累信用。

环顾过往三年,初次上市的内房股均是在这种策略下,仅仅几个月时间就开始发行债券,比如中梁控股、新力控股、正荣地产等均是在极短时间内发行一年期的短期债券,又及时偿还来累积市场信用。

以正荣地产为例,上市后仅仅五个月左右,就发行了一笔两年期利率10.5%的债券。此后又连续发行了多笔债券,扩大了公司在国际资本市场的朋友圈。距离首次发行债券不到八个月之后,正荣地产再发行一笔三年期的4.2亿元债券时,就把融资成本降低到了8.6%,并把认购规模从8家扩大到了11家,并在上市仅仅一年半后,就完成了首次配股,到上市后的第二年,正荣一年债券的发行利率已经降至只有5.6%,认购的投行已经出现了高盛国际这样的国际大投行。

新力控股的情况也同样如此,上市三个月之后就发行了一笔票息11.75%的一年到期债券,并获得法巴、巴克莱等债券分析师的推荐。凭借良好的财务,以及国际资本市场的认可,当年就把新发行借贷利率降到了9.5%,并收获了瑞信等在国际金融界有影响力的新朋友。

从这点看,上坤的发债,不过是沿袭其他内房股企业的通行做法。不过,上市不到三个月的这笔发债,也显示了上坤的发展潜力:上市绝非终点,而是变得更强的第一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