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上海中原:2020年上海经营性土地成交797.5万平 同比增55.4%

来源:中国网地产 2021-01-05 15:51: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中原:2020年上海经营性土地成交797.5万平 同比增55.4%)

近日,上海中原地产发布2020年2020年土地市场盘点。上海中原地产表示,2020年上海土地市场确实表现不错。成交土地量显著提升。

截止2020年12月25日,上海全市经营性土地成交797.5万平方米,累计同比增加55.4%。不仅成交量增加,溢价率也在上升。今年有溢价的土地达到60幅,溢价率最高的达到164.7%!

2020年上海土地市场从年头热到年末。年初虽然有疫情影响,但徐汇滨江商业性地块仍然以总价310亿元成为全国总价地王。随后,嘉定、青浦、南汇临港板块等居住地块上市,带动交易热情;年中杨浦区江浦社区R-09地块(大桥街道115街坊)进一步带热市区土地交易;年末还有露香园地块入市,土地市场的热可以真实感受到。

2020土地溢价率前10

土地溢价率上涨

溢价率上升的原因是土地拍卖方式有了微调。

原先为了控制土地价格,大量住宅用地有15%面积的自持要求。但是今年基于疫情影响,考虑到开发商的承受力,不少宅地取消这一要求。这也意味,开发商所有的资金不会出现沉淀!因此房企拿地的积极性有所提升,即便有一定溢价我也能通过销售实现资金流转。

其二,为了吸引开发商拿地,今年罕见投放不少市中心的纯宅地。

市中心土地本身就是稀缺资源,卖一块地少一块。而且从开发商的角度来讲,回归一二线的趋势明显,尤其是一些从来未进入上海的房企,拿地兴趣就更浓了。

今年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最高溢价是商业地产拿下的,而不是纯住宅地块。

临港地区还是比较抢眼的,溢价率排名前三中有两幅是临港地块。临港自去年政策利好后,今年还有人才落户等特殊政策。未来前景和预期抬升了开发商拿地热情。

2020土地成交楼板价前10

明年土地市场研判

1、供应充分

上海今年房价上涨和最近两年土地供应不多有一定关联。上海房价还是有上涨压力,供求矛盾依然突出。上海从拿地到入市,平均周期在11个月左右。换而言之,即便是现在增加土地供应也要在11个月后才能转化为市场供应。因此,明年土地供应依然会维持相应节奏。

此外,增加土地供应,竞争趋缓,平稳需求,土地价格快速上涨的趋势也会受到遏制。

2、联合拿地会增多

今年谈的最多的就是“三道红线”,明年这方面的压力会越来越明显,在这种背景下,联合拿地尤其是中小房企或是主要的应对举措。当然,不仅中小房企,一些杠杆过高,负债率高的大房企也可能抱团取暖。

3、自持地块供应可能会有所控制

因为没有自持,所以导致今年平均溢价率上升。为了控制土地价格进一步上涨带来的压力和预期,很有可能明年此类地块数量会有所控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