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贝壳研究院:“涉房贷”集中管理制度是在资金供给端收紧

来源:中国网地产 2020-12-31 16:4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贝壳研究院:“涉房贷”集中管理制度是在资金供给端收紧)

针对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贝壳研究院有如下观点:

本制度出台的大背景是“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自8月20日央行与住建部召开座谈会后,所谓“三道红线”的讨论与应对已经对房企产生了实质影响,根据贝壳研究院统计,参会房企已经在销售回款、拿地销售比、债券发行规模增速方面进行实质调整。所谓“三道红线”是在资金需求端的管理,而此次的“涉房贷”集中管理制度则是在资金供给端的收紧。

制度将金融机构分为五档,实施差异化管理要求,其中第一档中资大型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为40%、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为32.5%,而二至五档的占比分别为27.5%和20%、22.5%和17.5%、17.5%和12.5%、12.5%和7.5%。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2020年三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48.83万亿,占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28.8%。前三季度增加4.42万亿,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27.2%。从总量来看,房地产贷款增量占比2020年已经有所下降,而从各档金融机构看还存在着结构性差异。实施差异化管理要求,从规模和防控风险能力两方面为依据制定分档。也就意味着,以往“小银行”通过更“灵活”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拓展该部分业务的空间将受到限制,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资格等方面的管理将更加严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