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产业链 - 正文

长三角扩张进行时!佳兆业美好拟再收购浙江物业公司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12-29 10:33: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长三角扩张进行时!佳兆业美好拟再收购浙江物业公司)

佳兆业美好的长三角扩张计划依然在继续。

12月27日晚间,佳兆业美好披露信息称,拟以约1.08亿元的价格收购浙江瑞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瑞源物业”)60%股权。收购完成后,瑞源物业将成为佳兆业美好的非全资附属公司。

自2018年12月6日上市以来,佳兆业美好已多次收购长三角地区的物业公司,以此来扩大规模。

四收长三角地区企业

信息显示,瑞源物业于2002年7月在浙江省嘉兴市成立,是一家深耕长三角的物业管理服务公司。除了为各类物业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外,该标的还提供城市公共服务,包含位于中国浙江省的市容、公共设施、公园及产业园区项目。截至2020年9月30日,该标的在管面积逾1000万平方米,其中约60%为住宅物业,余下约40%则为非住宅物业。

在嘉和家业物业服务研究院院长唐卓看来,佳兆业美好此次收购瑞源物业主要是为了扩充其在华东市场上的城市服务业务版图。佳兆业美好在公告中也表示,此次收购事项可以让集团扩大在长三角地区的业务规模及市场份额。另外,集团也可以受益瑞源物业的区域优势,与过往的并购产生协同效应。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上市以来,包括瑞源物业在内,佳兆业美好共四次收购位于长三角地区的物业公司,被收购标的均深耕于非住宅业务领域市场。

具体来看,2019年4月12日,佳兆业美好披露公告称计划以3658万元的价格收购嘉兴大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60%股权;2019年10月31日,该公司发布公告表示拟3415.98万元收购江苏恒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51%股权;2020年6月30日,该公司称拟2700万元收购宁波朗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60%股权。

对于佳兆业美好青睐长三角地区市场的原因,唐卓认为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佳兆业美好的区域布局重心正在转向长三角区域。其表示,“从中期报来看,目前佳兆业美好在长三角区域的管理项目与面积是各区域中最大的,持续稳固长三角区域是其现阶段的主要发展方向”。

二是长三角区域的城市化进程正在快速推进,佳兆业美好此时重点布局非住宅领域及城市服务领域是跟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选择,且长三角的城市服务建设开放程度较高,能够为佳兆业美好带来较大的发展空间。

物企兼并购或将更频繁

受益于上述收购事项,佳兆业美好2019年的营收同比上涨约40.9%至12.62亿元,2020年上半年营收则同比上涨约32.7%至7.41亿元。

另一方面,佳兆业美好近年的物业管理服务规模也明显得到提升。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在管建筑面积分别为2686.9万平方米、4620.7万平方米、4876.7万平方米;在管项目数量则分别达到132个、304个、323个。

只是,在整体物业规模上升的同时,佳兆业美好来自集团开发的物业比例则开始下降。数据显示,2018年,来自佳兆业集团开发的物业在管面积为2259.5万平方米,占全部在管建筑面积比例达84.1%。项目数量为89个,是独立第三方物业开发商所开发物业数量的2倍。

2019年,其来自佳兆业集团开发的物业在管面积为2475.4万平方米,占比降至53.6%,项目数量为100个,而独立第三方物业开发商开发的物业数量则增至204个。2020年上半年,佳兆业美好来自独立第三方物业开发商开发的物业数量继续上升至216个,集团开发的物业项目数量则为107个。

业内人士称,待佳兆业美好今年的两则收购事项落地后,相信其物业管理服务规模会进一步扩大,而来自集团开发的物业比例则大概率会进一步下降。事实上,今年以来物业市场竞争加剧,通过收并购扩大规模是各大物企目前最常用的手段,而这也意味着中小物企面临的市场挑战将更加严峻。

唐卓表示,2020年新上市的物企中有不少面积低于2000万平方米的中小物企,这表明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上仍然有机会。但联交所于11月27日发布提高上市企业盈利能力调整方案的咨询文件,也表明欲提高企业上市门槛。

“一旦咨询文件得以实施,对于中小物企来说将会是比较大的市场震荡。届时,物企之间的收购、兼并事件将会更频繁,中小物企之间的联盟形式也将成为未来企业发展的新形势”,唐卓补充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