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困在蛋壳的打工人,这个冬天你们还好吗?

来源:和讯房产 2020-11-27 10:3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困在蛋壳的打工人,这个冬天你们还好吗?)

最终,我还是看到了朋友被蛋壳房东轰出来的消息。

早几天前,看到蛋壳上热搜的消息时,我还发消息问我朋友「怎么样?安全吗?」。

当时他的回答是「我这边没事,一切还算正常」,没想到仅仅过了两天,他就再次给我发消息说,房东已经让他赶紧找房了,下周就要换锁。

噩耗就是如此的突如其来。

实际当初我一直劝我的朋友,二手中介不如房东直租来的靠谱,但是朋友终归是没有逃过蛋壳的低价诱惑,如今悔的肠子都青了,也无可奈何!

现在的我,只担心远在北京的他,怎么熬过这漫长的冬季,也不知道那个繁华的大都市是否还能留住他。

长租公寓作死之路

实际上很多人,在蛋壳出现危机的时候,还很迷茫,租房市场本来是最稳健的现金流,蛋壳到底是怎么作死的?

为了简单易懂,我们来举例说明:

假设老陈想要注册一个长租公寓,他就去劳务市场随便找了个人作为法人,开始他的第一步操作。

然后开始找到房东,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租到手,再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租出去。也就是说,市场价4000,老陈以5000的价格租到手,再以3000的价格租给租户,这样的价格房东和租户双方都很满意。

但是这样怎么看都是亏本的买卖,可是老陈并不是真的想赚这个租金的钱,他为了是弄到更多的钱到资金池。他给房东的钱是月付,但是对于租客,就启动年付。不想付那么多?一次交一个季度,每个月便宜300,一次交1年,每个月便宜500,看到这优惠政策是不是就心动了?实在没有钱,还有跟银行合作的租金贷呢!

这样一个人的3万6,就到手了,扣除给房东的5000,还剩余3万1,他就可以用这个套路,到更多的城市,拿下更多的房东,继续招兵买马,迅速扩张,这样手里的钱就会越来越多,然后上市,扩张到最后手里弄个几十个亿还是没问题的。

有了钱之后,老陈就开始想办法怎么转移了,首先成立装修公司,把租下来的房子进行装修,然后再成立咨询公司、推广公司,通过合作的方式把资金池的钱给弄出去。也就是说呢,成立一个推广公司,然后给长租公寓做了1000万的推广预算,这样这个钱就合理合法的给了推广公司,也是正常的商业行为,至于推广公司做没做推广,怎么做的推广,就很多操作手段了。

等钱转移的差不多了,就没钱给房东租金了,也没钱发工资了,长租公寓公司也快该爆雷了,员工都跑光了,即使租户和房东去公司找人也是白跑一趟,而当初公司成立的法人也是从劳务市场找来的,只负责签名,没有实质的作用,最后转走的钱也没在他手里,找到也没用,资金已经追不回来了。

而老陈跑路后,房东收不到房租,就只能自发取消租赁合同,租户是跟长租公寓公司签订的合同,法律上是没房东事的,也只能去找租赁公寓追责,那就只能无家可归,最可怜的是,每个月还要偿还小贷公司的债务。

所以,现在的我们,看到网上租户的各种不配合或者威胁,都是在无奈之下的自保行为!

曾经的抢房大战

2018年,是正是长租公寓疯狂扩张的时刻。

那一年6月份蛋壳进入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天津、武汉、南京、广州8个城市,房源规模为12万间。8月融资成功后计划加快布局速度,目标房源规模提升到30万间公寓,这就意味着半年时间要再拿下18万间房。

而那一年也是自如的雄起之年,融资40亿的它,也立誓野心勃勃扫房,抢占房源。

正规租赁市场上的房源是有定量的,两个长租公寓的头部大佬都手握重金,想要吃下大部分房源,只能相互争抢。于是花高价获取房源,用涸泽而渔的方式,疯狂抢夺市场中的剩余房源,收割新客户,谋求市场垄断地位。

结果就是,高价吃下大部分房源之后,在2020年的今天开始出现资金链的问题,自如开始强行解约,而蛋壳甚至快要装死破产了。

房东驱赶租户合理合法吗?

蛋壳公寓暴雷受到牵扯的两端分别是房东和租户,现金流出现问题后,房东收不到租金,便开始驱赶租户,有的甚至发生了房东驱赶租户,租户拼命反抗的非正常现象,原本坚固的维权大军开始分裂。

租户认为自己已经交了租金,有正常居住的权利,而房东则认为自己没有收到租金,就有清退租户、降低自身损失的权利,那么到底,租户有没有正常居住的权利?房东清退租户就是合理合法的吗?

其实,这件事情逻辑线还是很鲜明的,房东虽然没有收到蛋壳的租金,但是也没有权利驱赶尚在合约中的租客。

房东一般情况下与蛋壳签订的是“委托管理服务合同”,这表明,房东和蛋壳之间是委托代理关系,蛋壳收到房东委托,以房东的名义去找租客,收取租金,那么形成租赁关系的就是房东和租客,租客交了租金给蛋壳,视为已经交给了房东,而房东没有收到租金,则属于房东和蛋壳之间的合同纠纷,房东要找蛋壳去处理,而不是租户,房东无权清退已经交过租金在合约中的租客。

结语

这个冬天寒冷的不只是天气,还有世事无常的千般滋味。

租房,是年轻人进入社会的首选,对于他们来说,不要怕麻烦,要仔细检查房源,要详细约定租赁合同的相关事项。对于业主,过高和漂亮的保证要慎重,贷款合同要斟酌。

长租公寓的发展模式意味着如果没有源源不断的现金流进来,这个行业的经营压力将持续存在,企业的经营风险将越来越大,或许,年底之前还会有很多的长租公寓暴雷事件发生。

长租公寓如何健康发展,已经成为摆在行业和现实面前的共同难题,需要行业自身研究出发展策略,政策给予合理的规范,而不能继续快速扩张,置于危险之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