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北京楼市再回不限价时代,龙湖等房企加速推货与谨慎补仓

来源:蓝鲸财经 2020-11-23 10:20: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京楼市再回不限价时代,龙湖等房企加速推货与谨慎补仓)

龙湖(HK.00960)似乎有意展示自己在北京的存在感。

近日,龙湖发布了一组海报,宣告了搁置已久的顺义白辛庄项目亮相在即。若无意外,该项目也将是龙湖时隔13年后重返中央别墅区的作品。与此同时,龙湖还入股了平安旗下的顺义仁和地块,并拿下操盘权。

接下来,龙湖在北京是否有更多的动作尚不得而知,但其颇为进取的姿态却不容忽视。事实上,以回归一二线为契机,越来越多的房企将目光投向北京。而在疫情叠加政策调整的背景下,北京也正成为房企淘金之地和抵御风险的“避风港”。

龙湖补仓与供货并行

白辛庄项目可谓是龙湖“压箱底”的杰作。

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位于顺义后沙峪镇,周边豪宅别墅云集,因为拆迁问题不得不长年搁置。白辛庄项目地块占地总规模约17万方,规划建筑面积15.19万平米,容积率为1.01,产品为合院和叠拼,总价在1500万至2000万。

2019年,龙湖方面就有意将白辛庄项目推向市场,不过未能如愿。而今,项目终于迎来了入市倒计时。有消息称,若无意外,项目将于12月开盘。

在已经到来的年底业绩冲刺阶段,白辛庄项目正收获了更多的关注和期待目光。而对于龙湖北京而言,该项目入市的意义更是不言而喻。

在重庆之外,北京一直是龙湖的重仓之地。早年间,龙湖在北京的销售额一度占到集团总销售额的三成,其销售额排名也多次跻身于各城市第一位。不过,在楼市政策的变化以及自身战略的调整影响下,龙湖在北京拿地动作放缓。2018、2019两年,龙湖仅在北京斩获一宗宅地。

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土储减少随之而来的便是销售额及排名的下滑。

2020年上半年,龙湖在北京实现销售额46.22亿元,位居集团城市第10位。而在2016年至2019年,龙湖在北京的销售额分别为:136.01亿元、174.55亿元、227.46亿元、108.78亿元;集团内排名分别是:第1位、第3位、第2位、第5位。

显而易见的是,白辛庄地块的入市,将给龙湖北京的业绩带来不小的提升。而为了加强在京畿的规模,龙湖的补充动作也在持续。今年4月,龙湖联合首开以37.4亿元的价格斩获西红门地块一宗宅地,即如今的首开龙湖熙悦宸著,时隔多年后重回内城。10月底,该项目实现首次开盘,交出了280套、成交总额18亿元的成绩单。

11月13日,北京和顺安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完成一宗变更,龙湖北京副总经理陈伟明出任董事长。据市场消息称,龙湖已确认与平安共同参与开发顺义仁和镇地块。

龙湖北京公司总经理顾修铭曾表示,在市场有机会的时候,如果价格合理,龙湖将改善存货结构,进行换仓补货,争取在北京市场占到一个相对靠前的位置。

而今在市场人士看来,机会似乎正在到来。

房企回归北京的较量

从2019年末开始,北京的土地供应结构出现了明显的变化。

截至目前,北京限竞房土地供应为6宗,不限价土地供应为35宗。不限价土地再次成为主流。这也就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纯商品房再次占据主导地位。与限竞房相比,不限价地块更考验房企功底和产品打造能力,往往也能给房企带来更高的溢价和销售额。

蓝鲸房产注意到,一批蛰伏已久的房企,正抓住机会在京抄底和布局。

今年2月,绿城(HK.03900)在5天内豪掷144亿连拿北京三宗地块。4月,恒大集团(HK.03333)先后在密云、房山斩获两宗地块,合计成交价39.9亿元,时隔五年后再度重回北京市场。今年7月份,佳兆业(HK.01638)以12.6亿元竞得门头沟地块,拟打造在北京的首个纯住宅项目。

而与恒大等企业单枪匹马回归所不同的是,更多的房企选择了报团取暖。如“帅不过三秒”的合生创展(HK.00754),在斥资180亿元连下分钟寺三宗地块后,便紧急引入了世茂(HK.00813)、中国金茂(HK.00817)等实力雄厚的开发商操盘分钟寺地块。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向蓝鲸房产指出,“土地限价政策的松动,以及优质地块的推出,让开发商看好北京土地和项目的成长性。”

随着白银时代到来与疫情的影响,房企不可避免地进入了规模增长的“爬坡期”。在北京市场拿地,有助于企业通过发力销售弱区实现拉升规模的目的。而作为首善之都,其逐渐复苏的购买力亦为房企补仓提供了动力。

公开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9日,北京新建住宅合计网签3.73万套,比2019年全年上涨6.8%;预计今年全年成交量有望达到4万多套,将会是2018年之前几年的两倍。

在业内人士看来,不限价的政策叠加市场回暖因素的影响,将给有“别墅专家”之称的龙湖,带来更大的发挥空间。接近龙湖内部的人士曾向蓝鲸房产透露,龙湖一直坚持的就是不拿高价地,不会为了扩张疯狂拿地,拿地都是经过严密测算,有利润才会考虑。

而恒大、佳兆业的在京补仓和扩储,似乎也侧面印证了京城楼市的韧性和对后市看好。顾修铭口中的机会是否真正到来?龙湖接下来还会有哪些表现?蓝鲸房产会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