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与融创再续前缘,新湖中宝回笼近50亿,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11-16 10:15: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与融创再续前缘,新湖中宝回笼近50亿,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继2019年7月的合作后,新湖中宝与融创再续前缘。11月10日,新湖中宝公告显示,向融创方面转让其位于上海、温州的两个项目相应权利和权益,并由此回笼约50亿元资金,进一步加速资产变现,优化负债结构,而这也将成为其未来科技投资布局的支持。

回笼资金,加速开发

对新湖中宝来说,此次交易最直观的好处之一便是提前进入收获期。

公告显示,融创方面将受让新湖中宝持有的浙江启辉实业35%的股权,交易价款为11.44亿元,其中股权转让价款250万元。该笔交易涉及到新湖正在开发的温州西湾项目。启辉实业通过旗下两家子公司,拥有温州西湾项目14宗土地,规划计容总建筑面积合计约142.4万平方米。

另一笔交易则涉及到新湖中宝在上海内环的亚龙古城国际花园项目。据披露,融创方面将受让新湖中宝持有的浙江启隆实业50%的股权,交易价款为38亿元,其中股权转让价款11.28亿元。

透过两笔交易,新湖中宝来在为两个项目引入合作者融创的同时,也直接回笼共49.44亿元资金。其中,亚龙项目的交易将“对公司利润的影响数约22亿元”,新湖中宝在公告中表示。

在房地产这个以“快”为准则的行业里,对于不走高周转路线的新湖中宝来说,与头部开发商合作是加速周转的有效方式。

“平阳项目开发体量很大,而且是围垦项目,开发周期很长,”有接近新湖中宝的人士介绍,融创高效的运营管理能力在业界颇受推崇,双方的合作将大大加快项目的进程。

优化负债结构

这两个项目在为新湖中宝来贡献可观货值的同时,也因其本身特性而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其中,新湖中宝来在颇受关注的上海亚龙项目上已投入了不少资金。

上海亚龙项目地理位置极其优越,其位于上海市黄浦区中华路以东、方浜中路以南、松雪街以西、复兴东路以北处508号街坊地块,距离人民广场直线距离1.1公里、外滩直线距离1.3公里。

该项目规模亦不小,其总面积93950平方米,其中旧改面积90916平方米,总征收户数超过4000户。新湖历经多年努力,目前基本完成了这一上海核心区块的旧改任务。

事实上,自2001年接下在上海的第一个旧改项目至今,新湖在上海投入累计千亿,安置了困难家庭2万户,惠及8万人,20年的不懈努力,终才获得了巨大体量的内环货值。

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旧改项目投资周期长,除了前期投入的不少资金外,后续的开发工作仍需投入大量资金。

据披露,截至2020年6月末,启隆实业总资产204.82亿元,总负债204.38亿元,所有者权益0.44亿元,其中拆迁贷款融资本金达149.32亿元。同期,新湖中宝有息负债逾700亿元,这也意味着亚龙项目的转让将有效降低其负债水平。

“温州的项目体量更大,整个项目的周期也很长。同时独立开发几个资金投入较大的项目有一定难度。”上述人士表示。

转让两个项目的举措也得到市场的认可。标普在11月12日发布的一份评级报告中指出,预计新湖中宝的流动性和杠杆率将在此次资产转让后大幅改善,并将其评级展望上调为“稳定”,同时确认其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为“B”。

持续布局高科技板块

地产板块与知名开发商合作以加速变现的同时,新湖中宝的高科技投资板块也将得到充分的资金储备。

事实上,新湖中宝来近年来的高科技投资版图逐渐完善,其投资版图囊括金融服务机构、信息技术、芯片设计、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等高科技企业,其中已有部分高科技企业进入收获期。

其中,新湖中宝持股比例约14.05%的邦盛科技,是国内大数据实时智能分析处理的领军企业,目前其已经实现近百家银行、75%第三方支付实时风控市场、头部证券机构与保险公司的覆盖;在金融领域外,其客户也延伸到政务、教育、交通等领域。

对于区块链领域的准独角兽杭州趣链科技,新湖中宝更是早有布局。自2018年便展开对投资,经历数次追投,如今湖中宝合计持有趣链科技49%的股权,后者的业务范围也从服务金融机构拓展到与政府部门的政务合作。

随着投资版图逐步形成,部分企业也渐次进入回报期。登陆科创板逾一年的晶晨股份是全球最大的智能芯片供应商之一,新湖中宝持有其1.49%股份,目前账面浮盈2亿元。在国内中高端纺织数码喷墨印花机市场占有率超过50%的宏华数码,今年6月向科创板提交了上市申请,新湖中宝持有其25%股权。

如今,新湖还在持续寻找投资标的,从生物医药到环保科技再到芯片研发,范围广泛,其投资的神州细胞、复洁环保已于科创板上市。同时,新湖中宝还直接持有易百德微电子有限公司30%的股权、持有上海蕙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34%的股权、持有浙江聚创电器科技有限公司30%的股权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份,湘财证券与哈高科重组事项已完成,新湖中宝合计持有哈高科32.42%股份;而新湖期货则已于今年5月进入上市辅导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