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热点 - 正文

前10月债券融资破万亿!“三道红线”压力山大,房企融资步伐加速,成本也水涨船高……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11-11 10:2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10月债券融资破万亿!“三道红线”压力山大,房企融资步伐加速,成本也水涨船高……)

进入11月,房企的融资需求仍保持在高位。

11月10日,上交所信息显示,龙光地产一笔85亿元的小公募项目状态更新为“已受理”;融创一笔10亿元资产支持ABS也在同日获上交所受理。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1月以来至9日,房企美元融资已超过15亿美元,并有多家企业发布了融资计划,同时境内也有多宗大额融资计划,累计超过500亿元。

其中,11月4日,建发股份100亿元小公募公司债券就获上交所受理;而碧桂园139亿元的小公募公司债也于11月9日获得深交所受理。

近期全国房企加紧在调控落实前大力融资。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累计约10283亿元,融资规模突破万亿。

各家房企都在抓紧靴子正式落下前的时间,扩大融资渠道。

近日就有媒体报道称,踩中“三道红线”的恒大和融创计划首次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

这被市场认为是正面信号。某TOP 10房企人士就向记者表示,“三道红线”控制的是总量,只要没有具体针对哪种融资方式,只要总量控制,多元化融资反而是受鼓励的。

野村发表研究报告表示,纳入“三道红线”的12家内房股于中国银行间市场申请发债,有助改善它们的债务结构,集资成本下降,特别是高度杠杆的内房股,亦认为放宽银行间市场发债或为首个正面政策讯号。

事实上,由于“三道红线”的压力,房企发债的情况颇受关注。

深交所11月9日更新信息显示,金科股份发行的一笔80亿元小公募的项目状态为“不通过”,而9月25日时,该笔债券的项目状态已经是“通过”。

有机构人士认为,该债券项目状态变化的原因“可能是‘三道红线’”。据金科股份中报,截至2020年6月底,以“三道红线”为准,金科提出预收账款后资产负债率为74.11%、净负债率为124.62%、现金短债比为1.01,踩中两道“红线”。

不过,有接近金科地产的人士透露,项目状态为“不通过”是因交易所数据更新,导致金科小公募上午显示异常。午间,该笔债券的项目状态再更新为“通过”。

尽管金科该笔债券并非真的“不通过”,但随着“三道红线”新规落地时间将近,房企境内融资还是出现了收缩的迹象。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95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额为1087.28亿元,环比下降4.7%,同比上升18.6%。

其中,房企境内债权融资654.09亿元,环比下降16.5%,同比增长39%;境外债权融资398.25亿元,环比上升48.1%,同比上升12.2%。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随着房企融资调控逐步落实,监管部门下发试点房企融资监测三张表,融资监管穿透式表内外,房企融资环境进一步收紧,境内融资量应声下跌,年内单月融资额仅高于1月和2月。同时,由于11月房企迎来偿债高峰,境外债权融资实现较大增长。

同时,房企融资成本有上升的趋势。克而瑞数据显示,10月单月融资成本5.8%,环比上升0.24个百分点,延续了9月份的上涨态势;其中,境内融资成本4.83%,较9月份微降了0.01个百分点。克而瑞预测,年内由于融资环境收紧,预计境内融资成本将持续承压。

由于境外融资利率攀升,房企又出现了不少高息债。

11月10日,佳兆业公告称,额外发行2亿美元优先票据,该票据利率11.95%;银城国际继今年6月中旬发行的一笔票面利率为12%的一年期美元票据之后,11月5日又再以同样的利率发行一笔2亿美元票据;同月8日,佳源国际增发的1亿美元2023年到期票据,利率也高达12.5%。

而“三道红线”仅中了一条的碧桂园在10月份成功发行了两笔美元票据,其中一笔为5亿美元、利率3.125%的2025年到期票据,另一笔为5亿美元、利率3.875%的2030年到期票据,创下其10年期债券利率的新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