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热点 - 正文

复婚、再婚不追溯离异前房产,深圳楼市新政现松动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9-14 10:28: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圳政府通过建立婚姻信息查询机制给“假离婚”买房的政策漏洞贴了一个补丁,杜绝各类违规贷款和炒房的现象。

但与此同时,时代财经在最新流出的执行标准细则复函之中发现,复婚或再婚家庭,按照现有家庭住房套数计算。换言之,未来再婚将不再追溯过往三年,不再考虑其双方离异前家庭拥有住房情况,政策再度出现漏洞。

9月10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关于建立婚姻信息查询机制完善住房贷款管理的通知。

通知称,深圳市住建局进一步完善房贷和房地产信息平台功能,通过省数据共享机制为商业银行提供购房人婚姻登记信息的查询便利;商业银行办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应通过房地产信息平台,查询借款人婚姻状况和购房家庭成员名下在深圳拥有住房套数,作为贷款审核依据,有效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要求。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时代财经表示,此前银行房贷部门对于借款人的信息掌握是不全面的,导致各类违规贷款和炒房的现象出现。而婚姻信息查询机制的出现,能够使得银行贷款后续审核工作更加便捷,对于一些婚姻状况异常的、家庭成员房产有多套的,可以采取更加严厉的收紧性贷款政策。

但同一天,另一条住建局在9月4日回复不动产登记中心关于715新政相关条款最新执行标准细则在网上疯传,“假结婚”买房的漏洞似乎再度撕出一个小口子。

复函显示,对离异人士购房认定与执行,离异前家庭夫妻名下有1套房,登记在双方名下离异时未分割的,离异后需转移在一方名下,无房一方可购买一套商品房;离异之后转让给第三人,双方协商后可购买1套住房,登记在符合购房条件一方或双方名下。

而复婚或再婚家庭,将按照现有家庭住房套数计算,不再考虑其双方离异前家庭拥有住房情况。

时代财经通过咨询电话向住建局求证该条细则,对方表示暂时未有接到通知。但深圳不动产登记中心回复时代财经,目前已接到住建局最新通知,只要现有家庭符合深圳购房资格就可以购买住宅,不再追溯离异前家庭房产套数。

在现行政策之下,因追溯离婚前的房产套数而失去购房名额的炒房客,如今再找个人结婚将恢复名额。不少中介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假离婚又能搞起来了,无限买又回来了,7.15新政限购密不透风,现在又给破了。”

一时之间,关于“假结婚”绕过限购政策的讨论甚嚣尘上。作为刚需的李青向时代财经发出自己的疑问,“这条新的细则是说,未来只在首付上卡住你,但房票上就不控制了吗?那这就不是不差钱的人可以不受房产套数的限制,这不是利好炒房吗?结婚未来可以做成一门生意吗?”

有知情人士向时代财经透露,此次细则的推出,主要是由于住建局内部认为通过“假结婚”绕过限购政策的比例较小,一杆子打死误伤范围太大。

如今主要的争议在于,“假结婚”逃避限购的政策漏洞到底有多大?在被误伤的普通购房需求与春风吹又生的炒房客之间,如何平衡?最新的执行细则具体效果几何,只有时间能给予答案。一条政策的发布,从来都难做到十全十美。

自7月15日深圳发布“史上最严楼市调控政策”以来,对于刚需等无辜购房者的误伤就一直饱受争议。如何通过补丁不断更新政策,在减少误伤的前提下实现更精准的调控,或将成为深圳政府未来仍需不断专研的课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