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武汉土拍“硝烟”重燃,一日揽金244亿,中海、保利等数十家房企抢食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7-02 10:18: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武汉土拍“硝烟”重燃,一日揽金244亿,中海、保利等数十家房企抢食)

作为曾经华中区域的热点城市之一,随着疫情的阴霾逐渐散去,武汉土拍市场又变得火热起来。

6月以来,武汉的土地供应速度明显加快。继“6·18”以64.73亿元拍出9宗地块后,6月30日,武汉又成功出让9宗地块,一日揽金243.82亿元,为上半年的土拍收官之战画上圆满的句点。

土地稀缺造就高溢价

公开资料显示,武汉6月30日原定出让10宗地,最终除P(2020)052号硚口准地王地块延期拍卖以外,其余新洲区2宗、汉阳区2宗、东湖新技术开发区2宗、蔡甸、武昌、青山各1宗共9宗地块全部成交,共计收获243.8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位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两宗地块,均受到一众房企热捧,最终以接近100%的超高溢价率成交。

其中,P(2020)048号住宅用地吸引了保利、卓越、正商、中海、蓝光、正荣等24家房企角逐,历经168轮竞拍,最终由武汉南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南山)以约9.62亿元摘得,楼面地价13514.75元/平方米,溢价率93.13%,成为光谷中心城新的地王项目。

业内普遍认为,此次武汉土拍之所以引来众多房企疯抢,虽与地块本身的质量直接相关,但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今年供地减少,更加显得土地稀缺。

5月20日,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布了《2020年度市级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批复及附表》,相比前两年,东湖高新区供地计划同比削减近四成。2018年-2019年工地均为2000亩左右,而2020年几乎减半,直接降至1270亩。

此外,由于此前疫情严重,武汉土地市场延迟出让的尴尬场景不断上演,也为此后武汉土拍市场火热埋下了伏笔。

仅2月15日,武汉发布《关于调整近期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具体办理方式的通告》中,涉及的土地交易地块就有15宗,交易总额近300亿元。

而此次出让的起拍总价高达132亿元的汉阳归元片二期打包地块,正是此前延迟入市的地块之一。

宽松政策吸引房企布局

尽管曾冰封俩月之久,但武汉市场上半年出让土地收入在各大城市排行榜中并不落后。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20年1-6月城市土地收入排行榜,武汉以444亿元位列第14名,超过深圳、西安、郑州等多个土拍热门城市。

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

此外,据克而瑞统计,龙头房企中的碧桂园、恒大和保利,在湖北地区的土储货值均超过1000亿元,而包括绿地、融创、新城在内的多个头部房企也均在湖北区域深耕已久。武汉作为省会及唯一单核心,聚集企业在湖北77%的土储货值。

昨日上演的土拍大战中,除了几宗高溢价地块之外,南山、实地、美好置业和华侨城等房企都有收获。其中,中海力压大华,豪掷144亿元拿下汉阳归元片区地块,无疑是当天的重头戏。

事实上,除了中海以外,自武汉逐渐复工复产以来,融创、招商局、金茂、龙湖等均与武汉签下了重大项目。如6月4日,中国金茂斥资50亿元签约武汉长江TOD综合体项目;同日,龙湖签约武汉地铁,涉及TOD及产城融合发展。

合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殷一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武汉的拿地政策是,拿地保证金比例普遍降20%,50%土地款可以延期一年交,此外预售条件也得到放宽,项目只要开发到三分之一就可以拿预售证。这相当于交土地金尾款之前,项目已经可以达到预售,开发商手上的资金占用非常少,于是拿地热情也高了许多。

一位长江证券资深分析师也向《国际金融报》表示,武汉土拍市场以及楼市之所以能够快速复苏,并且有持续火热的势头,除了武汉本身具有潜力,也与今年武汉在疫情过后,调整指标、下调保证金比例等宽松的土地政策和楼市政策密切相关,这也是能够吸引众多开发商加大战略投资的重要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美置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