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世联行收购同策房产败北,陈劲松“虚晃一枪”难挽业绩颓势

来源:蓝鲸财经 2020-07-01 17:23: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世联行收购同策房产败北,陈劲松“虚晃一枪”难挽业绩颓势)

在经过200多天的漫长等待后,世联行(SZ.002285)收购同策房产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同策房产”)股权最终仍以失败告终。 近日,世联行发布公告,正式宣布终止购买同策房产股权,同时终止募集配套资金。

事实上,从一开始,两家新房代理公司的联姻便充满着不少争议。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世联行放弃收购同策并不意外。如今,渠道取代代理,正成为房地产中介行业的新趋势。面对着公司业绩的大幅度下滑,陈劲松又将如何应对?

世联行收购同策败北

对于并购同策所带来的好处,陈劲松曾一度充满信心。

2019年12月,世联行拟购买同策房产81.02%股权,同时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募集配套资金。当天陈劲松就在朋友圈发表了感慨:“世联和同策的合并重组,是强强联手成为中国代理业主导企业,是未来‘销渠一体’实质推动的核心力量。”

不过,随着双方“一拍两散”,陈劲松继续做强新房代理的愿望似乎已经落空。

对于收购失败的原因,世联行方面解释称,涉及本次交易的资产边界尚未最终确定,交易各方对相关合作条款和交易方案未达成完全一致意见。

据媒体报道,双方的分歧主要有两点。

一方面,由于同策房产的规模较大,涉及到的股权不一定一致,有些小股东的权益也要处理。因此,所谓的“交易的资产边界”一直未能确定下来。

另一方面,经过多年的发展,同策房产目前已涵盖营销代理、投资顾问、养老产业、商业运营等多条业务线。作为代理行业的老大哥,陈劲松更加看重同策在新房代理行业的地位,而对养老、商业运营等盈利堪忧的业务线明显兴趣不大。如何处置这部分资产,也成为双方谈判的障碍之一。

事实上,虽然陈劲松对收购同策房产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其很难达到1+1大于2的效果。分析指出,同策的重心在新房业务,与世联行是一样的,并购短期内可以扩大世联行的新房业务,提升其在华东区域的新房代理市场份额,但并不能解决世联行在二手房业务上的短板。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则表示,疫情冲击之下,市场不确定性增强。与此同时,代理行业正在降温,世联行等企业偏向保守似乎也不难理解。

显然,双方即便有意抱团,但在房地产市场预冷的行情下,却很难达到“取暖”的目的。

世联行转型成效待考

无论是报团取暖还是各奔东西,其背后都反映出房地产代理行业进入寒冬的事实。

近两年来,房地产市场逐渐走向平稳,房企获客难度加大,渠道取代代理成为一种行业趋势。作为新房代理市场的TOP1,世联行一度被打了个措手不及。

受核心业务业绩下滑影响,2019年,世联行实现营业收入66.5亿元,同比下降11.73%,归母净利润8194.23万元,同比大降80.29%。这是继2018年之后,公司再次出现营收、净利润双下滑的情况。

面对着房地产行业出现的新变化,世联行并非没有准备。早在2014年开始,世联行就逐渐向“金融+资管+电商”转型。目前,除了以代理服务、互联网+为主要业务的交易服务板块之外,世联行已形成了交易后服务、资产运营和资产管理等三大板块。

然而,对新业务的投入不但未能给公司带来盈利,反而成为了公司发展的拖累。如世联行的资产运营板块,于2019年,该板块毛利为-4.4亿元,亏损严重。

老业务收入不断减少,新业务尚未迎来收获期。摆在陈劲松面前的,就是这样一副景象。

据了解,为重振交易主业,世联行正尝试与58同城等线上销售渠道合作,向线上销售模式转型。2019年底,世联行正式入股上海更赢公司,拟与58同城、同策房产共同打造专业高效的新房交易服务平台(PLMS平台)。该平台将充当开发商项目房源、经纪人以及经纪公司的聚合体,利用共享开放的平台优势,实现买卖双方的整合共赢。

截至2019年末,世联行互联网+业务以公司代理服务案场为场景入口,已链接经纪门店超过5万家,链接经纪人20多万。

银行证券研究院分析指出,随着PLMS平台持续推进发展,公司交易服务业务有望回升。

不过,在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看来,目前世联行业绩降幅偏大,单纯依靠PLMS在短期内走出业绩颓势是不大可能的,因为转往线上实际上涉及业务模式的重大变革,无论是市场,还是企业本身都要经过较长时间的试错、改进完善和适应期。

2020年一季度,由于疫情的影响,世联行实现营业收入10.61亿元,同比减少19.0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1.63亿元,同比下降562%。

此外,不能忽视的一点是,为摆脱渠道绑架,恒大(HK.03333)、世茂(HK.00813)等房企正尝试依赖自有渠道获客,从而降低交易成本。

在中介市场出现剧变的当下,作为昔日新房代理的老大哥,世联行能否走出业绩泥潭?蓝鲸房产会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