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事隔三年,华侨城入主西安饮食愿望终落空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6-28 10:16: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事隔三年,华侨城入主西安饮食愿望终落空)

6月23日晚间,西安饮食公告披露,控股股东西旅集团与华侨城之间筹划了三年之久的重组联姻,最终宣告破产,西旅集团与华侨城集团于6月22日已经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的解除协议。

公告称,双方虽按照协议约定积极推进西安饮食股份转让事宜,但因内外环境变化,股份转让相关审批工作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同意,自本协议生效之日起,解除此前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及补充协议,西旅集团需返还华侨城已支付的1.57亿元保证金。

受此消息影响,西安饮食6月24日股价下跌3.3%,报收4.69元;而这一消息对于华侨城的影响似乎不大,华侨城A股价今日微涨0.82%,报收6.12元。

西安饮食的一场“自救”

华侨城集团与西旅集团的这段“姻缘”,可以追溯到三年前。

2017年6月29日,西旅集团与华侨城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将所持西安饮食15%股份转让给华侨城集团。同时,西旅集团同意将持有公司国有法人股份3014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6.04%)的表决权、提案权及参加股东大会的权利授权给受让方行使。

上述转让及授权完成后,华侨城集团将成为西安饮食的控股股东,西安饮食的实控人也将由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转变为国务院国资委。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或是华侨城文旅产业布局进一步深入西安的关键一步。

一位投行资深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之所以“解除协议”导致交易双方一个股价大跌,一个影响甚微,与交易本身对双方的意义不同有关。对于西安饮食来说,华侨城的入主其实是这家老牌餐饮企业的一场“自救”行动,而对于华侨城而言,由于其近年来在西安文旅产业的投资规模已足够大,是否控股西安饮食对其总体布局无足轻重。

公开资料显示,西安饮食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成为餐饮行业最早的上市企业。作为已上市20年的西安餐饮巨头,西安饮食主要以餐饮服务和食品加工两大产业为支柱,凭借旗下西安饭庄、德发长、桃李村等十几个老字号品牌占据西北餐饮界一席之地。

财报显示,2015年-2019年五年间,西安饮食仅有两年实现盈利,且净利润均不足千万元。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西安饮食继续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23.39%,仅单季度的业绩亏损即与2019年整年相当。

在这一时刻能得到大型央企华侨城的入主,对于西安饮食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剂。因此,6月初,当3年前的收购案再度传出进展时,西安饮食沉寂已久的股价迅速拉升,仅6月3日至6月9日的连续5个交易日内就获得4个涨停板,最高达到6.12元,较5月底的4.06元飙升超过50%。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数日之后,传来的却是联姻计划宣告破产的消息。

华侨城的半个“老家”

事实上,作为文旅产业起家的华侨城,早已与旅游名城西安结缘,特别是华侨城董事长、党委书记段先念本身就与西安渊源颇深,西安可以称之为华侨城的半个“老家”。

据了解,段先念本身为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人,在赴任华侨城集团前,其曾在西安理工大学任教长达14年,后又在西安担任曲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西安副市长等职务,彼时以“文化品牌+旅游景区+城市运营”的“曲江模式”就是在他任职期间主导开创的。

因此,段先念掌舵华侨城之后,在西安的投资力度颇大。

特别是2017年与西安市人民政府签订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包含沣东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秦岭华侨城国家级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碑林华侨城兴庆宫城市文化客厅综合项目、未央华侨城汉城湖主题文化综合项目、莲湖华侨城北院门城市更新综合项目共五个项目,预计总投资约2380亿元。

其中,沣东大型文旅综合项目也是目前整个华侨城集团正在大力推进的主要项目之一,总投资额约670亿元。

除了文旅产业布局之外,华侨城在西安的住宅产业布局也没有落下。

截至2019年末,在华侨城所有土地成交金额大于50亿元的开发项目中,来自西安的住宅项目独占3席。而就在不久之前的5月28日,华侨城刚刚斥资4.8亿元从招商局手中收购西安招商嘉时49%股权。据悉,西安招商嘉时的主要资产为陕西西安一宗宅地,该地块坐落于高新区西三环附近,占地面积约5.91万平方米。

大肆扩张拿地、加上收并购,势必对企业的现金流带来巨大的压力,特别是作为回款相对缓慢、开发周期更长的文旅项目。事实上,自2017年起,华侨城的经营现金流净额已经连续三年为负值,今年一季度更是进一步扩大至-127.87亿元。

在日前的机构调研活动中,华侨城也坦言,近年来,公司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通过土地招拍挂方式获取了较大体量的优质地块,因项目周期存在跨期,经营性现金流出、流入具有不同步性,因此导致公司近几年经营性现金流为负。

华侨城方面表示,如果刨开新项目拓展支出,近三年运营性现金流量均为正值,“公司管理层高度重视现流金管理,将继续采取以销定投、增加销售回款考核比重、创新营销模式、加快周转速度等措施,努力改善经营现金流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侨城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