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万通地产拟更名背后:梦断开发业务 转型之路一波三折

来源:财联社 2020-06-24 10:2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通地产拟更名背后:梦断开发业务 转型之路一波三折)

尽管转型之路并不平坦,但万通地产(600246.SH)继续转型的决心似乎愈来愈坚定。

万通地产于6月23日晚公告称,拟将公司名称由北京万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北京万通新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股票代码保持不变。

“万通近两年没有新增土储,在开发领域已经被边缘化,向其他行业的转型也是十分自然的事情,其在房地产行业的生存和竞争已经比较困难。”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万通的“背水一战”

据记者了解,万通地产的主要业务包括地产开发、商业自持和资管三大板块,但在房地产开发方面,其业务正在逐步萎缩。

“公司作为老牌房地产上市企业,受房地产政策调控及房地产行业竞争激烈等影响,传统单一的房地产开发面临诸多困难,为保障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公司努力寻求新的发展机遇,以地产业务为载体,以文化、科技、新基建等产业为地产业务赋能。”万通地产方面表示。

“万通地产的转型和万科、远洋等企业多元化是不同的,万通在地产领域几乎已经无法再继续守业才转型,只能背水一战往前走。”柏文喜如是说。

2019年万通实现营业收入11.03亿元,同比大幅下降69.74%。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其无新增土地储备,无在建面积。

万通方面表示,今年公司房地产传统业务将谨慎投资,未来将专注转型“新城市科技生活服务商”。

2019年度,万通实现销售金额8.27亿元,同比提升39.2%;实现归母净利润6.05 亿元,同比大增84.79%。

“万通净利润高增主要由投资收益贡献,期内公司出售了全资项目子公司香河万通70%股权,同时2018年10月转让的北京市CBD核心区Z3项目股权期内继续确认投资收益,2019年公司合计录得投资收益12.51亿元,同比增长462%。”东北证券分析师张云凯表示。

“近些年万通地产的转型业务包括商业地产、资管、新能源业务等,在实施过程中都不太顺利,造成业绩停滞、现金流承压,甚至在2019年不得不依靠引入投资者以及出售旗下资产来回笼资金。”一位熟悉万通地产的人士曾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今年年初,万通地产提出将集中优势资源积极探索大消费、新兴经济等领域新的投资机会,推进公司转型升级。多位受访人士告诉记者,万通转型前景并不明朗,在短期内,其仍需要依赖地产业务的业绩。

截至2019年底,万通拥有13个在售项目,未售面积约19.43万平方米,以2019年销售均价2.45万/平方米计算,可售货值约47.6亿元。

上半年高管变动频繁

在万通地产计划更名前,其高管团队变动频繁。

今年5月,万通地产原非独立董事涂立森、李虹、马健先后因工作原因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及相应的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职务。万通增补梅志明、张家静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

此前的1月份,万通地产公告称,江泓毅辞去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职务、冯冠豪辞去董事一职;王炜鹏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一职。

近半年来,万通地产已有6位高管发生变动,此外,该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忆会走到台前,接管万通。业内普遍认为,高管团队换血背后是万通加速转型的需要。

在今年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暨业绩说明会上,万通地产管理层指出,因发展需要对董事会和管理层进行调整,公司已建成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管理层为主体结构的决策与经营管理体系。

“公司新的管理团队年轻化、国际化,具有整合国际国内新赋能资源及运营管理的综合能力。”万通地产管理层表示。

“梅志明是普洛斯公司(GLP)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本次董事会人员调整,梅志明不仅以非独立董事身份加入公司董事会,同时出任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掌握全局,这或许意味着普洛斯与万通的合作将更加深入,未来将在资本市场、资产开发、运营和管理等多个领域,为万通转型升级赋能。”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峰表示。

据悉,万通控股于2019年2月与普洛斯签订股份转让协议,转让后普洛斯成为万通地产第三大股东。引入战投普洛斯后,万通开始布局新赛道,向多方面转型。

2019年底,万通拟参与投资珠海金镒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缴出资1亿元;今年3月,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宣布,与万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达成转让协议,将俱乐部全部股权转让给万通控股;今年5月,万通地产宣布拟对福建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增资入股。

“后冯仑时代”的万通地产,未来将走向何方,仍有待时间检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