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疯狂的电信诈骗!这家上市公司子公司被骗2000多万,万科也是股东,北京银泰今天凌晨紧急声明……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6-23 17:53: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疯狂的电信诈骗!这家上市公司子公司被骗2000多万,万科也是股东,北京银泰今天凌晨紧急声明……)

又有上市公司遭遇电信诈骗,此次被骗“数额特别巨大”!

京投发展(600683)6月23日晚间发布关于子公司重大事项的公告,公司接到持股50%、由合作方负责操盘的子公司北京京投银泰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泰置业”)报告,其财务人员遭遇犯罪团伙电信诈骗,导致银泰置业银行账户内2670万元于6月22日通过网络被骗取。

被骗的2670万还能追回吗?

对于2670万元被骗的后续,京投发展称,案发后银泰置业财务人员已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并于6月23日收到了公安机关出具的《受案回执》(京公房(长阳)受案字(2020)51984号)。

“目前,公安机关正在积极侦办,已经冻结了部分被骗取资金。”京投发展表示,由于案件正处于侦办阶段,最终影响尚不能确定。公司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侦办此案,并密切关注该案件的侦办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电信诈骗的原委如何,e公司记者致电京投发展证券部,电话未接通。北京市律师协会刑事诉讼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玲接受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电信诈骗,公安机关立案,则意味着刑事诉讼程序开启。先是公安机关侦查,收集证据,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

“需注意,公告里说的是受理了报案,并没有说已经立案”刘玲表示,公安机关一般获得线索后,进行初查后,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会进行立案。

那么,上市公司损失的2670万元还有可能追回吗?刘玲说,公安机关侦查中,有权查封冻结犯罪相关财产,可以返还被害人。“是否能追回损失这要看犯罪嫌疑人有无转移”,刘玲表示,如果公安机关及时冻结,被害人损失可能挽回。

银泰置业为万科关联企业

资料显示,京投发展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经营及租赁,经营模式主要是通过对获取的项目地块进行专业化的规划、设计、建设、营销以获取物业销售收益,此外,持有少量经营性物业用于出租以获取租赁收益。公司于1993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京投发展第一大股东为持股38%的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其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司房地产项目开发分自主开发和合作开发,除无锡公园悦府、密云锦悦府项目外,其它均为合作开发,合作方有公司大股东京投公司、北京万科、无锡地铁、中铁四局等。”京投发展在2019年年报中披露。

据e公司记者查阅,此次遭电信诈骗的公司银泰置业是京投发展间接持股50%的子公司。天眼查相关资料及数据显示,银泰置业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金为1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销售自行开发的商品房。天眼查显示,银泰置业有三名股东: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持股50%;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5%;北京京投置地房地产有限公司。其中,北京万科为万科A控股子公司。

不过,记者发现,京投发展2019年年报披露了银泰置业股权关系的演变。京投发展年报显示,2011年9月,北京京投置地房地产有限公司、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三方共同设立银泰置业,彼时各方出资比例为:京投置地15%,京投公司35%,北京万科50%。

“2014年4月股权变更完成,变更后各方持股比例为京投置地50%、京投公司35%和北京万科15%。”京投发展2019年年报显示,根据京投公司与京投置地签订的《股权托管协议》及《股权托管协议之补充协议》,京投公司将持有的京投银泰置业35%的股权托管给京投置地,京投公司提名的董事在京投银泰置业董事会的表决意见应与京投置地一致,故京投置地拥有京投银泰置业80%的表决权。

有公司发布声明防“误伤”

有意思的是,因为银泰而“撞名”,有公司凌晨发布声明,以防被“误伤”。

北京银泰置业有限公司于6月24日零点发布声明称,京投发展将遭电信诈骗公司简称为“银泰置业”,北京京投泰置业有限公司与北京银泰置业有限公司无任何关联,敬请广大公众注意甄别。

这家简称同为“银泰置业”的北京银泰置业有限公司实际上是沈国军旗下公司。天眼查资料显示,北京银泰置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房地产公司,其大股东为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而银泰投资法定代表人为沈国军。

回到本次电信诈骗的主角北京京投银泰置业有限公司。2670万元诈骗金额是什么数额概念,根据京投发展2019年年报,北京京投银泰置业有限公司2019年净利润为432.63万元,以此推算,本次诈骗金额2670万元是北京京投银泰置业有限公司去年净利润的6倍多。

刘玲告诉记者,从法律界定上看,本次诈骗金额属于“数额特别巨大”。根据相关司法解释,诈骗公私财物价值三千元至一万元以上、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

上市公司中招电信诈骗非首例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遭电信诈骗并非孤例,且大多起因于财务人员失误的操作。

一周前的6月15日,世龙实业公告,近期因财务主管人员遭遇电信诈骗,导致公司银行账户内的298万元人民币通过网络被盗取。公司已向江西省乐平市公安局报案,已被予以立案侦查。

世龙实业称,案件正处于公安机关的侦办阶段。最终影响尚不确定,公司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工作,同时启动内部追责程序,争取最大限度地挽回损失。对于公司业绩的影响,公司暂未披露。

深圳能源2015年12月10日曾发布公告,公司一名财务管理人员遭遇信息诈骗,该名财务管理人员违反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和内控流程,受骗指令下属对外支付投标保证金人民币3505万元。

更早之前,2014年9月惠天热电曾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沈阳热力工业安装工程公司因受电信诈骗,导致其银行账户内的385万元通过网络被盗取。“目前,公安机关已受理此案并正在进行侦查,公司将全力配合公安机关侦办此案,争取最大限度挽回损失。”公告中有着类似的表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