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越秀牵手旭辉完善“朋友圈”,后疫情时代再谋扩张

来源:蓝鲸财经 2020-06-23 10:19: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越秀牵手旭辉完善“朋友圈”,后疫情时代再谋扩张)

近一个月以来,爱交朋友的越秀地产,再一次迅速壮大了自己的“朋友圈”。

在接连与广州交投集团、长沙轨道交通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之后,6月19日,越秀地产(HK:00123)和旭辉集团(HK:00884)广桂区域事业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越秀的发展轨迹上,朋友圈始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中,国企间的合作在过去又屡屡成为越秀大跨步发展的筹码,在此背景下,本次与民企旭辉牵手,又将带来为其怎么的发展机遇?

越秀扩大民企朋友圈

近日,国企“朋友圈”不断壮大的越秀地产与同样“爱交朋友”的民企旭辉在广州相逢。

6月19日,越秀地产与旭辉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签约仪式上,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越秀地产董事长林昭远的双双出席,更为本次双方“建立友谊”添加了一份厚重。

据悉,双方建立合作关系后,将通过发挥各自的核心竞争力和经验优势,在全国范围内促进业务领域内的全面合作,共同推进双方发展战略的实施。

公开资料显示,越秀与旭辉的本次合作尚未有明确的项目落地,不过从一行人员的构成却透露出合作的一点端倪。伴随着越秀地产城市更新集团总经理周 波、旭辉广州城市更新公司董事长罗北生两位部门负责人出现在签约现场,预示着双方在旧改项目合作中的可能。

可以看到,在合作双方中,越秀无疑是大湾区旧改资源丰富的一方。作为广州市国资委旗下企业以及总规模2000亿元的广州城市更新基金牵头人,城市更新显然是越秀地产的优势项目,在成立36年的历史中,每个时代均有越秀旧改的印记。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越秀在旧改领域亦收获颇丰,年内成功拿下了其在广州的首个旧村改造项目——里仁洞村,一举收获150万平方米的潜在土地储备。此外,210亿元的投资金额也被业界称为广州近年来的最贵旧村改造项目;而在同年10月16日,越秀地产在旧村改造领域再有斩获,当选为南沙东流村旧改项目合作企业。此外,有资料显示,越秀还拥有数十个旧改重点储备项目。

而另一方旭辉则对大湾区有着极大的渴望。2019年,旭辉接连成立多家城市更新公司,并在年内牵手花样年,成功落子深圳。两周之前,旭辉还与丹田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在珠海开展深层次全面合作,并将参与珠海宁堂村等多个旧村改造、城市更新项目。

显然,伴随着此次联手越秀,旭辉的大湾区攻略又将增添一个新的助力。而正所谓“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对于强强联合的双方,共赢无疑是合作的基础,在业内人士看来,伴随着未来合作的落地,越秀未来的全国化布局也将得到裨益。

其中,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表示,从各自的优势来讲,越秀地产在金融以及城市更新方面有较好的基础与优势,而旭辉则在高周转节奏上颇有心得,全国化项目布局也存在优势,两个企业的合作,有助于未来项目的获取和后续企业规模的扩张,形成一种优势互补。

后疫情时代的扩张诉求

 进入2020年,疫情使得房企销售和推盘节奏被打乱,也使得房企对于目标更为保守。

在今年的业绩会上,越秀管理层将本年度的销售目标定为802亿元,增速降至11.21%,与去年相比略微下调。不过,这并不阻碍“不差钱”的越秀地产进一步积攒千亿筹码。

在多数房企打响现金流保卫战的背景下,越秀地产则将2020年土地投资额增至300亿元,与去年159亿元的拿地额相比,几乎翻倍。

 如今,越秀地产正通过协议合作、旧城改造、招拍挂等多种方式,来为自己的千亿目标积蓄力量。有分析就指出,越秀此番牵手旭辉,为后者在湾区拓展带来助力的同时,也为越秀加码长三角区域提供了想象。

 事实上,早在2010年的时候,越秀地产就主动走出华南舒适区,开启全国化布局,并顺势提出千亿销售额的目标。不过,受地王项目拖累,越秀地产的全国化之路并不顺遂,湾区依旧是其重仓之地。截至2019年末,越秀地产总土地储备达2387万平方米,其中大湾区占51.7%,华东区域则占15.8%。

反观旭辉,自从迁都上海以来,公司就在上海、苏州等城市持续深耕,拥有着较高的市场认知度。2019年,旭辉实现了2006亿元的销售额,其中长三角、珠三角占比分别为48.3%、8.7%。无疑,双方的合作为越秀在华东的发展打开了想象空间。

除牵手旭辉外,近期越秀地产的母公司越秀集团,还与广州地铁集团、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在湖南长沙签署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为越秀地产开启TOD项目的异地扩张,提供了前提条件。

据悉,自广州地铁入股越秀地产后,轨交+物业的模式便成为越秀地产拓展土储的“秘密武器”。2019年,三个TOD项目为越秀带来约315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当年实现销售额50.8亿元。不难判断,随着TOD项目的增多,轨交+物业的模式正成为越秀谋求规模突围的重要增长点。

在一次次合作之中实现发展的越秀地产,将如何与旭辉牵手实现共赢,蓝鲸房产将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