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产业链 - 正文

梦天家居冲击A股IPO:营收增长乏力 急需上市“补血”

来源:财联社 2020-06-18 10:48: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梦天家居冲击A股IPO:营收增长乏力 急需上市“补血”)

据上交所近日披露,梦天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天家居”)递交了IPO招股书,计划发行5536万股股份,募集资金约9.8亿元。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梦天家居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82亿元、13.45亿元、13.48亿元。由此可见,2018年其营收较2017年出现下降,2019年营收则与2018年基本持平。

“营收下降主要是精装房交付政策及行业销售渠道多元化的影响下,公司以经销商渠道为主的零售模式受到一定冲击;定制家居品牌商纷纷进军全屋定制领域,公司木门类产品市场竞争加剧。”梦天家居方面表示。

“近几年整个家居板块处于高速增长期,同类企业在上市后营业收入均在上涨,但梦天家居营收却停滞不前。在抢占市场份额的关键时期,梦天家居急需上市,拓宽融资渠道。”一位家居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

主营产品木门销量连降两年

梦天家居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木门类、柜类、墙板等家居产品的销售,其中木门类产品贡献了该公司营收以及利润的主要份额。2017-2019年度,梦天家居在木门生产规模、市场销售量上,连续三年在国内家居行业同类企业中排名前三。

不过,梦天家居近两年的木门销量以及营收却在逐年下滑。2017-2019年度,该公司木门销量分别为64.60万套、50.95万套、45.61万套;木门板块营业收入分别为12.33亿元、10.12万元、9.73亿元。

“梦天家居的核心竞争力是木门类产品,但现在市场竞争激烈,木门产品的销量下滑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整体营收,如果梦天家居不改变这一现状,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影响会比较大。”上述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近年来,家居行业的上市公司不断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迅速发展壮大实力。而梦天家居净资产规模较小,以盈利滚动投入来实现自身发展的方式,已越发不能适应激烈的竞争格局。”梦天家居方面也表示。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梦天家居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9亿元、0.94亿元、1.88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其货币资金为2.49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2.15亿元。

“资金不足将会是制约公司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梦天家居方面表示,随着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仅靠银行贷款和内部积累远远无法解决资金短缺困难,而且有息负债比重偏高,会加剧财务风险,影响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因此,梦天家居急需改变原有的融资方式,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来满足公司持续发展的需要,包括加快转型升级,吸引优秀人才,提升核心竞争力。

根据招股书披露,梦天家居本次上市计划募集资金约9.8亿元,拟以实施募集资金项目之年产37万套平板门、9万套个性化定制柜技改项目为契机,进军精装修工程市场。此外还将有0.6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偏高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梦天家居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9.80%、74.23%和58.20%;流动比率分别为0.48倍、0.51倍和0.57倍;速动比率分别为0.19 倍、0.34倍和0.42倍。

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江山欧派、欧派家居、索菲亚、顶固集创相比,梦天家居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低于上述公司的平均值,母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于上述上市公司平均值。存货周转率低于索菲亚、欧派家居,但高于江山欧派、顶固集创。

据了解,2019年末,江山欧派、欧派家居、索菲亚、顶固集创4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7.29%、46.90%、32.22%、32.07%。

对此,梦天家居方面表示,这主要是公司经销商模式销售占比较高,预收款项比重较高,应收账款较低;另外,上述同行业上市公司已完成资本市场融资,其所有者权益规模较大。

招股书披露,梦天家居主要面向经销商开展销售业务,报告期内,经销商渠道贡献了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0%以上。截至2019 年末,公司共发展1038家经销商,1171家经销商专卖店遍布于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目前,整体家居行业中,经销商模式是主要的销售渠道,随着销售渠道多元化,传统的经销商零售渠道的客流分化明显。

“采用经销商模式,有利于公司借助经销商的资源,完善国内市场网点布局,贴近消费者服务,分散营销网络建设的经营风险,但由于存在经销商数量较多、地域分布广、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均等因素,增加了公司的管理难度。”梦天家居方面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