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白衣骑士”大猜想,谁会援手泰禾,建发、国贸或象屿?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5-19 15:4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白衣骑士”大猜想,谁会援手泰禾,建发、国贸或象屿?)

自5月13日晚间宣布正在筹划引入战略投资者或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之后,泰禾集团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备受关注。

据财联社5月18日报道,泰禾关于引战谈判已有实质性进展,这次引战由福建省政府积极介入,做了大量对接工作,目前基本可以确定战投伙伴是福建地方国企,资金等综合实力较强。

泰禾集团一负责人向时代财经回应称,确实有看到上述报道,但并不知情。

事实上,泰禾第一次传出引入战投时就已经有消息透露,接盘方是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且大概率带有国资背景。财联社所透露的消息则把范围缩小到了福建省国企。

厦门一位业内人士向时代财经表示,泰禾的战投可能是建发集团或国贸集团,“能吃得动(泰禾)的建发会靠谱一些,但目前也没有明确消息”。另一位业内人士也给出了同样猜测,“福建地产出名的国企就建发和国贸。”

各方猜测中,5月19日网上流传出了一张“国贸控股欢迎泰禾集团及黄其森到访”的照片。“白衣骑士”到底是谁,结果不日将揭晓。

图片来源:网络

靠谱些的建发

建发集团是泰禾“引战”的主要绯闻方。

建发集团是厦门市属国有企业,目前主要业务涵盖供应链运营、房地产开发、旅游酒店、会展、医疗健康、城市公共服务以及投资等领域,年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均超过3300亿元,位列2019年度“《财富》世界500强”第277位。

在房地产开发领域,建发集团一共拥有“建发房产”和“联发集团”两大品牌。

未上市的联发集团一直比较低调,最近三年维持在300亿元左右的规模,但规模在逐年下滑。克而瑞数据显示,2017-2019年该公司销售金额分别为343.2亿元、320.7亿元、307.5亿元。官网介绍,联发集团目前已布局海西、长三角、长江中游、环渤海、成渝、北部湾、珠三角七大区域20座城市,总资产近千亿,累计开发面积超1800万平方米,拥有土地储备超1000万平方米。

持有上市平台“建发国际”的建发房产,是观察建发集团地产业务一个更便利的窗口。

与大多数地方国企一样,建发房产起初的布局都集中在福建省,且发展缓慢,一直到2016年旗下的“建发国际”正式完成借壳上市,打通融资渠道之后,发展战略开始调整。

2017年-2019年,通过母公司建发房产的资产注入,以及在土地市场的大力扩张,建发国际投资的房地产项目从21个增加至83个,版图从原来的福建、华东延伸至华中、华南,布局城市由原来的10个扩张到30余个。

土地扩张的结果直接反应在销售上。2017-2019年,建发国际销售金额以翻倍的速度在增长,分别为101.12亿元、247.9亿元、507.8亿元。

另值得一提的是,曾经在展望2019年的时候,建发国际透露过引入战略伙伴的想法。“本公司将结合市场及公司经营情况,适时合理地扩大股本规模,引入在资本市场具备一定知名度、认同本公司品牌理念和发展战略、有意参与或协助本公司推进主营业务或开展资本运作的实力战略伙伴,发挥优势互补实现共赢。”

如果加上联发集团,建发集团2019年的地产销售总规模达到815.3亿元,即将突破千亿。与泰禾目前的规模最为相近。

规模的追逐之外,时代财经发现,建发国际的产品策略和新业务方向也与泰禾相似。

于2017年报中,建发国际曾提出要构筑集现代时尚与古典于一体的新中式产品体系,2018年表示要聚焦打造“新中式”产品,2019年调整为聚焦“高端改善型”产品定位。而“新中式”、“高端”也是泰禾的明星产品--泰禾院子的卖点。

地产主业之外,建发国际近年来一直在关注及参与大健康、养老等新兴产业。2019年,建发国际参与投资运营的厦门溢佰颐养中心开始收住客户,该中心有近700张床位。

至于泰禾,其在2017年曾宣布出资参与设立上海融乐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进军健康医疗综合管理和专业养老养生护理两大产业。2018年,泰禾董事长黄其森还曾公开喊话,计划每年投入100亿元,未来5年将投入800-1000亿元到医疗领域。

规模、产品、新业务等层面上的相似,无疑都成为了市场上猜测建发集团更靠谱的依据。

“绯闻名单”还有国贸和象屿

除了建发集团之外,国贸集团被视为另一重点“绯闻对象”。

2019年国贸集团第三次蝉联《财富》世界500强,位居第291位。国贸集团主要涉足供应链、地产、金融、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等五大板块。其中,供应链、地产、金融三大业务都囊括在上市平台--厦门国贸旗下。

尽管在官方介绍中,供应链、地产、金融是厦门国贸的三大核心产业,但三者发展非常不平衡。2019年,厦门国贸实现营业收入2180.47亿元,其中供应链占了2034.73亿元,地产只有76.39亿元。

或由于贡献不大,国贸地产发展一直都不温不火。2016年,是国贸地产第一次突破百亿大关,实现签约金额103.76亿元,同比增长64.6%。但之后的2017、2018年,签约金额回落至72.13亿元、76.64亿元。2019年出现反弹,增长至133.86亿元。

国贸地产当然也有做大的想法。一直单打独斗的国贸地产,自2017年开始对外寻求合作,年内在厦门竞得的三宗地块,有两宗与远洋达成了合作。2019年是最为积极的一年,一口气新增了12幅住宅地块,新进入南京、福州、宁波和九江,布局城市从6个增加至10个。

截至2019年底,国贸地产未售及储备项目的总建筑面积为264.89万平方米,这也是国贸地产成立以来土地储备最多的一年,创历史新高。

在传统的地产开发之外,国贸地产将城市更新、产业园区开发、文旅地产等定位为转型方向,同时培育物业服务成为其新兴业务。同时,国贸集团也在主导大健康产业发展,但目前没有具体落地项目。

市场更为看好的建发集团、国贸集团之外,时代财经发现,比它们还低调的象屿集团也在绯闻名单之中。

成立于1995年的象屿集团2018年首次入榜《财富》世界500强,2019年再次入选,排名从第375位上升至338位。该公司投资领域涉及供应链管理及流通服务、公共服务平台及产业地产开发、房地产、综合金融服务及股权投资等。近年还布局了新兴产业投资、产业+互联网。

象屿地产是象屿集团旗下专门做房地产开发的平台,尽管象屿地产有自己的官网,但可获取的信息并不多。仅有的资料显示,象屿地产在厦门、上海、江苏、重庆、南平、湖南等区域都有布局,有房地产开发、土地成片开发、待建三大细分业务。

来自克而瑞的数据显示,象屿地产规模不到百亿。2018、2019年销售金额分别为79.7亿元、69亿元,似乎也在走下坡路。

对比可以看出,若从集团层面出发,年营收均上两千亿的建发集团、国贸集团、象屿集团都有可能成为泰禾集团的战投。如果引战成功,这家闽系房企也有望脱困,翻开发展的新篇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泰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