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资色深度丨多花的11亿用去哪了?张雨婷事件曝出绿地营销黑洞

来源:和讯网 2020-05-19 15:09: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色深度丨多花的11亿用去哪了?张雨婷事件曝出绿地营销黑洞)

近日,绿地因为一封申明被推至舆论高地。

5月16日晚间,绿地发布官方声明,经初步核实,被举报者并非绿地集团高管陈军,而是绿地集团下属京津冀事业部营销部负责人陈军。声明中表示,“针对信件反映的相关情况,按照内部相关规定,正在由我集团京津冀事业部纪检察部门调查核实中”。

事件起因于5月11日,一位名叫“VS生生不息”的微博个人账号发布的一封“致绿地张玉良董事及各位执行总裁”的举报信,信中称,“绿地陈军与其合法妻子、绿地现任员工张雨婷发生不上当男女关系。此外,陈军有严重经济违约,挪用绿地集团公款以及洗钱等严重违纪行为”。

在公开的举报录音中,张雨婷提到,“这个钱……无所谓,都不是从他那里出的钱,账面上的钱都有我们的办法洗干净了,如果到银行账户的钱一分都不会动,有的话都是现金”。

销售额零增长,但营销费用增加了11亿

此次涉事主角陈军,曾在两到三年内将营销业绩从52亿做到200亿,一路升迁至绿地集团东三省营销总负责人。在2019年重新返回绿地后,担任绿地京津冀事业部营销部总经理。

据绿地集团发布的2019年业绩公告显示,2019年全年销售费用为84.49亿元,上年同期数73.98亿元,同比上升14.21%。而公告同样显示,2019年公司销售业绩总体平稳。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880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

一般来讲,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营销费用要占销售额的3-5%,而绿地2019年全年仅占2.18%。在销售金额几乎零增长的情况下,销售费用却增长14%。

费用上的多余空间或为陈军提供了借由职务便利洗钱的机会。在举报人史睿生的的公开录音中提到,陈军有9000万财产,会分给张雨婷3000万。一条“绿地这个陈军的待遇这么高?”的质疑微博将集团内部的腐败问题牵出水平面。

而另一方面,陈军一直身处绿地集团营销线要职,与营销活动相关的费用都需要经由营销负责人审批,职位越高,可支配金额越高。由于房地产营销费用可挤压的“水份”比较大,且房地产营销费用纷繁复杂,浩如烟海。当营销费用无法做到精细化管理时,金钱的漏洞便会产生。在举报信中,举报人史睿生表示,在张雨婷担任陈军秘书期间,陈军利用公司的可报销公关经费,给张雨婷购买了两个价值万元的公开手包。

绿地集团作为上海本地最大的房地产企业,挂靠国企背景,若此次调查结果确认涉及腐败,绿地的系统管理漏洞也将得到印证。

根据公开记录显示,绿地近几年罕有公开披露的反腐事件。最近一次反腐事件发生于2015年,时任绿地集团安徽事业部董事长石文红(后任绿地集团副总裁)因涉嫌对安庆城投公司原董事长张吉林121万元。

相关人士曾向媒体透露,绿地内部一直有开展反腐、内审工作。此次事件之所以公开申明,是因为舆论误会集团同名高管。此前大部分反腐、内审都是以内部处理形式完成。

地产反腐风刮起

房地产作为资金密集型产业。在动辄上亿元的利益面前,很难有人能够抑制住人性的贪婪。因此,房地产业一直被视为腐败的重灾区。

从公开的媒体报道和案例来看,区域公司是房企贪腐重灾区,营销口、采购和投拓是贪腐的重点领域。营销口在房源上动手脚,采购部门在供应方上花心思,投拓部门则在拿地前后打主意。

2019年8月,万达4位高管向商户、供应商和员工等索贿,涉及金额近亿元。10月,美的置业旗下区域公司某项目原销售负责人、项目营销经理联合置业顾问等6人,操控房源加价出售牟利超百万元。

随着国家调控的不断加码,行业发展日益精细化,地产反腐风在2019年开始刮的特别猛。

不仅商业巨头万达通过万达的“纪委”审计部,360度对商管条线进行自查自纠,达到一定金额者立刻移交司法部门处理。据悉,美的置业也公开发布反腐公告表示,触碰公司管理红线的行为,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情节严重的将移交司法机关。

此外,还有中粮、雅居乐、朗诗、融创、复星、大悦城(000031,股吧)、金科、新华联(000620,股吧)等十余家房企陆续公开内部反腐动作,超过30人涉案。

对于企业而言,因贪腐造成的损失不仅仅是案件所涉及的金额。后期的商誉损失、以及运营中断等,实际损失远大于账面数字。

据普华永道报告称,通过各种处置手段挽回的总额仅为直接损失总额的18%。对于绿地来说,连续五年净负债率大于100%,再加上即将到期的约合100亿元人民币债务,在与销售额原地踏步的情况下,绿地的债务压力却在不断增加。

而此次因爆出桃色事件及贪腐行为的绿地在奔赴4000亿道路上又该如何突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悦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