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收购科华生物、谋划珠海免税集团重组 格力地产频繁跨界背后主业不佳

来源:投资者网 2020-05-18 10:54: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先收购科华生物、后又谋划珠海免税集团重组,格力地产频繁跨界布局非地产相关业务的背后,难挽主业下滑颓势。

(原标题:收购科华生物、谋划珠海免税集团重组 格力地产频繁跨界背后主业不佳)

曾以地产为主营业务的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地产”;600185.SH)在多元化业务布局上又有了新动作。

5月11日晚间,格力地产发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免税集团”)全体股东持有的免税集团100%的股权,同时,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公告表示,格力地产股票自2020年5月11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而在前一日,格力地产刚刚发布了购买资产公告。5月10日晚间,格力地产发布的公告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珠海保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珠海保联”)拟通过协议方式购买League Agent (HK) Limited持有的上海科华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华生物”;002022.SZ)9586.30万股股份(占科华生物总股本的18.63%),购买价格为17.26亿元,折合每股18元,相比公告披露日前一交易日科华生物股价16.90元/股的溢价率为6.5%。

然而,格力地产频繁跨界难挽主业颓势。自2017年起,格力地产的房地产业务已经连续三年下滑。此外,2020年第一季度,格力地产营收与净利润双降,降幅均在60%以上。

频繁跨界

根据公告,格力地产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珠海市国资委(持股77%)和城建集团(持股23%)合计持有的珠海免税集团100%的股权,同时,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格力地产和珠海免税集团实际控制人均为珠海国资委,若此次资产重组成功,将成为继中国国旅之后,国内第二家拥有免税业务的上市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珠海免税集团成立于1987年9月,是国内唯一一家全资拥有免税、有税、保税(跨境)三大业务,集商业零售、物业经营、国际贸易、仓储物流、跨境电商及酒店管理为一体的多元化、综合型集团。根据企查查信息显示,珠海免税集团拥有实际控制权的企业有35家。珠海免税旗下拥有七家口岸免税店,一家机场免税店。

据光大证券研究数据,珠海免税集团口岸免税业务销售体量也已跃居全国第二位。2016年珠海免税集团的免税业务营业利润近5亿元。2018年免税业务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保持增长,分别同比增长37.8%、33.8%。从销售额来看,2019全年销售额约26亿左右,其中1月份首次突破月销售额3亿港元。格力地产谋划珠海免税集团重组或许将会增厚公司利润。

实际上,格力地产近期跨界动作密集频发。此前,格力地产于5月10日公告宣布其子公司珠海保联收购科华生物18.63%的股份,成为科华生物第一大股东。目前,科华生物无实际控制人,珠海保联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后,科华生物仍维持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收购科华生物并不直接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增加。根据格力地产发布的补充公告,此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采用权益法核算的方式将持有的科华生物股权份额计入长期股权投资,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将不会发生变化。但格力地产同时也强调,“未来公司将继续拓展生物医药和医疗健康产业,力求与科华生物业务形成积极协同效应,增加公司营业收入。”

主业颓势

谋划珠海免税集团重组,积极布局医疗产业领域,曾以地产为主营业务的格力地产在多元化布局上越拓越宽。早在2014年就开始了房地产业、口岸经济产业、海洋经济产业的集团化产业布局,并提出 “立足珠海、区域布局”的发展战略。上市十年后,格力地产如今已是一家集房地产业、口岸经济产业、海洋经济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现代金融业于一体的集团战略化企业。

从格力地产近年来的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来看,房地产业务依旧是格力地产的核心。在2018年之前,格力地产的房地产业务营业收入占比一直在95%以上。即使在2018年,格力地产新增业务条目“代建收入”,2019年再添“渔获销售”之后,格力地产房地产业务占比仍分别高达77.62%、55.97%,房地产业务依旧是格力地产盈利“大头”。根据2019年年报,格力地产代建收入业务实现营收13.04亿元,较2018年5.13亿元大增154.91%,在总营收中占比31.00%;而新增业务渔获销售仅实现营收3.34亿元,占比7.97%。

然而,近些来格力地产的房地产业务出现明显下滑。《投资者网》梳理财务数据发现,2017年至2019年,格力地产房地产业务分别实现营收29.69亿元、23.89亿元、23.47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66%、19.54%、1.77%,房地产业务营收已经连续三年出现下降。

与此同时,格力地产的综合毛利率也在逐年下降。2017年至2019年,格力地产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2.92%、34.28%、30.07%,呈现逐年下滑态势。2020年第一季度,格力地产综合毛利率也仅为27.05%,较2019年毛利率下滑了3.0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第一季度,格力地产业绩出现大幅下滑。根据2020年一季报,2020年1-3月,格力地产营业收入6.74亿元、归母净利润5552万元,分别同比下滑60.91%、75.76%。

此外,格力地产现金流也较为紧张。根据2020年一季报,格力地产短期负债为90.99亿元,其中一年期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就有26.69亿元,而公司货币资金仅有30.91亿元。

积极跨界布局的格力地产,能否在毛利率下降、主业面临颓势的情况下重振公司业绩?公司在2019年报中提出的“在未来三年实现房地产业、海洋经济产业、口岸经济产业三大板块‘旗鼓相当’的发展态势”,公司跨界布局又将如何协同业务发展?关于以上相关问题,《投资者网》致函公司,格力地产一直未予回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华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