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李明对组织架构再动刀,远洋谋求利润突围

来源:蓝鲸财经 2020-05-14 10:0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李明对组织架构再动刀,远洋谋求利润突围)

在“加码城市深耕、推动南移西拓”策略推动下,远洋集团(HK.03377)开启了一场架构大变阵。

近日,远洋在天津正式成立了环渤海事业部,涵盖天津、青岛、大连等重点城市。据接近远洋的内部人士透露,公司的架构调整仍在持续,近期还会有“官宣事件”。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或与远洋业绩不佳有一定关系。过往走了不少“弯路”的远洋集团,如今正通过架构梳理,加速向地产主业回归。只是,本轮的架构大调整,能否让这家老牌房企焕发新的活力?尚需时间来检验。

远洋再对组织架构动刀

房企年报季刚过,远洋的架构调整动作便纷至沓来。

5月8日,远洋集团新成立了环渤海开发事业部,将天津、青岛、大连、长春等环渤海区域重点城市进行整合。同时,远洋华西事业部也在筹备之中。据了解,远洋此前共有四大事业部,如今的环渤海事业部所辖城市,与原来远洋事业二部多有重合。而筹备中的华西事业部,此前是远洋事业四部的“势力范围”。

此外,以华东华中区域为核心的原开发事业三部,也将大概率拆分为华中、华东事业部。接近远洋内部的人士向蓝鲸房产透露,目前华中区域已经算一个独立的事业部。据悉,远洋方面将在近期官宣新的架构调整情况。

事实上,远洋集团的架构调整早有端倪。早在2019年底就有媒体传出,远洋将会把原来的4个事业部拆分。彼时,远洋方面对此进行了辟谣,称公司暂无组织架构调整的计划。然而,随着远洋环渤海事业部的诞生,似乎证明了公司架构调整动作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目前,远洋形成了环京、环渤海、华东、华南、华中、华西六大重点开发区域的格局,这也与近期传言的六大事业部不谋而合。

一位不愿具名的房产猎头对蓝鲸房产表示:“房企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无外乎三个原因:一是为了优化管理,提高人均效能;二是内部资源优化整合;三则是规模和利润之间的博弈。”

蓝鲸房产了解到,在此之前,远洋各个事业部之间区域划分较为笼统,管辖区域多有重叠。远洋新成立环渤海事业部、华西事业部,明确了各个事业部的区域划分,内部的一些无效竞争得以避免。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指出,远洋通过对自身业务条线和事业部的调整,来应对当前市场的竞争压力。虽然最终效果还需要观察,不过远洋主动求变,还是值得肯定的。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架构调整,必然涉及内部资源与利益的再分配。因此,企业架构调整往往伴随着人员流动的“阵痛”。如此前正荣集团(HK.06158)提出“精总部强区域”后,便出现了高层人事调整频繁的问题。远洋在架构梳理和调整的同时,如何最大限度的降低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同样考验着管理层的智慧。

聚焦主业谋利润突围

远洋架构调整的背后,折射出远洋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明为聚焦地产主业所作出的努力。

自万科(SZ.000002)提出“收敛聚焦,巩固基本盘”之后,不少房企纷纷延缓或暂停了多元业务的拓展,将主要精力放回到地产主业上,远洋亦是如此。在过去的2019年,远洋集团相继剥离了养老、长租公寓等亏损业务。

不过,受企业过往区域布局、操盘能力弱等因素影响,远洋集团的整体盈利能力仍有待提升。2019年,远洋核心净利润、归母净利润等多个指标出现明显下滑。远洋净利润41.66亿元,同比下降10.7%;实现归母净利润26.56亿元,同比下降25.7%。此外,远洋毛利率为20.07%,远低于TOP30的平均水平。

对此,克而瑞分析指出,由于其土储在京津冀等限价严格区域较多,且总土储楼面地价持续上升,压缩其利润空间,对企业盈利水平的提升构成挑战。

蓝鲸房产注意到,在远洋集团509.26亿元的营业收入中,京津冀地区占比接近4成。而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上游及中西部占比分别为18%、21%、12%。

目前,从总土储建面区域分布来看,远洋环渤海区域占比高达54%。因此有分析指出,持续改善土储结构,提升自身操盘能力,是远洋现实且务实的选择。

2020年伊始,远洋便提出了“南移西拓”的发展战略,重点向南向西发展。在这种背景下,远洋成立了华西筹备组,将成都、重庆、西安等城市进行整合。此外,华中区域也获得了独立事业部的地位。远洋方面向蓝鲸房产表示,接下来,公司还会提高投资标准,精细化运营管理水平、加快周转、控制成本。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对此给予了积极评价。他指出,远洋如今主动调整区域布局,可以有效分散和规避区域过于集中的政策风险。同时,公司积极提升自己的操盘能力,有助于盈利水平的提升。

伴随着环渤海事业部的诞生,远洋新一轮架构调整已正式拉开了帷幕。接下来,远洋各区域将面临着怎样的洗牌?架构优化和调整,能否成为远洋提升业绩的良方?蓝鲸房产将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