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4月楼市差异化复苏:头部房企快速反弹,时代中国等企业销售乏力

来源:蓝鲸财经 2020-05-07 10:09: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4月楼市差异化复苏:头部房企快速反弹,时代中国等企业销售乏力)

随着新冠肺炎在国内得到基本控制,4月,房企的销售数据终于在“复产复工”中得到“修复”。

据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4月,TOP100房企单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9002.3亿元,较3月环比上升17.2%,与去年4月同比基本持平。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大部分企业为恢复销售规模,持续加码的同时,也有部分企业在规模竞争中渐渐失速,时代中国(HK:01233)就是其中一员,蓝鲸房产注意到,在多家机构统计的榜单中,其2020年1月到4月的销售排名连续3个月下滑。业内人士指出,可售货值不足或是影响时代中国销售增长的直接原因。

恒大、碧桂园等房企单月业绩环比提升,4月房企销售复苏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积极向好,各行各业陆续按下快进键。

据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4月,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快速转暖,成交量环比增长37%,同比跌幅进一步收窄至10%。24个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环比也近乎全线回升,同比跌幅大幅收窄至4%。

而随着房地产市场热度的回升,房企的销售数据也得到了大幅“修复”。从单月业绩来看,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4月,TOP100房企单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9002.3亿元,较3月环比上升17.2%,与去年4月基本持平。与此同时,在克而瑞监测的39家房企中,有29家企业单月业绩环比提升,近半数企业实现单月业绩同比增长。其中,禹洲集团(HK:01628)、保利置业(HK:00119)分别以销售单月同比增速87.4%、销售单月环比增速104.8%位列榜首。

从累计业绩来看,虽然前四月TOP100房企全口径销售业绩规模同比下降14.5%,但累计业绩同比降幅却较前3月有近6.3个百分点的收窄。具体来看,TOP10阵营对累计业绩降幅的收窄功不可没。截至4月末,TOP10房企销售操盘金额的入榜门槛为466亿元,同比降幅收窄至10.2%。

值得注意的是,TOP10房企单月整体的业绩规模基本达到2019年全年的平均水平。其中,碧桂园(HK:02007)4月单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690亿元,同比增长3.6%,在3月660亿元的基础上继续环比增长4.5%。恒大(HK:03333)4月单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650亿元,同比增长11.3%,较3月环比增长4.7%。

面对房地产销售市场的复苏,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对蓝鲸房产分析,一方面是传统房屋销售小阳春旺季的惯性作用;另一方面,前段时间疫情造成的停工停售增大了房企的现金流压力,迫使企业加大推盘和营销力度来回笼现金自救。与此同时,国家逆周期调节和抗击疫情推出的宽松的财政与货币政策,给市场注入了巨大的流动性。在货币贬值压力加大而股市、大宗商品市场不振的情况下,投资的避险需求更多地进入楼市,也促进了各家房企近期销售的快速复苏。

时代中国销售排名“节节败退”

不过,在房企销售业绩逐渐复苏之际,也有部分企业销售萎靡,排名“节节败退”。

蓝鲸房产梳理发现,2020年以来的4个月,TOP50房企中,包括旭辉(HK:00884)、中梁控股(HK:02772)、融信中国(HK:03301)、华夏幸福(HK:600340)、合景泰富(HK:01813)、时代中国、泰禾集团(SZ:000723)在内的7家企业销售排名连续3个月持续下滑。

以克而瑞统计数据为依据,其中,时代中国的销售排名由2020年1月的22位降至4月的42位,降幅最为明显。同时,在亿翰智库发布的《2020年1-4月中国典型房企销售业绩TOP200》中,时代中国1-4月的销售额为170.9亿元,销售排名也较1月份的18名,下滑28位至46名。

面对销售排名的下滑,时代中国方面对蓝鲸房产表示,目前排名处于正常区间。2020年,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杭州、成都等高增长潜力区域、城市会有不少优质、备受关注的项目向市场推出。而且,随着疫情得到控制,销售也有望呈现逐渐回暖趋势,有信心达成年度销售目标。

柏文喜对蓝鲸房产指出,销售排名持续下滑,无外乎3个原因:一是存货不足,导致可售货值缺乏;二是推盘速度过慢和推盘力度不够;三是财务资源不足并受疫情影响导致投资进度下降,影响可售货值。

蓝鲸房产梳理时代中国年报数据发现,截至2019年12月31日,时代中国物业存货约629.7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20.76%,但一年内竣工的开发中物业,却由2018年的275.34亿元,降至2019年的195.78亿元,同比下降28.89%。

资金也是时代中国发展中的一大掣肘。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蓝鲸房产指出,规模化和资金压力是摆在房地产开发全行业面前的问题,对于时代中国来说也是如此,其重点布局大湾区,同时又积极参与“旧改”,资金的压力显而易见,由于融资规模上升同步也带来资金成本的快速提升,如何平衡好规模和资金两者的关系在当下显得尤为重要。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时代中国的总负债为1253.94亿元,与2018年底相比增加了286.38亿元,这是该公司总负债首次突破千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7.84%,与2018年底相比增长了2.87个百分点。

不进则退,在激烈的市场排位赛中,时代中国能否“后发制人”,蓝鲸房产将保持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泰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