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2.48亿拿下乐生活,奥园健康跨出外延增长一大步

来源:智通财经 2020-04-23 10:3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48亿拿下乐生活,奥园健康跨出外延增长一大步)

1981年,深圳成立第一家物业管理公司,自此,中国物业管理行业迅速发展。近年来,物管行业政策逐步由规范型向鼓励型转变,行业规模迅速向万亿级迈进。

在此背景下,物业管理公司发展壮大,许多头部房企分拆旗下物业管理公司独立上市,港股物业管理板块成为资本市场一道亮丽风景线。

中国奥园(03883)旗下物业管理公司——奥园健康(03662)亦迎来发展黄金时期。2015年至2019年,奥园健康营收由1.79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增长至9.01亿元,年均复合增速高达49.8%;同期净利润由0.27亿元增长至1.6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速度高达56.9%。

行业景气度日益提升,站在行业风口上,奥园健康实现了高速发展。但市场长期对其也有诟病:公司在收并购、拓展第三方上不够积极。2019年,奥园健康业绩中,并没有来自收并购的贡献。

然而,关于并购不积极的质疑,可能是市场对奥园健康的一种误解。公司在2019年财报中明确表示,将持续通过自身拓展、投资并购、合资合作以扩大物业管理规模,同时多业态并举完成物业管理业态全产业链布局。

“言必行,行必果”。继与母公司奥园集团合作运营上海奉贤医美产业综合体后,2020年4月,奥园健康再次向市场释放一枚重磅利好,而且利好正来自市场此前误解的收并购领域。

收购“物超所值” 物管规模倍增

4月22日,奥园健康发布公告表示,集团全资附属公司奥园健康生活(广州)集团有限公司,以2.479亿元收购乐生活智慧社区服务集团80%的权益。

乍一看,这笔投资金额并不大,但详细了解乐生活这家公司之后,你可能会发现,这笔收购“价值连城”。

经了解,乐生活是一家新三板公司(股份代码:837249),系中国领先的物业管理服务供应商之一,于2019年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榜排名第38位,在中高端物业管理服务领域拥有丰富经验。

根据乐生活2019年半年报,京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乐生活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32.92%,京汉集团创始人田汉为乐生活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37.9%。

但这还不是重点,重点是乐生活在北京、河北、河南、天津、重庆及四川等地管理208个项目,物业总建筑面积约2263万平方米。2018年,乐生活实现营收约4.17亿元,税前利润为3070万元,归母净利润1934万元。2019年上半年,乐生活营收增速达到8.71%,归母净利润增速达到40.23%。初步估计,此次收购的PE估值水平在12xPE。截至2019年6月30日,乐生活未经审核资产净值约为人民币2.94亿元,收购对价与相应净资产基本相符。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奥园健康通过上市募资及保持稳定的经营现金流入,银行结余及现金大幅增长至8.23亿元。此次收购在提高公司资金利用效率的同时,并没有给公司带来资金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