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展望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茂业商业年报遭问询 存贷双高、多个收购标的踩线完成业绩承诺

来源:财联社 2020-04-13 12:2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茂业商业年报遭问询 存贷双高、多个收购标的踩线完成业绩承诺)

近年来,关于茂业商业(600828.SH)收购标的业绩承诺未达标或踩线完成等问题,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如今上交所也关注起该问题,并向茂业商业发出问询函。

4月12日晚间,公司披露了上交所就年报信息发出监管问询函,在函件中,交易所直指华南区资产持续三年业绩未达标等问题。记者注意到,公司于2016年完成华南区重大资产重组,彼时交易对方许下三年业绩承诺。

然而,华南区2016-2018年分别仅实现扣非净利润5.69亿元、7.62亿元以及8.28亿元,业绩完成率分别为80.04%、97.82%以及98.55%,三年业绩承诺均未完成。在承诺期满后第一年,即2019年华南区仅实现净利润6.98亿元,同比下滑17.59%,较大幅度的业绩下滑难免不遭质疑。

对此,交易所要求公司详细披露华南区5家标的公司2019年主要财务数据、同比变动及主要原因;并要求说明公司利润在业绩承诺期内连续增长、但期满后却大幅下滑的具体原因;甚至直接询问“承诺期内业绩披露是否真实”等。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其他多个收购标的2019年均未完成或踩线完成业绩承诺。数据显示,重庆百货2019年业绩承诺未完成差额72.16万元、泰州一百未完成差额44.54万元、维多利集团下属超市业务仅高于承诺数954.29万元、优依购仅超出25.94万元。

此外,人东百货、光华百货2019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900.44万元、9666.27万元,完成预测金额比例仅33.96%、51.43%。而公司对人东百货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仅2921.46万元,交易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商誉减值测试的具体步骤及其准确合理性等。

同时,公司应收款、投资性房地产余额等多个财务数据遭到问询,尤其是维多利、胡武标、内蒙古新汇商业等关联方的应收账款受到格外关注。记者注意到,公司此前公开表示胡武标2019年偿还80%本金,2020年偿还剩余部分本息,该还款计划是否执行目前尚未明确。胡武标于2013年、2014年两次向公司全资子公司珠海茂业借款,共借入3317.65万元,该账款账龄已三年以上。

同时,茂业商业存贷双高问题也引发关注。截止2019年年底,公司货币资金余额高达10.41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期末余额2亿元;而短期借款、长期借款以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期末余额分别为12.56亿元、29.7亿元、7.57亿元,财务费用3.30亿元。

上述种种问题与公司“收购扩张”战略息息相关。去年7月份时,公司计划以17.9亿元现金收购关联方中兆投资所持有的秦皇岛100%股权,后被迫终止,这已是公司第二次开启秦皇岛的收购计划。

高额的货币资金余额或与之后的收购计划相关。据公司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我们还是延续之前的一个战略思路,外延式发展,内伸式增长,这是我们确定的一个方向。”该工作人员此前表示,公司仍盯着大股东手上的标的资产,一个仍是秦皇岛,还有一个是太原的资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