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一季度北京写字楼空置率达16.7%,广深两市租金持续下行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4-09 21:03: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季度北京写字楼空置率达16.7%,广深两市租金持续下行)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一线城市的写字楼市场遭遇寒冬。

4月8日,高力国际发布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短期内市场需求受到抑制,导致空置率上升。一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整体空置率为16.7%,较2019年第四季度末上涨0.8个百分点,同期平均净有效租金为372.9元/平方米/月,环比下降2.5%,这也意味着自2018年二季度以来,两年间北京地区写字楼空置率均在上升。

同时由于退租及合约到期影响,北京甲级写字楼出现负净吸纳量。本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净吸纳量约为-81000平方米,除了CBD和丽泽子市场外,其他都录得负吸纳量。

高力国际预计,2020年北京写字楼市场整体空置率为19.7%,鉴于疫情后期的市场状态,以及新增供应量的逐步入市,租金企稳预期大概会在明年一季度出现。

写字楼市场出现寒冬的不止北京地区,同日,第一太平戴维斯的报告显示,疫情致使租赁活动受阻且需求承压,广州净吸纳量十年来首现负值,为-6851平方米,深圳净吸纳量下降至1.3万平方米。

同期,两市租金持续下行,深圳跌幅大于广州。具体来看,一季度深圳月均租金为每平方201.7元,环比下降1.6%,同比跌幅扩大至9.7%,同期广州写字楼市场月均租金每平方米为174.5元,环比、同比分别下滑1.5%和3.3%。同时投资市场表现停滞,交易问询和看楼活动因疫情延后,

第一太平戴维斯预计,今年新增供应入市的写字楼将进一步推高广深两市空置率。租金方面,广州写字楼市场租金预计将于第二季度持续下跌,跌幅有望在下半年收窄,深圳全年租金则将持续下跌。

即便写字楼市场依然处于下行通道,高力国际仍在报告中指出,优质资产将成为内外资本抵抗周期的最佳防守工具。其记录了一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的3笔成交,分别是综合体和酒店。最知名的就是位于朝阳区的LG 双子塔,该项目被GIC以11亿美元收购,占本季度总成交额的92%。GIC是本季度唯一的外国买家。从交易面积占比来看,LG大厦的交易面积占第一季度交易总面积的80%,也是占比最大的成交。

高力国际分析,疫情期间,工地停工也许已经分散了一部分供应高峰风险,但投资人会继续关注避险物业。短期内,典型的避险物业是带有稳定现金流的核心区甲级办公楼。各项政策亦对稳定办公楼租赁需求有利,因此长期投资写字楼的信心仍将保持。

4月初,北京CBD“地标级”烂尾楼中弘大厦以33亿元被拍,其最大债主溢价10亿元接盘。该项目位于北京东四环朝阳区慈云寺桥西南角,已停工近三年。

(烂尾的中弘大厦 孙婉秋摄)

5年前,中弘大厦一度被老板王永红寄予厚望。大楼临近京通快速、国贸慈云寺商圈,规划总建面为8.8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面为6.44万平方米,地下建面为2.37万平方米。

按照王永红的计划,这座大楼预计2015年下半年内开工并实现预售。实际上,2016年1月项目才正式开工,6月开启对外销售,而且开工后不久便因资金等因素进入停工状态。

(人去楼空的接待中心  孙婉秋摄)

2018年,随着王永红出逃、入狱,中弘股份被终止上市,成为A股首个“1元退市股”后,旗下多处资产陆续遭到司法处置。

4月8日上午,经过15轮竞价,中弘大厦拍得33.12亿元,溢价率46.42%,超出项目32.32亿的评估价值,接盘者为北京植晟云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该公司于 2019年12月13日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北京东富嘉吉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100%持股,而东富嘉吉正是中弘的最大债主,债务金额33.64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