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产业链 - 正文

众房东无奈离场 共享住宿被迫停摆

来源:中金在线 2020-03-24 13:16: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众房东无奈离场 共享住宿被迫停摆)

曾被捧为资本风口的共享住宿市场陷入“至暗时刻”,许多经营者在疫情冲击下无奈撤退。

  “其实挺舍不得的,但还是决定以后不再做短租了。”3月20日,在杭州经营城市短租近3年的房东刘璐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她已将自己的房源信息在各平台删除下架,疫情期间业务停摆以及引发的卫生安全顾虑,是让其决定退出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共享住宿的房源供给端,像刘璐这样选择退出的房东并非个例。

  3月21日,共享住宿平台小猪公关负责人黄伟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共享住宿运营者以个体或小微企业为主,抗风险能力普遍较弱。疫情期间成本压力和零收入的状态,让许多中小规模经营者、房东陆续退出了市场。

  黄伟坦言,即便疫情结束,房东、经营者信心的重塑也将会是一个漫长的恢复过程,这对共享住宿平台房源供给和业务运营等方面都将产生较长周期的负面影响。

  此前,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0)》也指出,共享住宿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共享经济领域之一,疫情导致平台企业的订单量和营业收入大幅减少。

  市场面临淘汰和洗牌

  面对疫情的冲击,有人全面“撤退”,也有人抱团自救。

  3月22日,共享住宿运营者、觅雅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李荻对时代周报记者介绍称,过去一个多月里,广州共享住宿运营者们自发组织了一场自救行动。

  针对广州复工复产阶段不断涌现的住房需求,市内3000多家共享住宿房源被各自的运营者们集中编号,按照户型、地理位置等维度进行划分,再通过各个网络渠道对接了大量的返广人员,匹配用户住宿需求同时,也缓解了运营者们的资金链困境。

  另一方面,疫情期间广州多个短租二手交易群的活跃度飙升,大批短租运营者同样在低价出售家具、电器等物品以维持现金流。对此李荻表示,这次行业危机对于资金雄厚的投资者来说,是抄底入场的难得机遇。

  共享住宿的运营者们在忙于自救的同时,也开始审视此前被忽视的行业顽疾。早在疫情暴发前,行业便已出现诸多问题,城市短租首当其冲。

  “城市共享住宿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可谓如履薄冰。”李荻表示,城市短租早已不是高回报率的生意,过去一年,城市短租经历了爆发性增长,伴随着市场的逐渐拥挤,房源、服务质量变得参差不齐,过度的价格战竞争也让全行业利润极速下滑。

  3月22日,小猪联合创始人王连涛也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近年来行业在服务质量、消防卫生、消费者权益保障、流动人口管理、社区治理乃至税收漏损等方面,均暴露出问题。

  不过在王连涛看来,疫情所引发的行业震动,正是市场加速洗牌,深化精细化运营的重要拐点。在大量抗风险能力弱、房源品质体验不佳的经营者退出市场后,行业整体将迎来新一轮的提质升级。

  “停业间歇期,业内出现了房东主动升级房源为行业起势做准备的现象。”王连涛透露。

  李荻预计疫情引发的行业洗牌过后,将会更多高品质房源和品牌涌现,价格和利润也将回到正向轨道中。

  加码下沉市场

  与此同时,多位行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下沉市场或成为共享住宿的新机遇。

  “疫情对城市短租的负面影响巨大,但也给了乡村民宿难得的发展机会。”王连涛表示,下沉市场将是各个民宿平台下一阶段的主要竞争战场。

  早在去年3月,美团民宿业务负责人冯威赫就曾表示,随着周边游、休闲度假游发展,以及国家乡村振兴计划等利好因素推动,以乡村民宿为代表的下沉市场正逐渐成为共享住宿行业的新风口。

  小猪从去年开始也重点在渠道上发力,不断签约下沉市场的民宿品牌,在资源供给、社群和社团营销体系等方面做着布局和准备。

  此外,美团民宿、爱彼迎、途家、斯维登等一众共享住宿平台,近年来也均不断扩大二三线乃至村镇市场的覆盖版图。

  不过从目前的现状来看,下沉市场仍旧是一块有待共享住宿平台开垦的洼地。

  “目前我们从共享住宿平台来的订单占比极小,大约为5%。”3月22日,莫干山云溪上品牌设计师兼民宿主余味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用户主要来源于自有群体(微信公众号、回头客等)以及携程等OTA平台,垂直共享住宿平台的流量尚未形成规模,但这同样意味着较大发展空间。

  余味认为,乡村民宿与休闲度假、乡村旅游关联紧密,疫后的市场恢复与发展形势相对更为乐观。

  目前余味所经营的莫干山民宿已陆续收到预订单,4月1日将正式恢复营业。

  “休闲旅游不只限于乡村,城市里也有发展机会。”3月23日,途家及斯维登集团联合创始人罗军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未来更多便捷、炫酷、有特色的城市旅游休闲消费和城市共享住宿产品也会脱颖而出。

  “总体而言,共享住宿长远的市场价值和前景不会因疫情而改变。”3月22日,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作为大住宿市场的重要分支,以及与房地产行业关联日益紧密的共享住宿市场,不会因短中期的发展困局而萎缩或消亡。

  杨彦锋表示,经过数年发展,共享住宿在消费者认知、市场需求、渠道集中化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基于此,疫情后相关主管部门不断完善的行政监管举措,可成为推动行业发展走向更为重要的因素。

  “行业合规监管完善、供给端整体提质后,共享住宿会更加受到消费者青睐。”王连涛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