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地产巨头凯德“度劫”,高管降薪、冻结部分涨薪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2-28 14:16: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地产巨头凯德“度劫”,高管降薪、冻结部分涨薪)

尽管各城市的售楼部已经在逐步开放,工地也在逐渐复工复产,杭州一商场甚至传出恢复营业首日仅5小时销售额就破千万的好消息,但新冠肺炎疫情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一时半刻仍难消减。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2月26日报道,新加坡房地产巨头凯德集团将从4月1日起冻结所有管理层及以上员工的工资,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成员基本工资将下调5-15%。

时代财经就此向凯德集团求证,对方肯定了“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成员基本工资将下调5-15%”的事实,同时纠正指出,冻结的是所有经理级及以上级别的员工涨薪,而不是工资,其他员工不受影响,此举措将在6个月之后或者疫情平稳后重新评估。

2月28日早间,凯德集团总裁罗臻毓通过官微回应,这次调整涉及的管理层占中国员工20%,80%中国员工不受影响。

中购联购物中心发展委员会主任郭增利向时代财经表示,疫情对商业地产的影响毫无疑问是非常直接,购物中心无法正常营业,零售业受到很大打击,而购物中心免租期相当于没有了收入来源。

“节流”的第一张牌:降薪,不加薪

凯德集团是进入中国市场最早的新加坡房企之一,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其重要性仅次于大本营新加坡的市场。截至2019年底,凯德集团在中国42座城市拥有、管理200多个项目,总开发规模约2300万平方米,管理总资产超过2700亿元人民币。

与众多商业地产运营商一样,疫情期间为了支持旗下商户,凯德集团在2月7日公布了减租计划,其中武汉所有商场,1月25日至2月13日期间的租金和物业管理费将全部免除;全国其他地区的所有凯德商场,1月25日至2月9日期间的租金和物业管理费也将减半。

免租期间,凯德商场将面临收入的下滑。即使过了免租期,凯德商场目前也和全国大部分商场一样,面临着人流骤减的境遇,这对于“客流即生命”的商场来说,影响不言而喻。

凯德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志勤在2月26日发布的2019年业绩报告中坦言,COVID-19疫情的突然爆发无疑对凯德以及合作伙伴和租户的业务造成影响,尤其是在中国和新加坡,影响的程度将取决于疫情持续的时间。

凯德集团称,不便透露目前旗下商场的营业状况。但显然,为了减少成本支出,高管的薪酬已经成为了凯德“节流”打出的第一张牌。

凯德集团向时代财经强调,公司在积极践行“欲速达可孤自独行,欲远征必携手前行”的发展理念,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降薪是自愿的,其董事费和基础薪资将从4月1日起降低5%-15%,所有经理级及以上级别的员工冻结涨薪,其他员工不受影响。

过去的2019年,凯德集团实现税后净利润为21.359亿新元(107.9亿人民币),较2018年增长21.2%。全年运营税后净利润达到10.572亿新元(53.4亿人民币),创集团历史纪录。

罗臻毓解释,此次高管调薪计划不是针对2019年的业绩,而是一项面向未来的计划。“必须看到,突如其来的疫情之下,很多利益相关方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一些合作伙伴正挣扎在生死存亡的关口。其次,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经济不是短时间内能够恢复。”

受伤的不止是凯德,短期恢复难

凯德集团高管降薪,无疑是目前众多商业地产运营商面临经营困境的一个缩影。诸多数据表明,疫情对购物中心已经造成重创。高力国际统计数据表明,有65%零售物业业主认为疫情造成商场客流下降85%或以上,其中近三成商场业主已暂停营业。

另据中商数据保守估计,春节期间餐饮(重创八成)、零售(损失五成)、休闲娱乐(几近全损)的损失预测高达 5000 亿元以上,购物中心业营业额整体损失估算达到八成以上,同比春节档,客流、销售额创造数个史上最低。

“毫无疑问,疫情对商业地产的影响是非常直接的,购物中心无法正常营业,零售业受到很大打击,而购物中心免租期相当于没有了收入来源。”郭增利表示。

在郭增利看来,疫情对购物中心的影响还将持续比较长的一段时间。据其分析,尽管最严密的封锁期已经过去,但目前来看,防疫物资依然处于紧缺状态,部分购物中心可能无法满足相应的消毒、检测等防护标准,商家、市民等也无法实现“口罩自由”。

更重要的是,即使疫情危机解除之后,消费者肯定还需要一段心理过渡期,购物中心的客流量恢复正常仍需要一段时间。此外,疫情对中国经济甚至全球经济都造成冲击,这也将影响到消费者的消费信心。

为了对冲线下消费低迷的带来负面影响,不少购物中心正在帮助商户开拓线上渠道。万达广场依托小程序扶植全国近6万家商铺转线上经营,凯德集团通过凯德星商场帮助商户打通线上平台,此外,还有众多购物中心借助线上购物群、app/小程序、直播平台等方式打通线上线下交易。

郭增利认为,购物中心帮助商户构建线上交易平台,确实可以增强商户的粘性,也帮助商户进行了线上的品牌拓展,同时也为线下商场转战线上提供了很好的探索经验。但说到实际作用,郭增利认为,目前肯定无法指望匆忙开启的线上平台能给线下商户带来很大的业绩增长。

零售业中短期前景依然不明朗。郭增利预测,接下来可能会有商户闭店或者减少线下门店的动作。戴德梁行中国区商业地产董事总经理甄士奇指出,直至疫情结束,预计大型购物中心市场空置率将有所推升。与此同时,整体平均租金则面临下调。

在2月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表示,有信心4月底基本控制疫情,而国外研究认为是在5月底。这意味着,加上疫情之后的过渡期,购物中心要恢复正常至少要6月之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