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执董被查债务或违约,亿达中国风雨飘摇

来源:蓝鲸财经 2020-02-26 20:1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执董被查债务或违约,亿达中国风雨飘摇)

在高管被拘留之后,亿达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亿达中国”,03639)的财务危机再度被摆在台面。

2月24日,产业地产运营商亿达中国发布公告,由于执行董事陈东辉被拘留,导致45.79亿元贷款触发若干条例,贷款人可要求公司立即偿还贷款及利息等。对此,亿达中国表示,公司相信贷款人立即要求偿还相关贷款的机会甚微。

这并非是摆在老牌产业地产运营商面前唯一的财务难题。4月19日,亿达中国3年期的3亿元美元中期票据便将到期,这是自亿达中国2019年开始积极偿债动作以来,需要面对的最大金额单笔债券。这会否成为压垮亿达中国的最后稻草?

引入中民投谋扩张

2017年3月,亿达中国成功拓展了海外渠道,发行集团历史上首支美元票据,在“6.95%”、“超额认购”一个个鲜亮标签的环绕中,拿到了足以解渴的逾21亿元人民币。

在房企国内融资环境趋于紧张的2017年,这笔来自海外的融资在让业界对亿达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的同时,也让业界感叹中民投的“魔力”。2016年11月,中民投从亿达中国实际控制人孙荫环手中接下了53.02%股权。

彼时,有观点认为,这笔海外债不仅对延长账期、改善债务结构上有积极作用,更多是给了其在扩张中资金腾挪的空间。随后两年,亿达中国加大了资本运作,更是重启了重资产全国化战略。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亿达中国完成了长沙、郑州、重庆、合肥等重点城市布局,增加土地储备近200万平,总权益土储由2016年末的587万平方米上升至期末的828万平方米,并将大连土储占比由2016年末的87.2%降至69.8%。

然而,在两年积极布局过后,亿达中国并没有如愿换来利润,甚至没有得到规模上的提升。2017年至2019年,亿达中国销售金额分别为72.63亿元、85.37亿元和72.37亿元,同比增长-12.55%、17.54%和-15.23%。

在销售规模停滞不前的同时,盈利水平更是逐阶下滑,在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对应9.84亿元、8.34亿元、2.99亿元。

对此,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认为,亿达中国增速放缓与业务转向重资产、全国化不无关系,因为重资产模式虽然对公司的发展而言会更稳健,但想走快却不容易。柏文喜对蓝鲸房产表示,“业务的全国化对任何企业都是一个挑战,是需要足够的资源支持和时间来适应的。”

评级下调,3亿美元债务或违约

2018年年底,亿达中国有息负债总额创下新高,达到170.27亿元,其净负债率也提升至128.60%。带着126.51亿元的短期有息负债,亿达中国进入了2019年,但曾经对地产颇感兴趣的控股股东中民投,却因流动性危机开始变卖资产自救。

失去依靠甚至或将被摆上货架的亿达中国,也被迫开始了收缩战略。一方面,亿达中国放缓了拿地脚步。2019年,亿达中国仅于6月竞得郑州高新区科技新城二期两幅土地,此外,在公开市场再无出手的信息。

另一方面,公司也积极偿债。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亿达中国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28.78亿元,而同期融资活动现金净流出额为27.87亿元,这意味着亿达中国或已将绝大多数现金流用于到期债务的偿还之上。

然而,一笔将于2020年4月19日到期的3亿元美元票据成为了悬在亿达中国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中期,亿达中国仅有8.23亿元现金。

此外,评级机构也不看好其偿债能力。2020年2月19日,惠誉便在报告中点出了6家房企的“资本市场债务再融资风险”处于高风险级别,其中即包括亿达中国。2019年12月,另一家评级机构标普则将亿达中国信用评级从“CCC”下调至CCC-”,并将这笔即将到期的3亿美元票据的评级从“CCC-”下调至“CC”。在标普对于各评级的释义中,“CC”评级意味着“违约可能性较高;尽管违约尚未发生,但料将成为定局。”

叠加上述45.79亿元贷款及利息,如今的亿达中国正如同薛定谔的猫。未来,亿达中国将如何缓解债务压力?其未来发展又将何去何从?蓝鲸房产将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