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离任中南加入黑马新力,“绝地大师”陈凯如何“施法”?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2-25 11:5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离任中南加入黑马新力,“绝地大师”陈凯如何“施法”?)

2月24日,中南建设股价继续下跌,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呈现大阴线。

一切的利空或都源于一场人事变动。

明星经理人的离开对于一家上市公司的影响有多大?陈凯给出了他自己的答案。

陈凯走股价跌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地产圈最大的新闻莫过于陈凯离任中南置地董事长,这位地产圈最具光环的职业经理人在两年半之际道了声再见,下一站是黑马房企新力控股,老板张园林送上的“聘礼”为联席董事长兼总裁。

2月21日晚间消息引爆,随后发酵。

选择在周五晚上“走漏”风声,本就是希望将舆论效应和对资本市场的影响降至最低,如果换做他人此招或可见效,但在陈凯身上作用不大。

素来敏锐的资本市场已提前作出反应。

2月20日,中南置地母公司中南建设盘中一度下跌近5%。2月21日,中南建设临近收盘出现异动,股价一度大幅下跌超5%,最终报收8.81元,跌幅4.34%。

周末两天时间,依然没有消耗完投资者对于陈凯离开的负面情绪。

2月24日早间开盘5分钟,中南建设股价大跌9.31%,报价7.99元,随后震荡微升,收盘定格在8.24元,跌幅6.47%,换手率达4.48%。

中南建设2月20日-24日三个交易日股价图

不到三个交易日,中南建设的股价由9.45元跌至8.24元,跌幅近13%,市值蒸发超45亿元。

陈凯挥了挥衣袖,带走了老东家中南建设45亿市值。

在投资者眼中,陈凯可谓中南建设股价的“定海神针”,在他离别之际,股价亦产生了“共振”。如果了解陈凯的过往和他对这家公司的影响不难理解这一股市变化。

“绝地大师”

2017年8月,陈凯加盟中南置地,在此之前,他亮眼的履历中还包括华润、龙湖和阳光城。

1969年出生的陈凯毕业于浙江大学建筑涉及与理论专业。1995年到2008年,漫长的13年华润置地生涯,是陈凯职场的原始积累。2008年,深受龙湖地产主席吴亚军赏识的陈凯跳槽至龙湖,一度成为CEO一职最强有力的争夺者。2012年加盟阳光城,陈凯迎来了自己的“封神”之旅,在他到来之前,这家偏居一隅的区域性房企年销售额不过23亿元。凭借精准的市场预判,陈凯用三年时间将阳光城的年销售额带至230亿,实现10倍的跨越,这段质变是今日阳光城存在的前提和基础。

当能力超群的陈凯将阳光城带至更高纬度时,他和老板林腾蛟的缘分也到头了。

2015年,陈凯卸任阳光城总裁,2016年创办上海菩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陈凯和中南置地各占50%股权,目标是给中小型地产商搭体系和输出管理,投一些好的项目,最初合作的项目有4个,截至目前,这个平台下面投资的公司达到8个。随后,在中南集团董事长陈锦石三顾茅庐下,陈凯接下了中南置地董事长一职。

和阳光城时一样,他力促中南将总部搬到上海,搭上行业高速发展的最后一班车。

加入中南置地不到三年,陈凯将这家500亿元量级的公司带到了2000亿元关口。2019年,中南的销售额达1980.2亿元。

在规模飞奔的路上,对于利润失衡的质疑始终伴随着中南建设。2019年,陈凯开始向业绩要利润,激励加码下,中南建设净利润增长八成,股价涨幅超过90%。

除了规模上的跨越式增长,陈凯的到来还为中南吸引到更多优秀职业经理人,搭建起“投融管退”的激励体系,中南的企业组织、管理策略甚至文化价值观皆烙上陈凯的烙印。

中南置地在对陈凯的离职声明中表示,“在中南从一家类家族企业,向简单、透明、高效的公众公司转变的过程中,陈凯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有中南置地员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形容陈凯的内部角色,“负责把握企业发展中大的方向,也是小老板陈昱含的导师”。

在陈凯手把手的调教下,85后的二代陈昱含已经从当初那个青涩的小姑娘变身一位合格的领导者,她收起胆怯,愈发自信,面对台下众人发出最刚演讲“品质做不好,苍天饶过谁”。

对于市场最为关注陈凯离开后中南的发展,中南方面表示,“未来公司的经营战略不变,会继续坚持陈凯总帮助建立起来的规范的治理结构、简单透明的文化,与职业经理人团队一起,以更好的业绩来回报投资者。”

陈凯即将加入的新力是一家成立十年的黑马房企,2019年在香 港上市,同年销售额突破900亿元。

很多人在新力身上看到了3年前中南的影子——都是建筑起家,凭借着原始野蛮生长突出重围后需要一套更科学更完善的打法和体系管理来支撑未来发展的道路。

而打造一个优势组织,正是陈凯的强项。

即将到来的陈凯给新力送了份“见面礼”,受此消息影响,24日新力控股股价上涨3.21%。


新力控股2月24日股价图

陈凯要在新力身上施展怎样的“魔法”,市场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阳光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