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房企纷纷转道境内融资,美的置业14.4亿公司债,4%利率创新低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2-24 20:00: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房企纷纷转道境内融资,美的置业14.4亿公司债,4%利率创新低)

一边是公司债务集中到期,一边是疫情之下去化慢、回款难,房企自2020年春节以来,纷纷加大融资力度。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的海外债融资数据骤然遇冷,房企普遍将目光投入到了境内公司债。

2月24日,美的置业发布公告称,集团公开发行2020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工作已结束,实际发行规模为14.4亿元,票面利率4%。

据了解,此次发债获得资本市场追捧,全场认购超108亿元,为实际发行规模的7.5倍。4%的票面利率为美的置业发债利率历史新低,同时创下2017年以来同期限民营房企债券最低利率。

公告显示,此次发行的公司债券为四年期,且为无担保债券。美的置业方面认为,债券成功发行后,公司的长期债务占比提升,债务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

而此前不久,金地集团、碧桂园、龙光控股金额分别为110亿元、85.38亿元、30亿元的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纷纷获得上交所受理。同时,富力地产70亿元的私募公司债也已更新为“已受理”。此外,已经被受理的龙湖、融侨小公募债,最新状态也变更为“已回复交易所意见”。

业内普遍认为,种种迹象表明,为应对疫情,国内融资渠道近期明显有所松动,预期政府方面将出台更多积极扶持的政策,融资门槛也有望相应降低,用以舒缓房企一直以来紧绷的神经。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2月份之前,房企的主要融资途径还聚焦在海外。

根据穆迪统计数据,27家受评房企今年1月份境外债券发行额高达165亿美元,不仅高于2019年58亿美元月均水平,也刷新了2019年1月份111亿美元的历史月度纪录。

随着融资量暴增,融资成本也跟着上涨。克而瑞数据显示,2020年1月房企境外债券融资成本达9.2%,同比增长1.19个百分点。

例如,佳源国际最新增发的美元债,票面利率高达15.21%,与前两次13.75%的增发利率相差了1.46个百分点。而同规模房企中,大发地产、德信中国近期发行的境外债利率分别为12.75%、13%。即便如此,佳源国际也坚持将增发总额定在6000万美元,接近前两次的总和。头部房企恒大在1月16日和21日分别宣布进行四笔美元债融资,筹备发行规模60亿美元,利率水平也均在11.5%至12%之间。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房地产企业发债有着很强的政策导向性,从近期房企加快国内公司债申请节奏来看,境内市场或已经对房企更加友善。“海外融资渠道由于成本高,只能作为临时‘解渴’之用,如今由于境内发债对房企有所倾斜,开发商当然更愿意用。”

此外,严跃进补充道,近日多个热点地区土拍市场火热,也与地方政府为缓解房企资金压力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直接相关。而此次美的置业公司债收获资本市场追捧,且利率仅为4%,充分证明了资本市场对该企业甚至整个房地产行业近些年稳健发展的认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地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