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热点 - 正文

70家房企每月利息总支出350亿 疫情下债务违约风险加剧

来源:财联社 2020-02-17 14:00: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0家房企每月利息总支出350亿 疫情下债务违约风险加剧)

年初往往是房企发债高峰期,突如其来的疫情令楼盘销售遭遇寒流,加之今年迎来偿债高峰期,房企发债意愿变得尤为强烈。

据穆迪监测数据,至2019年底58家高收益开发商中,已有12家出现流动性减弱;受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房企流动性将进一步减弱,融资需求将持续增强。

销售遇阻的同时,房企今年面临巨大偿债压力和财务成本支出。克而瑞报告显示,今年95家房企年内到期债券将超过5000亿元,较2019年上涨45%。从利息支出情况来看,根据2019年上半年70家房企平均融资成本和有息负债总额进行推算,这70家房企每月利息总支出就将超过350亿元。

“财务压力原本就较大的房企,因受疫情影响开工延迟、销售停滞,资金回笼受到不小影响。如融资安排不得当,多种因素的累积将进一步加大这些企业债务违约风险。”克而瑞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杨科伟如是分析。

国家发改委近日表示,因疫情未能在现有额度有效期内完成外债发行的企业,有效期可延长6个月。业内人士指出,这一安排提高了房企在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增强情况下,管理境外发债的灵活性。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及深圳多家房企内部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将按年初拟定计划推进发债,但如有适合窗口期,会考虑尽早安排融资。

偿债能力面临大考

据穆迪最新统计数据,27家受评房企今年1月份境外债券发行额高达165亿美元(约合1152亿元人民币),不仅高于2019年58亿美元(约合405亿元人民币)月均水平,也刷新了2019年1月份111亿美元(约合775亿元人民币)的历史月度纪录。

穆迪分析师杨昱颖指出,如果3—6个月后销售仍受疫情影响,流动性疲弱将进一步削弱房企偿债能力,而未能在资本市场获得再融资的房企,抗冲击能力将大幅下降。

“疫情已使楼盘销售受到不小冲击,今年又恰逢房企还债高峰期。对比历年同时期销售情况及资金回流,房企在财务上将遭遇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深圳一家中型房企财务负责人告诉财联社记者。

“在集中偿债的压力下,部分激进扩张、负债高企的企业应加强现金流管理,缩减投资开支,加快销售回款和加大融资力度,否则现金流将面临失控风险。”一位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表示。

据克而瑞数据,今年1月25日至2月10日这17天时间,95家典型房企只完成4笔发债融资,发债规模约70.5亿元,与2019年春节相对应时段相比,发债规模骤降86%。

对此,汇生国际融资总裁黄立冲认为,这其中既有春节因素,也有受到疫情影响的因素。

“一方面,投行对房企调研活动减少,这使得发债周期被拉长,融资效率无形中被降低;再者,受疫情影响投资者认购债券时,对房企还债能力如何并不确定,多少有一些观望。房企发债是否会持续受到影响,后续仍有待进一步观察。”黄立冲表示。

不过随着各地陆续复工,最近房企融资有所复苏,中梁控股、招商蛇口、佳兆业、禹洲地产等企业均计划从境外融得资金。

2月11日,中梁控股拟发行2.5亿美元境外优先票据,期限为1年;招商蛇口成功发行10亿元超短期债券,期限为162天。2月12日,合生创展发行了5亿美元境外固定利息债券,期限为364天;新力控股与中银国际就一笔1.4亿美元定期贷款签署协议,这笔短融贷款应于今年12月31日前偿还。

近期拟发债规模最大的是富力地产。据上交所2月10日消息,富力地产非公开发行2020年公司债券已受理,拟发行金额高达8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房企近日已发或拟发的债券,相当一部分是短债甚至是超短债。在疫情叠加偿债压力背景下,下一步房企会做出怎样的融资安排?

“疫情的出现使销售持续承压,接下来几个月房企的资金周转,将遇到比往年更大的困难。为应对可能出现的财务压力,今年房企发债意愿较前几年同期更为强烈,能早些做的融资,我们会尽量提早安排。”上述深圳房企财务负责人说。

上海一家大型房企财务部负责人向财联社记者透露,疫情发生后,公司在2月初便在内部做了压力测试,并据此做了应对方案。

他进一步表示,“短期现金回流将面临压力,但预计五六月前可得到缓解。即将到期债务如可以通过借新还旧方式承续,将及时展开多方融资;若融资计划出现变数,也会考虑通过自有资金偿还到期借款。”

一家闽系房企回应记者称,公司将按原定计划融资,但如能从资本市场更早融得资金,会及早储备以应对不时之需。

“我们将采取一系列的现金流管控措施,通过增加银行按揭回款、严格控制支出等综合手段,保证现金流健康稳健。”另外一家闽系房企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海外发债成本上升

黄立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企现在融资需求相当旺盛,但资本市场的预期已经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随着疫情对销售的影响逐渐增强,投资机构对企业偿债能力有一定顾虑,债券认购意愿有所下降。此外,去年实行房企海外发债新规后,今年如果没有到期债券需要偿还,房企境外融资在额度审批上有一定难度。”黄立冲说。

对于房企接下来融资需求的规模,穆迪分析师认为,自今年2月1日起的未来12个月内,将有约513亿美元(约合3581.4亿元人民币)境内债券和276亿美元(约合1926.8亿元人民币)境外债券即将到期或可回售,因而房企再融资需求将持续处于高位。

房企融资需求持续上升背景下,近期房企海外发债的利息,较春节前出现小幅上扬。

“从境外融资成本来看,房企发债利息较春节前上浮约1至2个点,上扬幅度虽然不大,但反映出投资机构要求与风险相匹配的更高收益。”黄立冲表示。

一家大型房企财务部副总经理对财联社记者透露,春节前海外融资利息在5%左右,但目前境外发债成本上涨了1%—2%,且境外投资人出现了一些观望情绪。

“我们近期与不少投资人进行了接触,部分投资人就疫情对楼市的冲击及房企财务健康表示了担忧。出于安全考虑,境外投资人要求更高的收益。从风险偏好看,投资人更偏向于投资短债,三年以上长债发行有难度。”上述房企财务部副总经理说。

黄立冲指出,如果房企资金回流持续遇阻,在各方资金均处于紧绷状态下,项目和房企并购重整将比去年更加频繁。

“小企业债务也许不多,但融资渠道少,几笔债就可能压垮企业。大企业虽然实力强,但总债务量大,疫情期间房产交易受到很大影响,没有足够多现金流,大企业面临不小的债务压力。疫情期间的困难,是每家房企都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黄立冲告诉记者。

杨科伟表示,房企如果未能及时融得资金,销售回款又受阻,将进一步加大其债务违约风险。与金融机构进行协商,请求对借款进行展期,可能成为接下来一些企业不得不做出的一种选择。

“境外债务延期可能比较困难,但境内到期债务,银行未必会实行严厉的抽贷、压贷、断贷。如房企与金融机构进行协商磋商,将债务顺延,一定程度可缓解企业债务压力。待疫情过去楼市交易恢复正常,房企通过交易获得现金回流,可逐步化解债务危机。”杨科伟指出。

另有投行人士表示,近日资本圈传出部分银行或适度放开房企非标融资,如境内融资在政策面适当放开,将有利于减缓房企资金压力。对此,上海一家研究机构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并未得到房企非标融资放松的确切消息,这更像是房企及金融机构的一种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蛇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