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热点 - 正文

2019年商品房卖了近16亿元,但销售面积却是5年来首降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1-19 10:2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9年商品房卖了近16亿元,但销售面积却是5年来首降)

1月17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官网发布了2019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两项数据较上年分别增长9.9%和6.5%,总体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开发投资增幅或将持续收窄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总投资132194亿元,比上年增长9.9%,增速比前11月回落0.3个百分点,比上年微增0.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3.9%至97071亿元,比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客观来看,在所有宏观经济指标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幅数据接近10%,依然体现了其宏观经济和固定资产领域的压舱石作用,预计到了2020年,此类指标的增幅或会有所收窄,但绝不会下跌。尤其是在基建投资发力的情况下,开发投资数据的同比增幅和占比会弱于2019年。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房企公开拿地的成交金额及成交面积均有较大幅度下滑。其中,土地购置面积25822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1.4%,降幅比前11月收窄2.8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4709亿元,下降8.7%,降幅比1-11月份收窄4.3个百分点,上年为增长18.0%。

对此,严跃进分析认为,2019年全国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和金额下跌已经持续11个月之久,这是土地市场降温的表现,和销售市场的表现以及房企的融资环境息息相关。

不过,严跃进预测,2020年的土地市场不会太悲观,特别是一二线城市。因为2020年1月份的土地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些高溢价率的土地交易情况,最高甚至超过150%,尤其是部分总价5亿元左右的地块,更容易出现高溢价现象。这也说明,随着2020年融资环境的改善,房企拿地的积极性会进一步增加,这也有助于影响后续的开工和销售端等数据。

销售面积5年来首降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1558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0.1%,前11月为增长0.2%,上年为增长1.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5%,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14.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15%。商品房销售额159725亿元,增长6.5%,增速比前11月回落0.8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5.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0.3%,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5.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16.5%。

严跃进向记者分析称,首先,房屋销售面积在连续4年保持正增长的情况下,2019年重新回跌,这和整个宏观经济基本面以及楼市基本面等密切相关;其次,此类销售数据的跌幅非常小,这说明全国房屋销售市场具有韧劲,即市场不会大幅度降温。

不过,在严跃进看来,2020年的销售数据能够很容易走出2019年的下降态势,继续保持正增长,“尤其是近期一些补契税购房政策的出台,客观上可以刺激购房需求”。

此外,根据统计局1月16日早间发布的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2019年12月全国房价的涨跌仍保持在极其细微的范围之内。例如4个一线城市,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深圳分别上涨0.4%和0.7%,上海持平,广州下降0.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分析称,12月份,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房地产市场保持总体稳定,这是导致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