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小道 - 正文

巨额投入换不回股权,万达不再为一方俱乐部买单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1-02 10:24: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王健林与大连足球的纠葛还将继续。

(原标题:巨额投入换不回股权,万达不再为一方俱乐部买单)

2019年最后一天,万达撤资大连一方足球俱乐部的舆论迅速发酵。

在2020年第一天,万达对外发布跨年声明,表达其真心实意搞足球的态度和立场;同时澄清撤资大连一方足球俱乐部非外界所言缺钱。最后还表态,万达不会退出大连足球,将寻求自己重建职业俱乐部。

简而言之,万达时隔20年后重返足球是真,但与大连足协博弈未果,万达将撤资,与一方足球俱乐部也缘尽于此。

根据万达发布的声明,2018年初,大连一方足球俱乐部股东不再给俱乐部出资。经大连市研究决定,由大连市足协托管一方足球俱乐部,双方签订了托管协议。

在距离2018年中超联赛开赛不到2周时,大连市主要领导专程到万达,提出由万达先行支付一方足球俱乐部当年所需资金,承诺2018年内协调解决大连足球发展的若干问题,其中包括一方足球俱乐部被司法冻结的账户、股权转让及一方前任股东历史遗留的巨额债务问题。

这一背景下,万达在阔别20年后又接手了大连的足球俱乐部,虽然名称是“大连一方”。

此次的王健林也高调出场,宣称重点立足青训,全力振兴大连足球和中国足球。

2018年,王健林总结大连足球现状,说大连是中国著名的足球城,中国第一个足球特区,也是中国足球出人才最多的城市。但大连足球已连年大幅滑坡,很长时间没有产生中国顶级足球人才,中超也只是保级队,足球少年更是大幅度减少。

为振兴大连足球,王健林献计献策做了长远布局规划,提出要设立少儿足球重点学校、建立少儿足球竞赛制度、建设国际一流的青训中心、建设一座专业足球场,同时要将竞技足球重返亚洲一流。

两年中,万达按照规划投入了大量资金。万达给出的数据是,给一方足球俱乐部支付了巨额中超运营资金,并投资20亿在大连建设了足球青训中心;投资近10亿元组建了十几支、12至21岁、约350人的足球青少年队伍;签订了10年5亿元支持大连10所足球重点小学的协议。

万达付出大量财力和人力后,大连足协的承诺却未能兑现。万达在声明中也写尽委屈之意。万达称,至今没有获得一方足球俱乐部股权,俱乐部历史遗留的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甚至连俱乐部账户都无法使用。

在这种情况下,万达不能以目前的方式继续支持一方足球俱乐部。

界 面新闻了解到,目前大连一方足球俱乐部股权仍由大连市足协托管。

根据天眼查,大连一方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的股东是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和大连一方地产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背后股权持有人是孙喜双。

同为大连人的孙喜双,是王健林的故交及生意合作伙伴。他1993年就入股万达,还持有万达电影、万达商管的股权。

孙喜双与王健林生意交集颇多。2015年万达以22.46亿元收购的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Hoyts,持有者正是孙喜双。王健林卖掉的长白山项目,接盘人也是孙喜双。

2015年7月,一方集团接手大连阿尔滨俱乐部,外界周知一方集团背后支持者正是万达。

2018赛季初,万达正式成为大连一方足球俱乐部的投资方,但在股权关系上,二者并无关系。

王健林和万达与大连足球的渊源颇深,大连足球最初的辉煌就是由王健林所创。1998年,大连万达不仅获得甲A三连冠,并且夺得亚洲俱乐部冠军杯亚军,在国际足联俱乐部排名中,大连万达位居亚洲第一、国际第31位。

王健林在2017年初重返足坛时说,“假如恒大一直这么一花独放下去,我实在看不下去,不排除我出来跟他们掰掰手腕。”

随后他开始为大连一方俱乐部出资,并表示,相信在中国足协和市委、市政府等支持下,大连足球一定能重振雄风。但在过去的两个赛季,大连一方只能为保级而战。

如今万达与大连足协博弈陷入僵局,王健林宣布撤资,大连一方又面临无资方处境,前途未卜。万达2年内所投入的财力和心血或许将付之东流。

剧情没按原本规划发展,这一插曲后,万达的想法是将寻求自己重建职业俱乐部。若真如此,那王健林重返足球江湖算行至中途,未到终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达电影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