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要闻 - 正文

新城上饶项目坠亡事件后续:10万和解费与“局部危房”的检测结果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12-19 10:3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际金融报》记者独 家获取了上述鉴定报告,结果显示,开裂的梁和楼板已对该区域的地下室的使用性、安全性和耐久性造成影响,但对其上部主楼结构无影响。

(原标题:新城上饶项目坠亡事件后续:10万和解费与“局部危房”的检测结果)

在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新城吾悦首府项目发生人员坠楼身亡事件后的第35天,业主们终于收到了来自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鉴定报告(即《上饶新城吾悦广场地下车库结构安全可靠性技术鉴定报告》)。

《国际金融报》记者独 家获取了上述鉴定报告,结果显示,开裂的梁和楼板已对该区域的地下室的使用性、安全性和耐久性造成影响,但对其上部主楼结构无影响。检验方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综合结构安全性鉴定评级为Cu级。记者查询国家建设部出具《危险房屋鉴定标准》发现,C级表示部分承重结构不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房屋局部处于危险状态,构成局部危房,一般需要加固或局部改造。

与此同时,记者从从该项目坠楼死者的妻子毛女士处获悉,其先生坠亡后,其与新城方面最终于11月25日左右双方在派出所达成和解,由新城方面协议支付毛女士10万元安葬费。

(新城上饶项目坠楼事件详情可查看往期文章:突发!新城江西一项目发生人员坠楼身亡事件)

开裂梁对地下室使用性、安全性及耐久性造成影响

报告开头说明,由上饶市广信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委托江西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针对上饶新城吾悦广场现有地下室部分梁、板出现开裂情况进行检测鉴定。

新城上饶项目地下室被千斤顶顶住

多名业主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业主们曾推荐一家广东的检验机构,但未获得区质监站批准,最终双方决定委托江西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进行检测,由业主代表辅助监督检测。检测人员自2019年11月14日进入现场对鉴定工程进行了全面查勘,11月28日结束检测,期间历时15天。12月17日,业主代表收到相关检验报告。

项目过厚覆土示意图(来源:鉴定报告)

根据报告,梁板断裂主要是由覆土超过设计值导致沉降不均从而产生拉裂,区域内短期内覆土厚度约3.0m左右超过原设计覆土设计的1.5m的限值,因此区域内出现梁斜裂缝和楼板板中井字裂缝为构件受过重荷载压力导致的拉裂。虽然目前上部覆土厚度已恢复设计厚度,但开裂的梁和楼板已对该区域的地下室的使用性、安全性和耐久性造成影响。

鉴定报告结果显示,上饶新城项目地下室负二层21-34/C-F区域和4-18/E-K区域内梁板为受临时覆土过厚造成破坏;负三层后浇带为施工处理不当造成的混凝土分层和漏浆离析现象;负一与负二层顶板CD-CE/21-38区域内楼板裂缝为施工工艺不当和混凝土收缩应力造成的裂缝;其他区域内楼板裂缝为混凝土非结构性收缩裂缝;部分梁和柱混凝土强度不满足原设计要求。

后浇带处理不当示意图(来源:鉴定报告)

最终,检验方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综合结构安全性鉴定评级Cu级和正常使用性鉴定评级Cs级,取最低一等级作为可靠性鉴定评级,评定上饶新城吾悦广场地下车库结构可靠性评定为III级,即对地下室结构安全可靠性造成了影响,应采取措施,经过加固处理后该地下室结构可以安全使用。

一位第三方研究院的专业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正常情况下,项目不会出现上述问题,即便有个别常规裂缝也不会对安全性构成影响,其表示该项目需请有专业结构加固资质的公司来进行加固。

同时,针对业主提出的地下室问题是否会影响上部结构的安全,鉴定报告也给出了回复,检验方通过对地下室结构的检查、传力体系分析及现场检测数据分析得出地下构件的缺陷对其上部1#-12#楼主楼结构无影响的结论。上述专业人士称,上部结构不受影响主要是因为该项目为框架剪力墙结构,竖向荷载由剪力墙承受,水平构件不受力。

对于鉴定报告出具的结果,业主们并不满意,在他们看来,多个子单元的安全性评级为Cu,说明项目质量已多处出现局部危险,无法接受只做简单修复工作。

《危险房屋鉴定标准》中对危险性鉴定的一般规定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国家建设部出具《危险房屋鉴定标准》发现,规定指出房屋基础及楼层危险性鉴定,主要分为四个等级,即无危险点的Au级、有危险点的Bu级、局部危险的Cu级和整体危险的Du级。C级表示部分承重结构不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房屋局部处于危险状态,构成局部危房,一般需要加固或局部改造。

《国际金融报》记者据此向新城方面求证,新城回复称“我公司将根据鉴定报告的内容和建议,在区政府的监管下,聘请有专业加固设计资质的设计公司,对问题区域进行加固设计,设计完成后将由专业加固施工单位进行修复。公司将持续与业主进行充分的沟通,接受业主监督,努力为业主提供满意的产品。”

10万元和解坠楼事件

除了鉴定报告之外,《国际金融报》记者亦从该项目坠楼死者的妻子毛女士处获悉,其先生坠亡后,新城方面多次与其沟通协商此事,最终于11月25日左右双方在派出所达成和解,由新城方面协议支付毛女士10万元安葬费。

新城上饶吾悦首府项目

此前,因为上饶新城吾悦首府项目地下车库发生大面积开裂、钢筋外露,需要依靠千斤顶来承重,业主与物业就收房问题发生分歧。面对物业方强制性先签字交房、补齐物业费再领钥匙看房,不少业主拒绝接受。

11月11日下午,因为对房屋质量安全性存疑,4栋18楼的业主请朋友在未交房无钥匙的情况下,帮忙入室检验房屋质量,后者在爬连廊欲从厨房设备平台窗户入户过程中不慎坠落身亡。

新城方面在事后的情况说明中表示,业主有看房需求可前往营销中心或物业服务中心,由物业工程人员带领业主验房,物业服务中心及相关工作人员未收到该业主的看房需求。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事发现场业主得知,死者尚处壮年,膝下有两名幼子。

附项目缺陷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