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阳光100收购温州项目剩余股权,配齐“诗和远方”与百亿营收?

来源:蓝鲸财经 2019-11-26 17:4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未来的每一步都不容有失。

(原标题:阳光100收购温州项目剩余股权,配齐“诗和远方”与百亿营收?)

近日,被冠以“卖卖卖”标签的阳光100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2608,以下简称“阳光100”),开始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并非“只卖不买”。

11月22日,阳光100对外宣布,拟以约11亿元人民币的代价收购温州三家相关项目公司股权。本次拟收购所涉项目资产,包括阳光100近年来重点打造的温州中心,温州阳光100阿尔勒项目的剩余全部股权,以及象征着“诗和远方”的400公顷一级土地的整治控制权。

对于该此收购,阳光100表示,符合集团转型战略。然而,在符合集团战略的同时,该笔收购也为阳光100带来了可观的营收及土地储备。

独立开发望换来50亿元营收

不久前,潘石屹的一句“看公告”, 让业界在看到“八大金刚”命运岌岌可危的同时,也预见了“万通六君子”的终局。

只不过,与潘石屹的态度不明相比,易小迪心里依然住着一个地产梦,“我们把以前的一些项目卖掉,为了做得更专业一些,但我们也有买项目,不是纯粹的收缩。”

近日,易小迪终于开始用行动,印证自己的逻辑。

11月22日,阳光100宣布,拟收购温州地区的温州中心项目、温州生态城项目及温州中信昊园项目,所涉剩余股权分别为49%、49%、51%,合计代价约11亿元。

一次性动用十位数的资金,这对于阳光100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中期期末,阳光100手中可动用的现金已较2018年年末提升近四成,但亦才34.99亿元。

“阳光100此举旨在并表。”对于阳光100的上述收购行为,一位长期观察阳光100的业内人士告诉蓝鲸房产。事实上,近年来温州已经成为阳光100区域发展中的重点,截至上半年末,阳光100在温州的在建面积达到了123.37万平方米,超过了阳光100在环渤海区域以及珠三角区域的总合。

这意味着,温州将成为阳光100未来数年的营收及利润的保障。同时,经过数年的开发,阳光100在温州地区也迎来了收获期。据披露显示,今年上半年,温州阳光100阿尔勒项目,一期已经竣工,而根据规划,在未来两年内该项目陆续将竣工83.68万平方米以上。

在某房产交易平台上,温州阳光100阿尔勒销售均价为11300元/平米,按此估算,该项目在未来两年内有望为阳光100结转近百亿元营业收入,而落到本次交易的股权比例上,则意味着近50亿元的营收。要知道,2018年全年,阳光100的营业收入也不过为75.79亿元。

如今,随着合作方的退出,拿下全部项目股权的阳光100,将提前“买断”合作方在不远将来的结转收入,全部纳为己有。

加码旧改

这并非近期易小迪惟一一次展现出“买买买”的欲望。此前,在今年9月,阳光100曾宣布,拟战略入股环京文旅项目热河山谷;同时也将收购雅戈尔、泓懿持有的天津阳光100天塔喜马拉雅项目80%股权。

可以看到,今年以来,出售早期住宅项目,“输血”喜马拉雅服务公寓、街区综合体、阿尔勒复合型社区三大主力产品线,成为阳光100运营中的重点。这一次亦是如此,本次收购将直接涉及阳光100喜马拉雅服务公寓、阿尔勒复合型社区两个产品线。

从阳光100的战略来看,本次收购与其战略相符。不过,本次收购还为阳光100的未来带来不小的畅想空间。据悉,在收购完成后,原本仅占董事会两席的温州中信昊园,将成为阳光100的全资子公司,同时并入阳光100的还有涵盖温州阿尔勒项目远期规划土地的400公顷一级开发项目土地。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便对蓝鲸房产表示,从地产公司的角度看,这个体量的一级土地开发可以保证房企的持续运营,同时为房企向转型城市运营商提供助力。

然而硬币总有两面,“独立开发的关键首先是保证资金的充裕。”在卢文曦看来,特别是在阳光100刚刚又拿下了一级土地开发主导权的情况下,如果资金链紧张将直接导致项目推进缓慢,或者不如预期。

对于阳光100来说,尽管此前已有较为成熟的模式,但在资金链刚刚有所缓和的背景下,未来的每一步都不容有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